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明星周末哪一扣让詹皇最开心?没想到竟然不是詹韦连线

夏洛特,美国第二大金融中心,有着一种独特的气息,在整个城市不大的范围里,闲适的乡村情调和林立的大厦交融在一起。

几天前,我从平时居住的洛杉矶,正好也是全明星去年的举办地,飞到了夏洛特,这座今年NBA全明星周末的承办城市,在这里,一年一度NBA联盟最盛大的节日拉开了帷幕。

对于绝大部分观众来说,本周末三天时间里,最期待的就是能够欣赏到新秀挑战赛、单项赛之夜和最后一个夜晚的全明星正赛中,这些球星们展现出平时比赛里不会秀出的各种惊为天人技巧,亦或是娱乐至上的搞怪互动。

库里的这次扣篮,恐怕是球迷在本届全明星最意外的收获了吧

但是,作为一名前方记者,在我的眼中,全明星的魅力远不止如此,尤其是在夏洛特这座小而精致的城市里,很多令人感动的细节都被放大了,虽然电视镜头内寻不到痕迹,但我却真真切切的感受着。

詹皇难得放飞自我

我作为平日里驻队在洛杉矶湖人的记者,几乎每周都要和勒布朗-詹姆斯打好几次照面。

本赛季湖人队的表现高开低走,自从去年圣诞大战詹姆斯受伤之后,球队更是离季后赛的门槛都渐行渐远,对于作为球队领袖的詹姆斯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也正因如此,很长时间以来,我在湖人队的主场更衣室里,都没有怎么见到他的笑容了。

这个周末,在离洛杉矶几千公里之外的北卡州夏洛特,在和紫与金截然不同配色的球场地板上,我终于见到了勒布朗露出了他那久违的笑容,身上的球衣尽管不是紫金配色,但仍然印着湖人队的Logo。

在勒布朗身边,是好兄弟韦德的儿子,这个尚未成年的小伙子在全明星周末期间一直享有着超高的人气,所到之处总能引来球迷们争相合影,或许是因为他的脸和自己的明星老爸长得太像,也或许是大家都看到了,他还有一个联盟第一人的明星叔叔。

詹姆斯和韦德永远是故事的主角

此时正是球员们自由热身的时间,小韦德跟在詹姆斯身边,突然撤出几米,然后拿起球,和詹姆斯互相对了一个眼神,紧接着将球高高抛向空中。

也就是在同一时刻,这位湖人如今的当家球星猛地跃起,把自己侄子传出的球重重地砸进篮筐,然后咧开嘴,大笑起来。那感觉就好像,这是他完成过的最开心的扣篮一样。

在这个平时并不属于他的球场,勒布朗似乎找到了新年以来在场上一直没有获得的释放。

在他的社交媒体上,他在正赛结束后发布了一张自己全明星战队的合照,并配上了一小段文字:“球队集结!爱我的球队,勒布朗战队!我们又一次做到了,逆转之王!没有出现在照片里的家伙是因为他们正在场上奋战着,并最终给我们完成了大逆转!!!”

詹姆斯将“逆转之外”的合影发布在社交媒体上

在这张图片里,有曾经一度在媒体故事中与詹姆斯有着恩怨情仇纠葛的欧文,有一周前和湖人、詹姆斯一起连续霸占新闻头条的浓眉哥,有和詹姆斯最后一次全明星同台的好兄弟韦德,有去年在总决赛击败他的杜兰特,有这两年在MVP排行榜上和他较劲的哈登……

所有这些故事,在融在了这张照片里,这一个瞬间的定格,似乎也诠释了全明星的意义。

就算是联盟第一人,从未示弱过的硬汉詹姆斯,也有内心柔软的一面,在平日里不会将这些情感过多地表达出来的他,似乎在这个周末决定收起往日的霸气,暂时忘掉球队的困境,只享受篮球的快乐。

幕后英雄造星

在湖人队中,和我私交最好的两个人一位是密歇根大学的同学莫里斯-瓦格纳,另一位就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库兹马。

这个全明星周末,他参加了新秀挑战赛和技巧挑战赛两个夜晚的比赛,在全明星周末之前,由于湖人的连续客场作战,我已经有两周没有见到他了。而在这期间,湖人全队都经历了交易风波,作为得分能力最强的年轻人之一,库兹马的名字在那一周的时间里屡屡登上新闻,很多人一度都相信他要去新奥尔良了。

“我并不知道会怎样,希望什么都不要发生吧。”在那几天我曾和他有过一次隔空的私下沟通,而他是这样回答我的。

最终,库兹马没有离开洛杉矶,他在这个周末也如愿以偿地第二年以湖人球员的身份参加全明星的赛事。在新秀挑战赛的圆桌采访场地中,库兹马的被安排在了离媒体入口最近的位置,他的桌前空间更大,但是却被人围的水泄不通。

库兹马夺得新秀挑战赛的MVP荣誉

相比一年前,如今的他面对镜头表现的更加淡定自如,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语速轻缓地回答着记者们抢到的问题。

作为朋友,我没有去挤进他面前的采访大军,而是在不远处的角落里和他的个人经理以及经纪公司负责人聊了一会,这次库兹马的全明星之旅,他的经纪公司非常重视,派来多名员工负责各种类别的工作,一切就是要让库兹马在全明星周末全方位地秀出他作为一颗新星的架势。

另一位我之前在做节目相识的快船球员谢伊-亚历山大也入选了全明星的新秀挑战赛,一年级的他面对这样的场合略显不适应,表情稍稍有点局促,毕竟之前他就跟我说过,自己习惯一个人独处,就连在洛杉矶的住处,大部分时间也只有他一个人在居住。

不过,他的个人经理则在场外为他操着心。在当晚的比赛,这位将亚历山大从中学时期一手带大最终成功进入NBA的多伦多人,和我表达着他的激动。

“谢伊成功了。你知道从加拿大到美国再到这个联盟,我们那里不是什么受关注的地方,今晚能看到他站上全明星的赛场,真的对我们那个地区的人都很有意义。”

然而就在亚历山大还在场上打球时,他的经理却要和我挥手作别,离开球场,并没有看完自己得意门生的第一次全明星新秀挑战赛。

加拿大新秀亚历山大在新秀赛中表现出色

“我得马上赶回那所大学去,”他对我说道,“我手里还有个球员等着我照顾呢。谢伊已经进入联盟了,他妈妈晚点回来照顾他,我现在手头的要紧事是这个小家伙,几个月后,你看着吧,全世界所有球迷都会知道他。”

由于行业的原因,我不能将这位个人经理口中还在大学的那名球员的名字写出来,但是当我听到这个名字时,我就完全明白他没有在夸张。几个月后,我可以肯定的是,所有人都会知道那个名字,而下一届全明星,这个赛场上会多一名他的爱徒。

在全明星周末,对于球迷来说,球员自然是主角,但是在我的眼中,球员背后这样或那样的从业者,才是这个篮球世界之所以可以办成如此星光熠熠的全明星赛事的原因。

八年前,如果库兹马不是遇到如今他的个人经理,他还是一个在密歇根州弗林特过着穷苦日子居无定所的孩子;四年前,如果不是亚历山大身边这位亦师亦父的人,他很可能不会有机会踏上美国的土地打球,更没有机会进入大学教练和NBA球队经理的视野。

同在洛杉矶的我们,因为熟识,反而让我看到他们在全明星赛场星光之外的东西,他们的身后,有着很多很多默默付出的人,一个全明星的养成,和球技的磨炼、球队的培养都很有关,但有一个或一群自己信任的人作为后盾,这又何尝不重要呢?

那些原本有着无限潜力却早早陨落的球员,或许就是没有库兹马和亚历山大这样的幸运,所以才没能像他们站在全明星的舞台上。

好时光如此短暂

周日晚,全明星正赛在一场大逆转后结束了,勒布朗的球队拿到了胜利,但整个场地里似乎已经没有人在乎这场比赛的胜负了,所有的球员家属、场边观众在比赛结束哨音吹响的那一刻都涌入了场地中央,一时间,夏洛特光谱中心像是一个巨大的舞会派对现场。

奥尼尔的儿子和自己的朋友们四处张望着,音乐巨星J-Cole和场地里的球员挨个击掌,杜兰特走上看台和自己的朋友家人打招呼……

比赛的落幕,宣告着这些职业球员将在下一个天亮后重新回归战斗状态,他们都想用这最后的时间好好享受一下轻松惬意的时光。

夏洛特这座城市,有着商业发达的一面,也有着安静祥和的一面,正赛结束后的两个小时内,球馆周围的餐馆、商店几乎全部关门,和前两天凌晨仍然喧闹不已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不只是球员,这座城市似乎也在这场比赛过后立刻收拾好了心情,准备变回自己本来的样子。

2019年全明星就这样悄悄地结束了,没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夸张瞬间,没有什么让人喋喋不休的争议话题,甚至离球馆不足一公里的77号公路在这几天全明星举办期间都未曾拥堵过。

但是我仍然很珍惜这一次的经历,NBA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联盟,篮球是一个拥有故事的运动,在这届全明星里,我看到了这一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