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被拜仁放弃到欧冠决赛失利 克洛普卧薪尝胆6年一直在等复仇

腾讯体育2月19日讯 对拜仁和克洛普来说,2013年的欧冠决赛都是一场值得纪念的比赛,拜仁发现克洛普打造出了一支引人注目的球队,但他们仍然以2比1战胜了克洛普执教的多特蒙德。6年后,利物浦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里对阵拜仁,则成了拜仁与克洛普自此之后的第一次欧冠交锋。事实上,如果克洛普能够执教拜仁的话,那么他们之间的历史就要会更加复杂了。

当年的欧冠亚军,是克洛普带领的多特青年军的顶峰

2008年,拜仁放弃了当时执教美因茨的克洛普,选择了克林斯曼。尽管未能执教拜仁,但克洛普却改变了拜仁,德甲班霸的战术风格更加积极,他们的引援政策发生了改变,包括挖角德甲对手,他们的预算增加了,他们的引援视野也扩大了。当克洛普离开多特蒙德的时候,大黄蜂落后于拜仁足足33分之多,而拜仁则拥有一位超级主帅瓜迪奥拉以及一大批从多特蒙德挖来的球员。

尽管如此,克洛普仍然在多特蒙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过去35年里,只有两位主教练帮助拜仁以外的俱乐部卫冕过德甲冠军,那就是克洛普和希茨菲尔德,拜仁做出的回应则是在1998年邀请希茨菲尔德执教,而在克洛普2011年、2012年连续夺冠之前,拜仁本来有机会邀请克洛普执教。

错误的选择

2008年,拜仁正在寻找新主帅,他们更看重主教练的资历和赢得奖杯的数量,因此放弃了克洛普。利物浦主帅回忆,他被拜仁告知自己成了候选人之一,而拜仁后来选择了克林斯曼,“赫内斯告诉我他们决定选择另一个尤尔根(克林斯曼),我向他表示了祝贺,并且表示克林斯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会发挥出作用。”不幸的是,克林斯曼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克洛普当初与拜仁擦肩而过

克洛普之后去了多特蒙德,就像执教利物浦一样,他为大黄蜂带来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思路和态度。与曼联一样,拜仁在经济实力上也远远甩开了其他球队。克洛普则带来了不同的风格,他利用自己的魅力成功的对抗了拜仁的金元政策。如果说利物浦的衰落不是因为弗格森而是因为索内斯的话,那么范加尔则是拜仁的罪人之一,当荷兰人被俱乐部解雇的时候,拜仁29战仅仅拿到了52分。

当年的多特蒙德,青春风暴席卷欧洲

当然,克洛普执教的多特蒙德在2011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2012年,他们更是以81分创造了德甲纪录。在这两个赛季里都战胜了拜仁则证明了多特蒙德有多么出色,2011年,平均年龄仅为22岁的大黄蜂以3比1战胜了拜仁,就像后来在执教利物浦时一样,克洛普在庆祝时丢掉了自己的眼镜,在2012年,大黄蜂依靠莱万的脚后跟进球以1比0再次取胜,魏登费勒则封出了罗本主罚的点球。在德国杯决赛里,多特蒙德更是以5比2取胜,拜仁受到了羞辱,鲁梅尼格后来承认,“太尴尬了,每一个进球都像是一记耳光。”

拜仁的反击

在受到羞辱之后,拜仁做出的回应是利用经济实力来迅速做出反击。2012年,他们以创俱乐部纪录的4000万欧元签入了哈维-马丁内斯,他们邀请瓜迪奥拉执教,而时任主帅海因克斯则在球队赢得三冠王之后功成身退。他们不断从多特蒙德挖角,瓦解了这支21世纪最伟大的球队之一。

拜仁一直在挖角德甲对手,这更像是一个协调一致的策略,当多特蒙德在欧冠半决赛对阵皇马时,媒体捅出了拜仁激活格策解约金条款的新闻。尽管莱万在对皇马一战打入4球,但他也是拜仁引援的目标之一,克洛普后来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承认,格策离队的消息“就像是心脏病发作了一样”。这一决定后来让格策感到后悔,他为拜仁共打入了36球,但他的选择却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改变了两支球队实力的对比。一年之后,莱万也离开多特蒙德转投拜仁,而胡梅尔斯也在2016年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海因克斯和克洛普先后离开了拜仁和多特

在2013年欧冠决赛里,两支德甲球队成功会师,而格策的缺席则极具象征性。克洛普将拜仁比喻成詹姆斯-邦德电影中的反派,而在欧冠决赛里,拜仁依靠主裁判的帮助赢得了胜利。如果丹特在温布利球场得到第二张黄牌的话,那么比赛的结果或许就不一样了,克洛普指出,“在100名裁判的眼里,99人会让丹特离场。”然而,里佐利是唯一一名不这么看的主裁判。

尽管克洛普又执教了多特蒙德两个赛季,但欧冠决赛成了真正的转折点。拜仁之后变得更加出色,完成了德甲六连冠,在这段时间里比多特蒙德足足多出了134分,这更加凸显出了克洛普能够率队完成两连冠有多么出色。克洛普后来表示,“如果我们赢得欧冠冠军的话,那么就太疯狂了。”6年之后,克洛普等来了复仇的机会。

完成复仇的最好机会

对利物浦来说,这或许是在欧冠对阵拜仁最理想的时机了。拜仁此前六个赛季都赢得了德甲冠军,其中五个赛季都至少跻身了欧冠半决赛。然而,在对阵红军时,他们似乎成了一家处于过渡时期的俱乐部。目前在德甲的排名说明了拜仁目前的问题所在,他们目前排名第二位,落后排名榜首的多特蒙德3分。

在过去六个赛季里,他们在同一阶段至少以5分的优势领跑,在其中的三个赛季里,他们分别是19分、18分和15分的优势领跑。多特蒙德本赛季的表现相当出色,到目前为止仅仅输了1场比赛,但拜仁已经输了4场,和2017-18赛季的输球场次一样多。在之前的两个赛季,他们仅仅在联赛里输了2场。

拜仁的回应是重新建立了王朝,6年间他们几乎都是一骑绝尘

拜仁表现不佳首先是因为防线的糟糕表现,他们在2019年还没有零封过对手,甚至于以1比3输给了勒沃库森,对手依靠高压逼抢和快节奏的进攻给科瓦奇的球队制造了不少的麻烦。胡梅尔斯的水平明显下滑,手部受伤的诺伊尔本赛季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在本赛季至少在德甲出场20次的13名门将里,诺伊尔的扑救成功率最低。而在这13名门将里,诺伊尔得到的评分也最低。

荷兰边锋罗本承认,对拜仁来说,抽到利物浦是“最为糟糕的签”。赛季结束之后,罗本和里贝里这两位传奇边锋将一起离开拜仁,他们的离队将降低拜仁的平均年龄。事实证明,在欧冠小组赛里,只有三支球队的平均首发年轻高于拜仁,在德甲,拜仁(27岁326天)是平均年龄最高的球队。

诺伊尔似乎真的不复当年之勇了

与欧洲的其他顶级球会不同,拜仁一直不愿意花巨额资金来解决问题。在2017年夏窗,当巴黎圣日耳曼耗资2亿英镑签入内马尔的时候,拜仁主席赫内斯表示,“在我看来,世界上没有一名球员能价值1亿欧元。即使我有足够的钱,也不会以1亿欧元去买一名球员,这太浪费了钱了。”

不想去签入顶级球员,拜仁只能依靠自己的青训营。2017年,鲁梅尼格曾表现希望青年队每一个赛季都能为一线队输送一名球员,赫内斯则表示,“我相信,我们能够为国际足球的发展,整体转会市场的疯狂和爆炸性的球员工资给出正确的答案。”然而,拜仁的青训没能解决任何问题,未能为一线队输送球员,拜仁只能去美国大联盟寻找球员,以创造美国大联盟纪录的转会费签入了17岁的阿方索-戴维斯,之后又签入了18岁的克里斯-理查兹。

据说哈德森-奥多伊会接过罗本的10号,00后的他真的是救世主吗?

尽管热刺证明了不靠引援也能够有出色表现,但拜仁显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恢复水准。只有当他们花钱引援的时候,他们才可能完成过渡期。赫内斯最近表示,“我们必须再次引援,这一天来到了。我们希望从青年队提拔球员,也现在到了签入顶级球员的时候了。这是我们希望的方式。”媒体透露,拜仁有望以7000万英镑签入马竞后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此外拜仁还在追逐切尔西的奥多伊,穆勒则建议拜仁签入莱比锡的维尔纳,“在过去三年里,维尔纳在中锋位置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他是一名能够发挥作用的球员。”

考虑到罗本、里贝里夏窗会离队,拜仁被迫对边锋位置换人,毕竟22岁的科曼和23岁的格纳布里似乎无法顺利接班。对利物浦来说,这的确是对阵拜仁的最好时机,如果红军全力以赴的话,那么他们或许会让拜仁更早的考虑如何尽快完成球队更新换代的任务。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