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机大战三年后围棋走向何处? 热度消退效应仍在蔓延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岳川) 距李世石与AlphaGo那场声势浩大的番棋对决已过去近3年,其间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也曾在“人机大战2.0”中出战。两大棋手先后败北,一种“围棋将因人工智能而被摧毁”的担忧随之产生。如今三载已过,这项古老运动的深厚底蕴与魅力仍在,其发展似乎并未受到过多阻碍。

资料图: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围棋魅力并未衰减

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看来,“人机大战”的结果并不能与围棋魅力的增减直接挂钩。眼下中国围棋人口约达4000万,围棋运动及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人类发明了火箭,但仍然在为能跳得更高而努力;人类发明了汽车,但仍然在为能跑得更快而拼搏。体育注重的是人本身的能力,在任何正式比赛中,器材、器械、智能工具都不能替代人的身体与智力。”林建超认为,人类之间的围棋博弈与人与机器的比拼,这两者间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从根本上说,围棋AI是人类发展智力的一种工具,是为人类提高智力服务的。它的诞生不仅不会减少围棋的魅力,反而会在更加多样式的活动中彰显围棋的乐趣。”

如他所说,近年来结合人工智能的围棋赛事逐步升温,在取得不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增多了项目的曝光率。以中国围棋大会为例,这项诞生于“人机大战”之后的综合性围棋盛会也涵盖了人工智能领域,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去年直接参与人数逾万,相比首届接近翻番,足见人工智能在围棋产业化的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对于高水平人工智能的出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常昊也秉持着乐观态度,他认为围棋AI并不会降低人类对弈的魅力,因为人的思想无法被取代。“借助人工智能这种工具,我们得以有机会探求围棋更深远的技术。能够去探索未知的领域,从而开阔眼界,这是一件好事。”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围棋运动经千百年历史积淀,它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不会因人工智能的诞生而改变。”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认为,这也正是围棋这项古老运动的魅力所在。

AI助推围棋全球化

“人工智能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职业棋手身上的神秘感,这或多或少会影响围棋比赛的受关注程度;爱好者在网上下棋的乐趣可能也会减少,因为你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在用AI下棋。”

在围棋AI诞生之初,俞斌也曾担心这会对围棋运动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在他看来,任何新生事物都有正反两面。虽有不利之处,但从过往3年来看,人工智能在多个方面实际有益于围棋运动,比如它切实提升了棋手和爱好者的水平。

“相比利用人工智能辅助训练之前,如今顶尖职业棋手的整体水平更高。”俞斌说,围棋AI有助于棋手开拓思路,尤其体现在对整体局势的判断上,像人工智能“绝艺”就已成为中国国家队平日训练和复盘时的首选工具。

不仅如此,中外许多棋手自己也会配置高性能的电脑以方便随时使用围棋AI。棋手们竞技水平提升、弈出更多更精彩的名局,自然也会为围棋赢得更多曝光的机会。这正是人工智能带来的另一大影响——让更多原本不关注围棋的人开始了解这项运动。

201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颁奖典礼上,柯洁荣膺最佳非奥运动员,那也是自该奖项设立后围棋项目首获殊荣。作为中国棋坛的领军人物,柯洁自身的实力与话题性自不必说,但获奖也不能与当年“人机大战”的加持完全分割开来。

时过境迁,“人机大战”的热度虽已逐渐消退,但所引起的效应仍在蔓延。俞斌认为,在围棋走向欧美进而于全世界范围内普及的过程中,人工智能将起到巨大的助推和宣传作用。

在他看来,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学习围棋,而不是仅靠棋手教棋。这就意味着在原本一些围棋并不普及的地方,也有可能产生实力顶尖的棋手。

试想若于亚洲之外诞生一位“柯洁”,这对于当地围棋运动的发展而言显然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亦如李娜、丁俊晖之于中国。这对于加速围棋的全球化同样大有裨益。

俞斌甚至认为,若假以时日,以中韩为核心的世界围棋格局或将发生改变。“实际上历年的欧洲围棋大会和美国围棋大会都非常热闹,我们在举办中国围棋大会时也从中有所借鉴,这说明欧美国家的围棋运动一直在向前推进发展。”

“当各国棋手享有相当的训练资源,彼此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围棋发展或因此翻开崭新一页。”俞斌如是说。

少儿学棋热度上升

常昊透露,中国围棋协会正着手建立围棋大数据库,从目前各地协会反馈的信息来看,一个明显变化在于近年来少儿学习围棋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特别是学龄前儿童,针对少儿的定级定段赛事也非常多。

于女士的孩子也是其中一员,今年6岁、刚刚上一年级的他学围棋已近两年。此间正值寒假,小朋友每天都要和不少年纪相仿的孩子一起上围棋课。于女士说,他学棋的意愿非常强烈。

一位供职于某围棋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近年来他所在的校区学生人数稳步增加,学生以儿童为主,多数从4岁左右开始学棋。他表示,围棋在人们心目中正形成广泛的认知,很看好其未来的普及与发展。

在他看来,虽然培训中也会让孩子与简单的电脑对弈,但是否学习围棋和“人机大战”无甚联系。学棋主要还是从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以培养兴趣、提高思维能力与综合素质为主。

这同样是于女士的初衷。“围棋也属于体育,有一种体育精神在内,会教会孩子如何正确看待胜负。而且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孩子小时候接触一些这方面的熏陶,对他今后的成长会有好处。”

至于未来孩子能学到何种程度,于女士表示虽然会有一定阶段性目标,但并没有特别长远的计划表。与之相比,能让孩子多动脑、勤思考,培养专注力和一种思维方式,这就已经足够了。

对于人工智能,于女士认为,“就像孩子跑步更多是为了锻炼身体而非名次,学习围棋的意义从来都不是为了战胜机器。”她说,围棋是一种教育手段,可以让孩子在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培养人格、修炼内心。(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