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本:最不想遇到的对手就是利物浦 下赛季我会继续踢

腾讯体育2月17日讯 即将结束拜仁生涯的荷兰球星罗本日前接受了《每日邮报》的专访,这名前切尔西、皇马天才畅谈他的职业生涯,包括他标志性的内切,最喜欢的主教练,当然,还包括即将到来的拜仁vs利物浦欧冠大战。

罗本畅谈自己的职业生涯

罗本的招牌绝技无疑是他的内切,无论是在法国、荷兰还是德国,人们谈起他的这个绝技都赞不绝口,从2004年效力切尔西时开始,人们经常看到这名“小飞侠”从边路突破,然后突然内切入中路,无论防守他的边后卫身手有多敏捷,总是防不住罗本的突然变向和变速,随之而来的,则很有可能是招牌式的大力远射破门。

更重要的是,即使现在罗本已经35岁了,那些后卫们已经知道他这个习惯动作19年了,但依然还是防不住。专访一开始,自然就从罗本的成名动作谈起,对此,罗本笑了:“的确如此,如果你在合适的时候内切,仍然会让对手防不胜防,时机很重要,我的妻子总是告诉我,我可以为此感到很骄傲,因为人们说那就是你自己的动作,内切然后进球。”

“他们在荷兰谈这个,在法国、在德国也谈这个,因为这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一直在做的事情,是的,那仍旧非常好使。”

罗本的内切十分无解

罗本已经效力了拜仁10年,并在最近宣布他将会在赛季末离队,这距离2004年穆里尼奥将他买到切尔西、并且真正打响名头已经过去了15年。而当年那支蓝军,则被认为是现代历史上打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支切尔西,在那里,罗本随队赢得了2个英超冠军、2个联赛杯和1个足总杯冠军。

在那之后,他又在皇马赢得西甲冠军、在拜仁赢得7个德甲冠军,此外,还有4个德国杯冠军和1个欧冠冠军。国家队方面,他曾率领荷兰杀进2010世界杯决赛和2014世界杯半决赛。

很显然,罗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很满意:“我们俱乐部(拜仁)主席霍内斯总是说,你不会拥有年轻或者年老的球员,你只会有出色的球员和不出色的球员,我不再年轻了,至少在足球领域是这样,但我仍旧仍保持着水准,在欧洲最好的俱乐部之一踢边锋,因此那是相当特别的,那就是为什么我还享受的原因。”

罗本的职业生涯的确没有结束,他下赛季还会继续踢球,回英超也是选择之一,但他现在仍专注于拜仁,特别是下周二拜仁将在欧冠16强大战做客安菲尔德,而这也是罗本非常关注的话题:“我认为如果你问我,对于我来说最糟糕的客场是哪里,那也许就是利物浦。你必须要挑选出一个,你总是会有最喜欢的对手,总是会有最不想遇到的对手。”

利物浦是罗本最不想遇到的对手

虽然在效力英超期间,罗本帮助切尔西两夺英超冠军,但却先后输给利物浦4次,包括2次是在欧冠半决赛,分别是在2005年和2007年,那也是穆里尼奥贝尼特斯大战的巅峰,还有在2009年随皇马以0-4惨败。至于2005年加西亚的幽灵进球,至今仍是个谜。对此,罗本笑着说:“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真相。”

的确,在2013年欧冠决赛攻进制胜球并且帮助拜仁夺冠后,罗本已经摆脱了欧冠心魔,特别是在2012年欧冠决赛对切尔西时还罚丢点球后。但对于安菲尔德的记忆,罗本依然挥之不去。

罗本回忆道:“当时利物浦是一支非常、非常强的球队,他们赢得2005欧冠冠军,对他们的比赛总会非常紧凑,特别是在欧冠中。”在2004/05赛季英超,当时利物浦落后切尔西多达37分,但在欧冠却又是另一回事。对此,罗本印象深刻:“我认为当时他们非常擅长踢杯赛,包括足总杯和联赛杯。在一两场比赛中,他们会真的很强,而不是整个赛季。那也许因为他们不够稳定,那就是他们当时最大的特点,他们总会在最需要的时候拿出表现。”

“但现在我认为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他们进步得很快,他们信任新的主教练(克洛普),他们做的非常好。上赛季,他们杀进欧冠决赛,也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现在他们的水平非常顶级,曼城也如此。那是所有利物浦球迷都渴望的冠军,他们上次赢得联赛冠军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

罗本率领拜仁在欧冠中与利物浦直接对话

而拜仁自从1981年之后就没有在安菲尔德踢过球,那是一场0-0平局,但利物浦最终依靠客场进球晋级决赛,并在决赛击败皇马夺冠。因此这些年不会有太多德甲球队在安菲尔德踢球的经历,但罗本依然认为,这不会对拜仁球员有很大影响,尽管届时他将会因伤缺阵。

罗本展望了下周中的欧冠大战:“这一切都取决于球员,如果你的精神意志不够强大,你会受一点影响。作为对手,拜仁在精神斗志上一直很强,我们只会专注比赛本身。我们也没有太多年轻球员,我们有一支非常有经验的球队,所有人都知道安菲尔德的气氛,那也许是你可以在欧洲想象到最好的气氛。因此你必须要清楚这一点,但我认为我们已经习惯在这样的球场中比赛,这种大战没有太多秘密,一切都取决于细节,以及谁在比赛当天有更好的状态。”

未来几个月对于罗本来说将是一个逐渐告别的过程,他仍旧在和伤病斗争,并且希望赶得上下个月的次回合比赛。罗本谈到离队决定时说:“这是一大步,在效力一个伟大的俱乐部10个赛季后离开,在做出决定并且公开后,我很释然,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现在要做第二个(下一站)。那也许更加困难,因为你要为下一步做出最好的决定,在足球圈,那总是困难的,因为只有你做出决定后你才会知道(是否合适)。”

罗本将在赛季末告别拜仁,但他仍会继续踢球

而罗本也不打算学昔日队友兰帕德那样马上执教:“我还没有准备好,我仍旧还想踢球,我不知道还要踢多久,但我总是说,只要我继续享受,身体也能够坚持,并且维持我想要的表现,我就会继续,我也总是好奇想要知道我明年会在哪里踢球,也许英格兰,也许西班牙,或者其他地方,有可能会在任何地方,让我们走着瞧。”

现在罗本也跟吉格斯、斯科尔斯那样,成为效力一支球队超过10年的忠臣,而动力则来自对成功的无穷渴望,对此,罗本也很认同:“是的,我认为那就是对成功的渴望和对足球的热爱,最重要的是让你不断前进,不仅是得到满足感。在足球这项运动,你总是要迎接下场比赛,不管你上场比赛赢或输,或者刚刚夺冠,那都已经成为过去,新赛季总会到来,新的比赛也会到来,你必须要专注于此,你永远不会满足,总是努力要提升你的比赛,我们也经历过一些伟大的教练。”

“例如我在拜仁曾与瓜迪奥拉共事,对我来说,他也许是最好的教练。我开始和他合作时我已经29岁,通常来说,在那个年龄,你不会真的想要提升,但和他在一起,我认为我仍旧可以进步,并且在一些小细节提升,那非常有趣。他在战术上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他总是想要提升比赛,他痴迷足球,但他只爱控球在脚的足球,他不喜欢追逐足球的比赛,他一天24小时都在想着足球,虽然他执教期间不能说是我最好的职业生涯,但我真的、真的曾非常享受。”

罗本盛赞瓜迪奥拉

罗本随后还谈到了梅罗,因为罗本曾在2013-2014年进入职业生涯巅峰——帮助拜仁夺得三冠王、自己在欧冠决赛进球成为全场最佳,并且率队领荷兰杀进2014世界杯半决赛,但那两年的金球奖依然被梅罗瓜分,不少人都为罗本抱打不平。对此,罗本回忆道:“当时你还没意识到这一点,足球总是在不断进步,如果你回顾过去并且问自己,那是否自己的最佳岁月,也许是。因为夺冠总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夺得欧冠冠军,杀进世界杯决赛,所有人都会注意到你。”

“但也许举个例子,在杀进(2010)世界杯决赛后,在佩普的执教下,我认为也许那才是我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但当时我们没有夺得欧冠冠军,那年也没有世界大赛。”

罗本还谈到了当年那支蓝军,那也是阿布时代打法最漂亮的切尔西:“我认为当时我们非常有攻击力,我们踢双前锋,还有2个边锋,就像是442,拥有许多攻击球员,那是一支真正的球队,所有的球员都非常融合,捏合得很好。”

“当时我们还有一个伟大的教练穆里尼奥,他确保球队的精神斗志总是处在最佳,那也是我们在50年后第一次赢得联赛冠军,对于我来说,那是重大的一步,因为我当时仍旧非常年轻,我才20岁,那是我第一次去海外踢球,你必须要迅速适应,特别是如果你非常年轻的时候,你必须要迅速成长。”

罗本回顾了自己的切尔西生涯

当被问到职业生涯最喜欢哪个教练时,罗本没有丝毫犹豫:“我是佩普的忠实粉丝,我享受他的比赛,我是一个攻击球员,我总是想要踢进攻足球,但当然我也会认识到,如果你站在教练的立场,你必须要整体考虑所有球员的实力,你怎样捏合成一个集体,打造最好的系统。”

最近几年,克洛普的足球风格也成为人们谈论焦点,罗本曾与渣叔的多特蒙德交手,对此,小飞侠称自己不太了解这名利物浦主帅:“你必须与他工作过才能说些什么,当然,当你从外人的角度来看就能知道,他对比赛非常狂热,之前他带领多特打出风格,现在则是在利物浦。”

在2010世界杯决赛进入到第62分钟时,当时比分仍是0-0,罗本曾有机会破门,但卡西利亚斯的脚挡出了荷兰人的射门。最终两队踢到加时,西班牙才以1-0取胜。对于荷兰球迷的遗憾,罗本说:“你可以总是说如果,但你永远不知道。荷兰球迷总是说,如果当时我那球进了会怎样,但当时还有半个小时才结束,西班牙也会继续进攻并且进球。”

罗本决定命运的一球

对于自己即将结束的职业生涯,罗本总结道:“也许那只是个人的事情,球迷会碰到你,或者你在超市碰到某个人,他会给你一番恭维。希望人们可以享受,因为我不能做得更多了,这就是我。”

(飞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