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燊超:冠军是下一个梦想的开始 希望职业生涯拿到大满贯

记者刘闻超撰稿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零点,迪拜时间7日晚上8点,王燊超的手机上接收到一条新信息,来自于她的妻子,内容是对他的生日祝福。30岁,对于男人而言向来是个较为特殊的年纪。

过去一年间,作为球队队长之一,王队经历了不少,快乐、酸楚、成长……各种滋味缠绕在心间。迪拜冬训临近尾声,记者与他面对面,回忆了过往种种。

夺冠之夜 一起聚会

回忆,多半是美好的,哪怕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经历过多种曲折。

在恒大独霸联赛的那七年里,上港是最接近成功的挑战者,也正因如此,使得王燊超和他的队友们再度面对恒大时,有了不一样的自信:“那场比赛,内心很平静,可能也和我们经历了这么多年锻炼有关,不像前几年,越接近(冠军)时越紧张,以前半场要是这么被恒大反超,基本上就扳不回来了,但是这一次我们都觉得肯定能赢。”

谈到夺冠之夜,王燊超依然十分感慨

有关那场比赛的过程,已经不需要赘述了,拿下比赛的结果,使得这批崇明出来的孩子距离梦想仅一步之遥,王燊超回忆,去年11月7日那天晚上,在八万人有的只是喜悦与快乐,因为该流的泪已经全都流在了天河,“不止我吧,临近终场前,我看老蔡他们也都激动得快下来了(眼泪)……”

从年龄上来看,已经不能再将上港一线队定义为“年轻的球队”,然而从夺冠这件事本身而言,上港代表着一种青春力量的崛起。那天晚上,原本计划好要参照昔日传统,一起做起飞手势的这群球员,被现场热闹的庆典所簇拥,已然没有闲暇照“剧本”走。

或许相比当时的那种“仪式”,中超冠军的领奖台是更好的成人礼,“以往我们拿冠军后,都是我请大家一起外面吃个饭聚一聚,现在球队当中有了外援,加上后面一批年轻队员也慢慢涌现,情况肯定会不一样,我们开玩笑说,这种日子都不用我们这批‘老人’安排了,他们年轻的一批队员都自己安排好了,所以说那天晚上基本是我们几个老崇明一起聚了聚。”唯有在收获时,才更加懂得聚在一起回忆过往点滴的那份快乐,“就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现在大家很多都成家了,还有了孩子,我们的梦想在那天也成为了现实。”

经历三任教练 适应多种变化

小年夜那天晚上,全队在迪拜吃了顿年夜饭,佩雷拉讲完话后,胡尔克与王燊超两名队长先后发言。上个赛季初,佩雷拉做出了一个在事后看来被认为是颇为智慧的决定,他将队长袖标交给了胡尔克,用责任感激励和约束后者。

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王燊超的理解与配合。胡尔克清楚,队里大部分都是国内球员,因此但凡队里有任何需要或者通知,他都会先和王燊超沟通,上港队里的氛围如同佩雷拉常说的那样,给人一种“大家庭”的感觉。

作为上港前队长,王燊超深受球迷们的喜欢

但王燊超也分明能感受到自己和身边队友的成长,“最大的一种体现,在于我们都懂得或者说会去适应不同教练的要求变化了。以前在徐指导手下,打法统一,每个人都清楚在场上基本上要做点什么。他不带我们之后,我们也经历过三任教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思路,对我们会有不同的要求,包括场上一些换位,这就必须依靠自己的理解和实力去适应。说得纯粹一点的话,现在就是完全靠自己了。”

上港队里有不少球场上的“全能战士”,吕文君、于海都是这几年里对“变化”适应得最好的人,王燊超也不例外。他承认,踢球的人总会有一些想要展示自我的心理,可这些东西随着时间推移,已经基本被打磨得差不多了,“不知道是年纪大了还是什么关系,以前在场上哪怕踢后场位置,也会有些想表现的欲望和心理,现在不管让我去哪个位置,都可以平静地去面对,只要努力做到最好就行,也许的确是过了那种想要出风头的时候了吧。”

国家队压力大 心理必须强大

过去这一年,冠军是最大的荣耀,国足则是绕不开的话题。

“我想,这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经历吧。”王燊超说。时至今日,依然偶尔会有人提及当时的那张罚单,可那更多也只是闲暇谈资,毕竟中国足球似乎总容易被一些话题长时间影响,对球员本身而言,这同样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

在王燊超对过往的印象里,父亲常是那个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人,如此造就了王燊超独立之余,更加懂得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自己与周遭的事物,“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怎样去做更好的自己,在今后变得越来越好,不让支持和关心我的人失望,而不是总想着当时的种种。”他说,“当然,要说完全没有影响显然不可能,有时候就像场上比赛时一样,犯了一个错那就要改正后继续努力提高,下一次别再继续犯错,从身体和心理上去追求更强大的自己。”

王燊超的国足历程并非一帆风顺

那次“中国杯”后,王燊超承受了不小舆论压力,因为一些技术动作运用的效果欠佳,他感受到了身披国字号战袍出战所需要承受的一些东西,哪怕自己曾经在世预赛里发挥出色。与威尔士一战前,身体不适的他,选择了继续“撑一撑”,结果却是弄巧成拙,回忆起当时,王燊超说:“好不容易有机会出场,自然不想错过。但真到了比赛中,节奏、对抗程度还是不一样,身体完全跟不上了,没办法,还是自己慢慢消化吧,同样也是自身实力不够,有时候调节自己的方法就是尽可能让坏事变好事,受过那样的打击后,督促自己更加努力钻研,再去提升自己的整体水平。”

经历过之后,王燊超更加明白了昔日队友武磊所承受的一切,“他也是这么多年锻炼下来了,有时候别人说的东西是事实存在的,哪怕其中会有一些客观因素,但对我们自身而言,唯一的办法还是做好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好,用成熟的眼光去看待。”

祝福武磊西行 感怀母校之旅

武磊转会西班牙人那天,王燊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祝福队友,“虽然很舍不得,但更为你高兴。”来到迪拜之后,几乎所有队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要被问及武磊的话题,在这当中,王燊超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

“武磊在队里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我们是职业球员,他在队里时其实也需要依靠整体,只不过他的特点在我们这个整体中显得更突出。他走之后,我们还有许多其他球员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许我们会打出一些武磊在的时候所没有打出过的内容。我想,我们所有人都会祝福他,他肯定也会牵挂着我们,对我们这些依然在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球队重新捏合起来,朝新目标冲击。”

作为队友,王燊超和武磊的关系很好

所谓新目标,冠军是一方面,而他也做好了角色转变之后,可能遭遇更大挑战的心理准备,“拿冠军很难,更难的是接下去那一年。从我内心上而言,冠军是下一个梦想的开始,我们会被别人挑战,过往从中乙到中超,我们这批人都希望能在有限的职业生涯里拿到大满贯,因此在联赛保住优势的同时,也希望能在足协杯、亚冠上有突破。”

去年年中,王燊超抽空回了一次母校铜川路小学,那次“回首”之旅,仿佛让他看到了曾经刚刚开始追逐足球梦想的自己,“我小时候也像他们一样,看世界杯、看足球比赛、收集明星卡片;现在他们也像我当时一样,对足球有憧憬,对球员有崇拜,看到他们我会觉得,我们有这样的责任去树立好中国足球的形象。同样的,我也相信,我们这批人继续去追求更大的梦想,也是给予他们一种启示,就是告诉他们,任何事情都是可以通过自己一步步努力去达成的。”

面对小棉袄 没法唱红脸

三周冬训,王燊超唯有通过视频才能见上女儿几面,连线时间也很固定,考虑到迪拜与国内的四小时时差,通常只有上午训练完后才能和家人说上几句话,然后就投入下午的训练,等到再回来,国内已经是夜里九十点了。

“我一回家,她就要跟着我玩。”说起孩子,每个父亲似乎总会在外人面前表露出骄傲的一面,“她才1岁多,不过已经挺懂事了,我和我老婆对她基本上是以讲道理的教育为主,什么事情不让她做,她也不会和我们多闹,这点上我觉得她可能比同龄孩子要懂事一点。”

面对爱女,王燊超总是极尽柔情

上港队里已为人父的球员不少,生女儿的更是多,除王燊超外,蔡慧康、张一、武磊也都家有爱女,大家如今在朋友圈发得最多的就是自家宝贝的照片。球员身份的王燊超给人稳定的感觉,来到女儿面前则是完全没了偶像包袱,“我在她面前肯定是唱‘白脸’的那个,我老婆常说,即使让我唱红脸,我也是唱不起来的。我是幸运的,没有错过她成长的每个重要时刻,从出生到现在,看着她长大,这种发自内心的开心,让人觉得很满足。”

每到一个地方训练或者客场比赛,王燊超都会为女儿带份礼物回去,都说女靠衣装,他自己都记不清为女儿买了多少衣服,“三个星期没见到她了,肯定想的,马上新赛季又开始了,又要开始忙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