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跨赛区引援开启新篇章 “技术扶贫”背后是KPL出海的倾力豪赌

撰文:霍森

当BA黑凤梨在KPL赛场上取得了史无前例的16连胜的同时,在不被人所关注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韩国赛区——也就是去年10月所初创的KRKPL里,KZ战队也一路高歌,同样保持着全胜的战绩。而当BA在决赛里憾负HERO时,KZ却靠着一点不错的运气和相对强大的实力,难以置信地以100%全胜的战绩夺得了KRKPL的首届冠军。

770转会KZ

而今,当770通过官宣转会KZ战队时,人们终于得以将二者联系起来,而KRKPL,也毫不意外地收获了更多的关注。

老兵的新战场 备受期待的“技术扶贫”?

作为联盟里年纪最大的几名选手之一,770的职业生涯不可谓不传奇,经历了多个电竞项目的转行,从选手到教练再到选手的经历,再到几乎带领BA黑凤梨创造最大辉煌,770的这份工作履历要远比一般的电竞选手更为丰富多彩。

连续两次季后赛的败北,更重要的是,28岁的年纪,终于让770不得不放下心中的执念,安静地选择离开。本以为前战友的QG、缺乏优秀辅助的RNG.M与XQ都有可能是这位老兵的最后一站,但不曾想,从未甘于平凡的770,最后做出了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选择。

就在昨天,770和老队友星辰(原eStarpro战队)一起,携手加入韩国职业联赛KRKPL的卫冕冠军KZ战队。轻雨(HERO战队)和行星(HERO战队)则加入了GOG,花开(GK战队)加入了NOVA战队。这五名选手,成为了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里首批转会加盟KRKPL的职业选手。

770和星辰所加入的KZ,在KRKPL里已经取得了史无前例而且恐怕也难有后来者的巨大成功,从这一角度来说,如果仅仅是为了保持KZ在KRKPL里的强势,似乎并不必要。

KZ

可一旦考虑到KRKPL在春季国际冠军杯邀请赛当中的不佳表现——不仅仅是与KPL战队差距巨大,而且比起港澳队伍也略有不如——那么这一引援的目的,显然就是着眼在提高整个联赛的水平上了。

在冠军杯赛当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KRKPL赛区队伍的选手论操作水平并不弱于KPL的一般选手,但大概是由于缺乏游戏土壤的关系,他们对英雄的理解、战斗的时机、装备和技能的把握都有着不小的问题。

所以,作为曾经的夺冠热门BA黑凤梨的场上军师、队伍核心的770,就成为了技术下乡的最佳人选。即便他年纪较大,但如今的KRKPL赛事强度比起KPL还是有着较大差距,多次转型和“大龄”所带来的成熟心智,反而让770比一般的年轻选手更容易去适应异国他乡的环境。

来自中国的教练与前队友星辰,都能让770更好的与KZ融合,这一次,KZ的目标不仅仅是制霸KRKPL,更重要的是学习KPL中的打法和节奏,作为KRKPL的领头羊,挑战KPL的霸权,他们责无旁贷。

这一次,770所选择的挑战远比带领BA黑凤梨冲击冠军更有难度,他,能够很好地扮演起这个“叛徒”的角色吗?

我们不知道。

但想必以770的大局观,早就已经将此事的利弊权衡得清清楚楚,作为一名思路清晰的战场指挥官,我们唯有对他报以更多的信任。

只不过,对于王者荣耀的运营方以及KPL的组织者而言,770身上所背负的……又或者说这一次跨区域引援背后所背负的,则是一场备受众人所期待的豪赌。

770

计在长远 KPL期待打破扩张瓶颈

现如今,KPL联赛在国内手游电竞市场上几乎是一枝独秀,从初创时的全赛季5亿人次总量的网络观看数到后来突破100亿,仅仅也不过用了两年不到。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KPL春季赛日均独立观赛人数达到了恐怖的3400万,而在暑期的冠军杯日均独立观赛人数更是高达4400万。

仅仅只用了一年,KPL联赛就从一开始的草台班子,变成了完全现代化、正规化和职业化的标准电竞联赛,而后,更是大步迈进,向着联盟化的方向飞奔。

而早在2017年年终,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先生就已经自豪地宣称,联盟内至少一半的俱乐部已经实现了盈利。

一叶知著,曾经的冠军中单猫神,转会费由10万到百万再到千万级别的三连跳,或许不能完全说明了如今KPL俱乐部的财政状况良好,但至少表明了资本对KPL青睐的程度已经远远地超乎了普通玩家们的想象。

但是,也就只能如此了。

虽然KPL联赛持续火爆,不管是俱乐部的专业运营还是商业的产业链经营,都已经逐步迈向成熟——可王者荣耀在国内连续数年的用户倍数级增长之后,新增用户逐渐陷入了停滞,可以想见,对于国内市场的潜力挖掘,如今已然达到了瓶颈。

赛制的改变,新英雄一个又一个地推出,重新设定背景故事,添加更具中华文化特色的美术风格与游戏内容……这些也仅仅只能将游戏的热度维持在一个基准线上——对于一款电竞源生游戏来说,已经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

并不是说王者荣耀或者KPL要走向下坡路了,但居安思危,想要让KPL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想要游戏重新焕发活力,想要经营有着新的创收点,那么,一个全新的、稳定的海外市场,毫无疑问地会成为破局的关键。

KRKPL

首届KRKPL如果只从赛事组织的角度上来说,毫无疑问是成功的——细致的比赛准备、出色的比赛场馆、和优秀的比赛转播,这一切所构成的完备的比赛框架,都得益于KPL运营方的持续投入,以及电竞王国韩国早年里深厚的技术积累。

可与此同时,当镜头扫过观众席时,零星三两点、稀稀拉拉的观众,仿佛又在提醒着我们,KRKPL在经营上依旧难言成功。至少,就国际冠军杯邀请赛上韩国战队所表现出来的水准,恐怕很难吸引被韩国国内诸多高质量电竞比赛“惯坏”了的韩国观众——从这一角度出发,提高KRKPL的竞技水平势在必行。

所以,770他们技术输出的背后,除了选手本人的意愿之外,或许更多地还有官方的推波助澜。而除了五名选手之外,中方幕后的运营方与教练组,也早就进驻韩国。

如此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代表着KPL对韩国赛区的“殖民”已经完全有了自己预设的计划和步调,即便没有和地头蛇KESPA(韩国电竞联盟)进行深度合作,且比赛所使用的游戏版本在去年甚至还没能通过韩国本土的游戏审批的情况下,极度缺乏群众基础的电竞项目,是否能够通过精彩的比赛反向带动其热潮——这毫无疑问是一场巨大的豪赌。

770他们并非是去韩国养老,恰恰相反,他们是否能够打出精彩的比赛,靠表现吸引韩国的电竞观众,这将决定了未来王者荣耀和KPL对外扩张的走向。

可是,以如今KPL的比赛强度和精彩程度而言,KRKPL想要后来居上,这些筹码恐怕还不太足够——但若是想要加注,输出更多的优秀选手去带动新赛区的发展,恐怕又会破坏掉当前脆弱的KRKPL人才选拔体系,将其变成为KPL的二级联赛。

这其中的分寸如何,的确煞费思量。

当然,其实还有一个更加“简单”的办法,就是将KPL的电竞源生游戏王者荣耀本身做得更好,令海外的玩家难以抗拒,群众基础深厚了,联赛的发展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