无障碍说明

参与郎平重掌女排后所有高光时刻 锦鲤刘晓彤:好运源自大家厚爱

腾讯体育讯 (文/叶珠峰)北京女排总分3-0横扫上海,历史上首次闯进排超联赛总决赛。在生日和元宵节当天,队长刘晓彤发挥神勇,连续喜提两场比赛MVP称号,帮助北京取得历史突破,拿到了通向决赛的钥匙。

媒体送她外号“刘晓金”,很多球迷也将“福将”、“女排人生赢家”、“锦鲤”的称号送给刘晓彤。“叫我‘锦鲤’其实是大家对我的厚爱吧。”刘晓彤很谦虚地对腾讯体育表示。运气好都是外界的一种调侃,刘晓彤自己知道,排球比赛的结果是一分一分打出来的。

“锦鲤”体质从国家队带到俱乐部

确实,在天才球员层出不穷的中国女排,刘晓彤的身体素质、综合能力并不算靠前。但令人称奇的是,郎平重掌中国女排以来的所有高光时刻,刘晓彤一次也没落下。2014年世锦赛银牌、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2017年大冠军杯冠军,2018亚运会冠军,刘晓彤全部在阵中。这不是“锦鲤”是什么?

但刘晓彤又不是躺着得冠军,郎平一直在使用她,就是对她能力、训练态度信任的证明。准确讲,刘晓彤是用勤奋、专注、无私、朴实为自己争取到了所有的入选机会和荣誉。

近两年,刘晓彤的“锦鲤”体质在国内联赛也开始体现!排超元年,刘晓彤二次转会去天津,当起了李盈莹的对角。她半决赛、决赛十场比赛合计砍下149分,因为她的贡献,胜利天平倒向了天津队。

这一次,刘晓彤又有望以队长身份带领北京女排夺冠。虽然代表天津也是问鼎冠军,但终究与代表母队北京夺冠意义大不一样。若本赛季北京女排最终如愿登顶,刘晓彤“锦鲤”的含金量又将再度提升,必将成就中国排坛一段佳话。

“锦鲤”没那么好当

锦鲤哪有那么好当的?刘晓彤昔日在国家队,也曾几进几出,面临边缘化甚至淘汰。北京女排此前多年发挥起起伏伏,名次一直待在四至八名徘徊不前,难以突破。可以说那些年刘晓彤也曾遭过苦恼。

2014年世锦赛前的大奖赛,刘晓彤被郎平重点考察。“当时我紧张又激动,感觉自己能上去打球了,但又不知道能发挥成什么样。”刘晓彤曾对媒体回忆,自己训练比赛都演砸过,一场比赛被郎导换上场后就出现了低级失误。因此她心里特别纠结。

此后的谈心中,郎导的一番话点醒了刘晓彤:“要相信自己,要有霸气,专注比赛,放下个人得失,大胆去发挥自己。”

那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刘晓彤作为主打,咬牙顶了下来,收获了信心和成长。到世锦赛时,刘晓彤成为了中国女排的“超级替补”。对阵美国队,还有2015年世界杯对阵日本,刘晓彤上场就有不俗发挥,“锦鲤”体质从那时逐渐上身。

到了2016年,刘晓彤出征里约奥运,面对巴西队,作为秘密武器打出了“人生巅峰战”,成为夺金的神来之笔。此刻,刘晓彤的“锦鲤”本色也达到巅峰。

决赛不幻想是否当“锦鲤”

“我是2006年12月1号来的北京女排。当时刚从学校来队里,年龄还小,心里只是很崇拜这个地方,一直仰视这支队伍,还没树立要夺冠军的概念。”刘晓彤回忆起当时刚进一队的感受。后来这么些年,北京最好成绩就是打进四强。某些时刻刘晓彤也觉得北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但现实却很骨感。“毕竟北京队的整体实力有欠缺,细节薄弱,常年是没有打四强比赛经验的。”

现在,大好夺冠机会摆在眼前,国家队队友丁霞、王梦洁的加盟让球队如虎添翼,阵容已经没有明显缺陷。此刻,刘晓彤不幻想自己是否当“锦鲤”,她明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到最后一刻根本不能去谈论冠军归属。自己必须要稳健地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还要帮助年轻球员成长。

看着张宇等小队员成长发挥作用,刘晓彤会想到当年的自己。“年轻队员头几年比赛都是很稚嫩的,需要比赛去锻炼、成长。我会在语言上多鼓励小队员,行动上带动她们。”

挺进排超决赛,刘晓彤感慨球队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来之不易,但仍然要保持低姿态。“北京队打到这个程度,真的是一分一分拼出来的。现在无论最终面对谁(江苏或天津),我们都应该放低姿态去冲击对手。未来每一步走出去,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提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