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主场翻车因萨里固执缺乏变通 短板尽显的他或不再是蓝军领路人

腾讯体育2月19日讯 萨里是战术大师,这是无可争议的定论;萨里是缺乏变通的固执老头,这也早就是业界的共识。只是,在战术理念日新月异的今天,萨里并没有在更加残酷的英格兰展现出变化,让他的短板更加明显的展现出来,他已经不是这支蓝军的领路人了?

萨里在这场比赛的临场指挥并没有多大作用

【理念固执,萨里在坚持中让切尔西丢掉最强点】

“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坎特”,这是世界足坛对于法国球星最高的赞誉。从以核心身份与拉涅利完成莱斯特城奇迹,到在孔蒂手下再成核心帮助球队以较大优势拿下英超,坎特都是关键球员。

作为拖后中场,他出色的抢断拦截能力以及优秀的补位意识,成为球队防守端的最大屏障。就是这样一位冠军基石级的球员,在萨里手下却被改造成了突前中场。

坎特在切尔西的位置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扫荡型后腰

说到底,还是萨里在固执他理念。

在执教那不勒斯时期,他战术体系下若日尼奥才是拖后的中场,是球队进攻梳理的基准点。因此,当他成为切尔西主帅之后,他就把爱徒带到了这里。然后,他选择让坎特的位置前提,成为右中场更多地前插。从战术角色来看,萨里希望把坎特改造成巴西中场阿兰,让他成为一名攻守俱佳的球员。

坎特没有让萨里失望,在本赛季他不仅能前插,还能进球与助攻,但关键是坎特前提让切尔西丢掉了防线上的屏障。

身体对抗能力一般、速率较慢的若日尼奥频繁成为对手打击的对象,今天凌晨对阵曼联的比赛,若日尼奥连身体一般、速度并不出色的马塔都无法限制。索尔斯克亚就是瞄准了这一点,用活了马塔,也抓住了切尔西的命门。

也许若日尼奥和坎特的位置应该换过来

【盲目控球,外围永远在蹭缺乏深入打击】

作为控制流战术的追随者,萨里对于球权的渴望无以复加。他治下的切尔西已经成为曼城之后英超“最强的球权掌控者”,在场均控球、整体传球数据上,切尔西也仅仅稍逊色与瓜迪奥拉的球队。

只是,不断在外围倒脚缺乏实质性的冲击,成为限制切尔西进攻的重大顽疾。

切尔西场均射门15.6次,位居英超第二位,但是,他们的射门却大多数在高位。禁区外远射5.8次为英超最多,在6码线附近的射门,切尔西只有场均0.7次,位居英超倒数第三。

在阵地战中,切尔西最大的手段就是依靠阿扎尔的个人冲击。不过,在阿扎尔此前通过快速反击的个人推进以及阵地战的个人突击不断取得战术效果之后,对手的针对性限制也随之而来。本场对阵曼联,阿扎尔遭遇到了严密的限制:开场阶段被阿什利扬与马蒂奇频繁侵犯无法完成快速冲击,在阵地战中被曼联锁死肋部更是寸步难行。

阿扎尔的边路推进遭到曼联的密集防守 只能回到弧顶处

阿扎尔很累,切尔西的进攻很无力,这就是如今球队的整体进攻格局。

【调整手段单一且B计划不足,萨里永远“透明”】

不善于轮换,这是萨里的一个短板。

在执教那不勒斯时期,主力框架异常稳定是球队的优点,也是短板。这一方面可以让球队的战术打法固定、熟悉,但也会因为疲劳、伤病带来巨大的问题。因此,那不勒斯连续在意甲联赛中遭遇后程乏力,从而快速退出冠军争夺战。

而且,这种策略让萨里在杯赛中也存在一定的短板:执教那不勒斯期间,他竟然在无比重要的欧冠小组赛中频繁进行阵容大轮换,让竞争力较强的那不勒斯频繁折戟。

如今来到切尔西,萨里欧联杯上全部使用替补阵容无可厚非,但是在联赛中缺乏有效轮换,已经让球队的主力阵容呈现疲劳态势:阿兹皮利奎塔、M-阿隆索等人都在本赛季展现出高开低走的状态曲线,就是因为过于疲劳。

长期出战 阿隆索也是带有疲倦感

另外,在战术层面萨里也没有更多地变化。在落后或是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的换人十分刻板:不是巴克利与科瓦契奇互换,就是威廉与佩德罗交替登场,连普通球迷都能准确地预测到他的调整,就不要说那些吃足球饭的教头们了。

战术永远透明,调整手段单一的萨里,在今天凌晨又让切尔西球迷失望了一把。当曼联全力回收之后,他的第三个换人给了Z-科斯塔,而将破大巴利器吉鲁放在了替补席上。既然需要传中破局,上吉鲁岂不是更好?

固定换人的模式 这就是“战术大师”?

理念固执,为了让自己的体系进行轮转改造坎特;缺乏轮换,面对残酷赛程切尔西渐渐乏力;沉迷控制,最强点阿扎尔被限后球队进攻陷入瘫痪;缺乏变招,没有进攻的B计划,萨里,真的不是切尔西合格的领路人了?

(开水没难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