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位传奇有多牛?揍过奥尼尔坐过牢 还从乔丹手里抢走MVP

查尔斯-巴克利迎来56岁生日。

出生于美国时间1963年2月2日的他,与迈克尔-乔丹同一年进入NBA,更是从乔丹手中抢走了1992-93赛季的MVP,是当之无愧的传奇,稍有遗憾的是,他从来没有拿到总冠军戒指。

巴克利迎来56岁生日

然而,这不是他传奇的全部,他还有一张大嘴,让NBA平添了不少乐趣。如今的他用大嘴嬉笑怒骂,成为解说界的王牌巨星。

但如果你以为他仅此而已,那就大错特错了。巴克利是NBA史上的超级打架高手,敢熊抱拉里-伯德,追打坏小子兰比尔,抱摔奥尼尔,实际身高要比官方数据1米98还要矮,却能在篮下横行无忌,各种不讲理硬吃对手,一个肥硕的大屁股硬生生碾压无数人。

生日快乐,巴克利。

一个大屁股碾压全联盟

巴克利是NBA的异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NBA超级内线的井喷的时代,众多身高2米08以上的大块头们在球场上激烈厮杀。巴克利比许多内线巨星要矮10厘米以上,却仍然能够混得风生水起。

1984年,76人在第五顺位选中了一位大屁股小子。在云集朱利叶斯·欧文、摩西·马龙和莫里斯·奇克斯等老牌球星的费城军团,巴克利成为新鲜血液。他在菜鸟赛季打出14.0分8.6个篮板数据,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

摩西·马龙是巴克利的NBA领路人之一,因为在1985年夏天,巴克利跟着这位超级巨星训练,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促成了巴克利的蜕变。第二个赛季的巴克利打出了场均20.0分和12.8个篮板的数据,一跃成为联盟优秀大前锋。

随后的巴克利更是进化成了联盟顶级巨星。他11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常规赛第一阵容,5次入选常规赛第二阵容,1993年获得常规赛MVP。他还在1996年被选为NBA50大巨星之一。

巴克利的大屁股成为其标签。尽管身高不到1米98,但是巴克利的体格强壮,运动能力出色,人们形容巴克利是“飞天神猪”。巴克利在篮下驰骋,和“大鲨鱼”奥尼尔篮下对抗也不落下风。

巴克利背打罗德曼

巴克利用大屁股背打更是成为了一大绝招。

他那肥硕的屁股成了超级武器,如果碰上力量偏弱的对手,巴克利直接背打碾压到篮下硬吃对手。

如果碰上强硬一些的对手,巴克利也经常用背打,但他有其他变招,比如背打之后翻身中距离跳投。巴克利的中投能力出色,背打对手后仰跳投或者后撤步跳投,能够拉开投篮空间,让对手来不及封盖,弥补了自己身高上的不足。

巴克利背打马龙

巴克利还有灵活的脚步,他背打对手后突破攻击篮筐也是其一大杀招。罗德曼、卡尔·马龙、奥克利等内线大将都拿巴克利的背打毫无办法。乔丹的身体素质在外线球员中属于很出众的水平,却被巴克利大屁股一撅,就被顶到一边,巴克利可以借此机会轻松直奔篮下扣篮。

巴克利背打乔丹

大屁股巴克利还曾经代表美国男篮在国家赛场扬威,1992年美国男篮组建梦之队征服巴塞罗那奥运会,巴克利力压众星,以场均得到18.0分加盟梦之队得分王,而乔丹只有14.9分。

上世纪90年代巴克利领衔带起了背打风潮,马克·杰克逊、加里·佩顿等后卫也开始纷纷背打,都是用屁股开路,一步一步凿进内线,有时候24秒进攻时间,有一半时间被乏味的背打消耗掉。联盟为此出台了背身5秒规则,并且在1999-2000赛季正式使用。这个规则被称为巴克利规则,不过1999-2000赛季已经是巴克利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了。实际上,背身5秒规则对他没什么影响,真正受到影响的是其他球员,比如马克·杰克逊。这个规则也被叫做马克·杰克逊规则。

打架高手掀翻大鲨鱼

巴克利因为大屁股被人们所熟知,他的另外一个标签是打架高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NBA很残暴,坏小子遍地都是,各种冲突屡见不鲜,一言不合就开干动手,真有点江湖气息。

巴克利打架是狠角色,而且从菜鸟赛季就深谙此道。1984-85赛季,76人与凯尔特人的一场比赛,“J博士”欧文和“大鸟”伯德发生冲突。眼见老大哥“J博士”要被打,巴克利一把上前,从身后熊抱拉里·伯德,让伯德无从对“J博士”下手,而且身体完全没有防护。

巴克利抱住伯德

“J博士”趁机挥出老拳打中伯德,这场架“J博士”赢了,而关键在于菜鸟巴克利抱住了伯德,给“J博士”制造了获胜机会。

巴克利这是帮队友打架,他还有两次比较著名的打架事件,其一是抱摔奥尼尔,其二是追打活塞坏小子之一兰比尔。

巴克利大战奥尼尔

“大鲨鱼”奥尼尔有2米16的身高,要比巴克利高了20厘米左右,但是巴克利丝毫没有忌惮这位大块头。1999年,湖人与火箭的一场比赛中,奥尼尔在争抢篮板时手碰到了巴克利的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巴克利的光头碰不得。巴克利直接将球砸在奥尼尔头上。“大鲨鱼”也怒了,挥拳要打巴克利。巴克利不愧是打架高手,他一把抱住奥尼尔的腿,将奥尼尔掀翻在地,从而自己掌握主动权。

巴克利追打兰比尔

巴克利敢抱摔奥尼尔,效力太阳时他追打过活塞著名坏小子兰比尔。活塞坏小子军团当年威名赫赫,但是巴克利绝不怂,在队友受到兰比尔欺负的时候,巴克利冲了上去就干架。

无论是在职业生涯哪个阶段,巴克利都没有改掉他的暴脾气,当然他打架高手的本色也展露无疑。那个年代的NBA,球技是硬道理,拳头也是硬道理。巴克利凭借自己的大屁股和拳头立下威名。

巴克利在比赛中力抗奥尼尔

大嘴喷天下坐过3天牢

巴克利追求总冠军未果,遗憾退役。他的那张大嘴在解说评论席派上了大用场,当然也惹过笑话。最著名的就是遭到姚明行动打脸,最终亲吻了驴屁股。

2002年,在TNT电视台的节目当中,巴克利和肯尼·史密斯就菜鸟姚明进行了打赌。巴克利扬言,如果姚明得分超过19分,他就亲吻肯尼·史密斯的屁股。结果,姚明很快在面对湖人的比赛中得到20分和6个篮板,迫使巴克利要兑现承诺。

史密斯可不愿意让巴克利在电视上亲吻自己的屁股,他让一头驴代替了自己。巴克利也是愿赌服输,亲吻了驴屁股。

巴克利的大嘴曾经惹出更大的祸事,当然是在场下。2008年12月,巴克利酒后驾车被警察逮捕。NBA不乏有酒驾被抓的球星,但是因为没有引起伤害,大多数处理情况是缴纳保释金、罚款,参加社区义务劳动。

巴克利被抓之后,他的大嘴巴惹事了,竟然口出污言秽语,被媒体披露出来之后,影响变得更糟糕。TNT电视台不得不暂时让巴克利停职,而巴克利还被起诉,最终被判处入狱3天并且缴纳了一笔罚金。

巴克利被关进了菲尼克斯的一家监狱,不过他根本没有受苦。为了安全起见,巴克利在监狱被安排在单间,伙食也单独供应。巴克利还被允许穿自己的衣服,不用穿监狱统一的服装。巴克利原本要关3天,但是狱方还免去了他的劳动义务,实际上他仅仅在监狱里呆了36小时。

狱方还让巴克利与狱中约200名15岁到17岁的犯人会面,让巴克利现身说法。巴克利在监狱的生活简直就像度假,很多狱警和狱友都是巴克利的球迷,纷纷向他索要签名。既没有受苦,还过足了当明星的瘾,巴克利这次的牢狱生活遭到了一些美国媒体的批评,他们认为监狱里关的都是犯了错的人,凭什么巴克利过得这么惬意。

有了这次坐牢的经历,巴克利收敛了许多,后来的他又重新回到TNT解说评论席,而随着奥尼尔加入TNT,他们成为了解说界的黄金搭档。两位灵活的胖子在球员时代针锋相对,如今成为解说界的两大王牌,他们的解说评论幽默风趣,给观众带来了许多欢乐。(文/李喜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