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已成三个人的争夺战 詹姆斯14年来首次掉队

“你再不老我们就疯了”,联盟众星哀嚎了数年后,总算等来了勒布朗-詹姆斯PK时间老人处于下风的那一天。今年的MVP争夺战,因为出勤率、球队战绩,詹姆斯已很难跻身竞争,威胁其他球星。

同样难得的还有,今年MVP争夺战罕见呈现3人混战,1992-93赛季、1998-99赛季3人激战的盛景将再次出现。全明星赛后,詹姆斯-哈登、“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保罗-乔治就将进入MVP争夺战冲刺阶段。

詹皇掉队,14年来第一回

从2003年进入NBA至今,詹姆斯生涯多数时间都是MVP的有力竞争者。詹姆斯已经4次拿下MVP,除了2003-04赛季(第9位)和2004-05赛季(第6位),14年来,詹姆斯在每一年的MVP评选中都至少排进了前5位,他4次拿下MVP,在NBA历史上仅仅落后于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6次)、迈克尔-乔丹(5次)、比尔-拉塞尔(5次)。

詹姆斯长期保持在MVP竞争中,依靠的是超强的个人表现、出色的稳定性、极佳的球队战绩、极高的出勤率,争夺MVP最核心的几个条件他都具备。可今年,情况不同了,詹姆斯只能满足两个条件。

本赛季,34岁的詹姆斯场均依然能拿下26.8分、8.6个篮板、7.6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1.3%,球员效率值25.8。放在任何一个赛季,詹姆斯的个人表现都足以去竞争MVP,他的数据、稳定性并不比巅峰时期差多少。考虑到他的年龄,他的数据反而能给他加分不少。

问题在于,詹姆斯本赛季遭遇了腹股沟拉伤,连续缺席了17场比赛,之后打勇士他又因为休息缺席了1场,目前已经缺席了18场比赛,这是他生涯至今缺席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上一次有球员缺席如此多比赛还拿下MVP得追溯到1977-78赛季,当时比尔-沃顿只打了58场却拿下了MVP。换言之,近代史并不存在这种案例。

本来,赛季开始前美专家还认为,如果詹姆斯能带领湖人杀入西部前三甚至前二,他将有希望拿下生涯第5个MVP。可惜,湖人本赛季因为伤病始终无法以完整阵容出战,再加上交易流言困扰,他们的胜率已经跌到了五成以下,目前仅仅以28胜29负排名西部第10位,落后第8位的快船3个胜场。

综合所有条件,詹姆斯别说挑战哈登、阿德托昆博、乔治,他连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莱昂纳德、乔尔-恩比德、约基奇都赢不了,他的战绩、出勤率都不如这几位。战绩无需对比,这几位所在的球队均排在分区前四位,其中出勤率最低的莱昂纳德打了也有43场,比詹姆斯多。

当本赛季结束,投票结果揭晓,我们将迎来一个陌生而又必然的结果:詹姆斯在MVP投票中14年首次跌出前5位。

三人竞争,都能成为传奇

在NBA浩瀚历史上,MVP争夺战呈现3人激烈竞争的次数极少。最近一次发生在1998-99赛季,卡尔-马龙拿下44张第一选票,莫宁拿下36张第一选票,蒂姆-邓肯拿下30张第一选票,马龙以微弱优势拿下MVP。

另一次则是1992-93赛季,作为联盟得分王+抢断王,乔丹竟然只得到13张第一选票排在第3位,查尔斯-巴克利以59张第一选票拿下MVP,哈基姆-奥拉朱旺以22张第一选票排在第2位。

本赛季,乔治、阿德托昆博、哈登最终的第一选票数量、得分极有可能很接近,看表现,他们三人谁都有资格拿下MVP,全看评委投票的角度。

哈登本赛季上演疯狂砍分秀,他场均拿下36.6分,已经连续31场比赛得分30+,在NBA历史排名第2位。哈登单赛季已经22次得分40+,追平1989-90赛季的乔丹,在近50个赛季并列排在第3位。哈登的真实正负值、球员效率值均排在联盟第1位,他靠一己之力将一度排在西部倒数第2位的火箭带到了西部第5的位置,如此表现,配得上MVP。

阿德托昆博本赛季场均拿下27.2分、12.7个篮板、6次助攻、1.3个抢断和1.4次盖帽,攻守兼备,他依然没有稳定三分投射,可其投篮命中率依然达到58.1%。阿德托昆博球员效率值联盟第3位,真实正负值联盟第5位。给阿德托昆博加分的是他的带队战绩,雄鹿目前43胜14负,战绩联盟最佳。按照“战绩最佳球队中表现最好的球员”标准,阿德托昆博拿MVP,无可置疑。

乔治本赛季迎来生涯巅峰,在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做出牺牲后,乔治成为雷霆主攻点,场均轰下28.7分创生涯新高。乔治的真实正负值联盟第2位,跟哈登相差无几,他还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的有力竞争者,再加上雷霆37胜19负排在西部第3位战绩不差,乔治拿下MVP呼声极高。乔治争夺MVP还有一大有利条件——话题性。乔治当年经历过断腿重伤,如今他凤凰涅槃,打出了远超重伤前的表现,评委投票必然会考虑这个励志因素。

最后冲刺,谁能笑到最后?

全明星过后,每队还剩大约25场比赛,MVP争夺战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乔治、阿德托昆博、哈登都没有明显优势,冲刺阶段他们的个人表现、球队战绩、彼此正面交锋将影响MVP的最终归属。

阿德托昆博的关键在于保住联盟第一的战绩,若他能带领雄鹿成为常规赛新王,以他的数据,他极有希望像上赛季的哈登一样拿下MVP。本赛季雄鹿跟火箭、雷霆还各有一次交手,之前雄鹿赢了火箭,惜败于雷霆,剩下的两场直接交手很关键。

阿德托昆博求的是“稳”,而乔治求的“突破”,目前雷霆仅仅落后西部第2位掘金1.5个胜场,落后勇士只有3个胜场。若是乔治延续现在攻守一体的表现,韦少在后程手感复苏,防守大闸罗伯森能复出,雷霆的战绩还有不小提升空间,冲击西部第1位并非不可能。只要雷霆能在战绩上继续提升,乔治拿下MVP的希望很高。

相对而言,哈登想实现MVP两连霸难度更高。首先是战绩,火箭目前落后勇士8个胜场,落后掘金6个胜场,想要进入西部前2位难度很高。无论火箭最终排在哪个位置,他们的战绩相较上赛季有了明显退步是事实,这会令哈登减分不少。

哈登的得分数据固然爆炸,但哈登目前面临不小的隐患。哈登的肩膀有伤,始终没有采取休战养伤的策略,肩伤会对他的表现造成怎样的影响?哈登本赛季场均打37.4分钟联盟第1位,冲击阶段他的体能是否会亮起红灯?

结语

詹姆斯被时间老人追上脚步,退出MVP争夺战固然是遗憾,但三大超级球星争艳却给MVP争夺战带来了更多悬念,这场激烈竞争有了更多新鲜感,对于联盟和球迷而言不是坏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