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并非体育特长生却成华模主力 做到了文体两开花

“如果你能把打篮球(玩游戏)的心思花在学习上,你就成绩早就上去了。“中国的父母们大多都唠叨过这样的话。咱们也说句实话,在中国大陆想要做到体育玩出成绩,学习也玩出成绩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难得华模中学的球员顾峻睿就做到了。顾峻睿为了能打上喜欢的篮球,又不被家长“diss”只能要求自己趁早把作业做完。

顾峻睿初中参加上海市区域间学校比赛在“阳光组”中夺得冠军。不过这个冠军并没有让他获得多少专业教练的青睐,也没有以此去争取体育特长生招生资质,而是通过自己的不错的成绩,考进了华东模范中学。在华模高中他的才能终于被“波波维奇”发现,终于成为学校校队的正选球员。

静安波波 慧眼相马

华模中学的冯巍教练素有“静安波波维奇”的外号,除了执教风格有些类似以外,他还善于挖掘人才,正如波波维奇淘到了贝尔坦斯、贝里内利等诸多宝贝一样。顾峻睿能参加耐高联赛,打上主力,多亏了冯巍教练的一双慧眼将他挖掘了出来。

顾峻睿说:“(冯指导)他的角色就像是我的伯乐。高一的时候没有遇到冯老师,也没有机会打耐高。如果没有被他挖掘,我可能没有机会参加耐高,还有其他各种比赛。

初中的时候,顾峻睿就与曹弘立、毛云杰等人相识,同校不同班并没有影响到男孩子的友谊。在学校的球场上,顾峻睿和曹弘立他们不知道一起打过多少次篮球。对于他们来说,在一起打野球就是增进友谊的最好方式。

“初中的时候就和曹弘立和毛云杰认识,他们当时都很厉害,其实可以说是憧憬他们,才开始练球的吧。顾峻睿说,“后来发现,自己努力也许也可以达到他们那样的高度,为了能赶上他们,练得就更刻苦了。“

这一切最终都得到了回报。他的努力被冯巍教练看到,将他选入校队。为了更加适应教练的期望、配合战术打法,他在高一到高二的暑假拼命健身。从初中以投射为主的射手,蜕变成一个善于突破非常愿意与对手做身体对抗的突击兵,这其中的艰难他自己最知道。这三个初中就相识的孩子在冯巍教练的指导下,成为今年耐高的一匹黑马,带领着华模中学杀入上海四强。

兄弟篮球 一路陪伴

说到冯巍教练,顾峻睿和其他的华模球员一样,必谈他和波波维奇类似的冷幽默。

“冯导他不像其他教练那样严厉,最有趣的就是用幽默的方式引导我们去练习。”顾峻睿说,“他经常会在练着练着的时候说些冷笑话,逗得全队捧腹大笑。”这样的教导方式非常受既是学生又是球员的队员们喜欢。华模中学实行导师负责制,他也要同时担任很多学生的导师。所以冯教练算是半个班主任,也算得上是华模校队的大家长。静安波波用自己的幽默与严厉凝聚起华模这样一个“大家庭”。一家人便是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华模团队与拼劲成为了他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对手的法宝。

“我最喜欢我们华模的特点就是旺盛的拼劲,不管是强队还是比较弱的球队,都会拼上一切。我们也是一个团队,要以团队赢的方式,拿下比赛。”

“兄弟篮球才能让我们一路走到这么高的位置。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

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在绚烂的青春期与兄弟们一起燃烧一次,便不遗憾。对着镜头,顾峻睿说了那句被提及很多次的话:“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

从不支持到支持,篮球成为家庭共同的话题

“家里一开始肯定不是很支持,尤其是初中有段时间因为打球成绩还下降了。幸好最后初三还是努力学了。”顾峻睿谈到这里还是有些心有余悸。

不过好在父母还比较开明,顾峻睿成绩没有明显退步他们也就不再干涉孩子的爱好。在顾峻睿考上高中入选校队之后,顾妈妈看了孩子几场比赛之后也被他不服输的韧劲打动。家里的人在这一年里从不怎么支持反而成为了顾峻睿的铁杆球迷。青春挥洒一次汗水,也是值得的。

篮球成为了孩子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原本没有什么共同语言的长辈与晚辈有了说不完的话。有时候家里聚会、席间也会聊起这些事情。“嘴上说我打得不好,他们就是‘刀子嘴豆腐心’。”

冯教练也透露,自从打了这个比赛,孩子在家里和家长也有共同语言了。爸爸和儿子两个人在家里天天分析,输了打南模,赢了打川沙,谁跟谁打,谁是主力⋯⋯俩人在家里天天聊这个,父子感情比以前都好多了。”

耐高的球员们当中,只有极少数人能以后继续走篮球这条道路,不过打CUBA依旧是非常憧憬的目标。高二的顾峻睿愿望是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在大学里参加CUBA,去感受一下更高级别的联赛。面对采访,顾峻睿说:“虽然以后的专业与篮球没太大关系,但是也不能说放弃篮球吧,大学也想冲击下CUBA。我目前的成绩考上华师大还是挺有希望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