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科扣篮王究竟有多炸裂?跑跳两项数据轻松超拉文

有人说,扣篮大赛就是一个制造传奇的地方,乔丹、科比、威尔金斯,那些顶级名宿们,给这块场地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也有人说,扣篮大赛是一个明星跳板,很多联盟顶级的弹簧人,格里芬、拉文、戈登,参加完扣篮大赛之后,都在向着明星甚至巨星的道路上逐步迈进。

当然,也有这样一群球员,原本知名度不高,甚至一度无人为津,但扣篮大赛,让整个联盟都认识到了他们。而今天的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就属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哈米杜-迪亚洛。

哈米杜-迪亚洛出生于1998年7月,他是几内亚后裔,一位穆斯林,他的父母将自己从遥远的非洲大陆,带到了繁华的纽约。“我的父母为我们牺牲了很多,他们想要给我、姐姐还有弟弟一个美好的前程。”

作为非洲移民,迪亚洛小时候的日子并不好过,“我在一个单间卧室长大,我知道我的家人很挣扎,但我看到了父母的努力,我爸爸每天工作14个小时,我妈妈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回家。”

父母的耳濡目染,让迪亚洛明白什么是勤奋。

而遥远的那片神奇的大陆,给予了迪亚洛超强的身体。从小,迪亚洛就在皇后区的篮球场上磨练自己。高中时期,迪亚洛就读于纽约的约翰鲍文高中,高二的那年,他场均已经可以得到17.1分6.6个篮板2.7次助攻的数据。

少年时代的迪亚洛

2015年的夏天,迪亚洛参加了安德玛协会的巡回赛,在AUU的赛场上,场均可以得到22.5分5个篮板。之后,迪亚洛还参加了各种训练营,越来越多的球探开始关注到这位身体素质劲爆的年轻人。

到了高中三年级的时候,迪亚洛本可以继续在纽约读下去,但纽约有太多的诱惑,在那里有太多他熟悉的人,所以他选择转学到康涅狄格的普特南科学学院。

“这样我就可以更加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到了那里之后,我感觉我有了更多独处的时间,进一步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虽然是新的环境,但他场均仍然可以得到17分4篮板,带领球队取得了35胜7负的出色战绩。那年夏天,迪亚洛继续前往AUU联赛锻炼,场均可以得到18.6分。也是在那一年,迪亚洛渐渐发现,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迪亚洛还代表美国男篮参加了2016年的U18美洲篮球锦标赛,获得了金牌。在此期间,他场均可以得到7.6分4.6个篮板。而一年之后,迪亚洛还代表美国男篮征战了U19的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获得了铜牌,那时候的迪亚洛,场均得分已经上升到了10.9分。

迪亚洛代表美国队征战世界篮坛

迪亚洛不断的在进步,到了2016-17赛季,迪亚洛场均已经可以得到19分6篮板3助攻,普特南野马队也拿到了38胜3负的历史性战绩。各大网站都将迪亚洛评为2017级的顶级高中生,出色的表现,迪亚洛也收到了肯塔基、亚利桑那、印第安纳、雪城大学还有康涅狄格的邀请,这些可都是美国赫赫有名的篮球名校。

最开始,迪亚洛和他的家人们都没有想过,篮球可以改变他们的人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迪亚洛明白,篮球可以将自己带到世界各地。

不过,一直到2017年的1月,迪亚洛才承诺加盟肯塔基。

因为迪亚洛来的太晚,所以那一年他只跟随球队参加了训练,并没有跟随球队打比赛。当然,这半年,迪亚洛也不是混日子的,在肯塔基的那半年,和他对位的都是福克斯、马里克-蒙克这个级别。

大一学年没有打球,迪亚洛却突然有了这么一个想法,尝试进入NBA,这让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可迪亚洛超强的身体素质摆在那里,有球探表示,迪亚洛有机会拿到一个首轮的位置。2017年的4月24日,迪亚洛宣布,他将会参加NBA的选秀大会。

每一个年轻球员都希望能够在更高的顺位被选中,天赋异禀的迪亚洛也是如此,但看到选秀行情后,迪亚洛认为那低于自己的预期。于是在的5月24日,迪亚洛改变了主意,回到肯塔基大学。

美国大学的赛场,到处都是青春的气息,身体素质劲爆的迪亚洛,很快就赢得了球迷们的认可。对于篮球大部分爱好者来说,扣篮无异于一种奢求,但对于迪亚洛来说,那真的就和玩一样。

虽然身高不算太高,1.96米在篮球场上并不算是太过出众,但迪亚洛的臂展却达到了2米13。出色的臂展让迪亚洛在场上可以打多个位置,一个不小心,你就会被处于身后的迪亚洛抢到篮板,甚至成为隔人暴扣的背景板。

你也不要轻易在他的面前尝试投篮,即便你领先他一个身位,迪亚洛的大长手,也会让你尝尽血帽的滋味。

当然了,迪亚洛没有在NCAA的赛场上成为超级巨星,没有成为同级别东契奇、特雷-杨一般的后卫,也是有原因的。和很多身体素质出色的年轻人一样,迪亚洛进攻端的技术有些糙,投篮不稳定不说,出手速率还有点慢,再加上球场视野不够好,缺乏对于比赛的理解,有时候,你上迪亚洛会收到奇效,但有时候,迪亚洛也会让全场节奏带飞。

迪亚洛大学时期的代表之作发生在疯狂三月,第二轮的比赛中,他们的对手是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那场比赛,迪亚洛全场砍下了22分8篮板2盖帽,帮助球队进入到了甜蜜16强。

但更多的时候,迪亚洛都陷入到了挣扎状态。

效力于肯塔基大学的最后16场比赛,迪亚洛有13场得分都没有上双。大学时期的最后一场比赛,迪亚洛还因为拼抢篮板时候崴脚,休息了大半场。那场比赛,迪亚洛出战13分钟,得到了2分4篮板,肯塔基的脚步,也就止于16强。

大学末段的挣扎,让迪亚洛的选秀行情不断看跌,在各大选秀的榜单上,迪亚洛已经逐渐滑落到了二轮。不过,迪亚洛并不后悔重返肯塔基的决定。“一年前,我选择试水,是想要获得一些信息,为我职业生涯做出最好的决定。我回到肯塔基,那是我做过最好的决定之一。”

当NCAA的赛场已经不能满足迪亚洛,他选择去更大的舞台去闯荡一番。他雇佣了经纪人,决定正式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每年,NBA的新秀们在正式参选之前,都会进行体测,很快,迪亚洛就震惊了NBA的那帮球探们。在联合试训中,迪亚洛的最大垂直弹跳高度达到了1.13米,创造了联合试训史上第二高的纪录,四分之三全场冲刺的成绩为3.11秒,迪亚洛的这两项数据都要超过前扣篮王扎克-拉文。

当时球探们对于迪亚洛的评价就是,“他虽然目前他的技术水平仍然没有达到他天赋所在的水准,但假以时日,经过努力的训练,他可以在最高级别的比赛中,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

2018年的选秀大会如期举行,艾顿、东契奇、特雷-杨都如愿拿到了高顺位,但迪亚洛的顺位一降再降,一直到次轮第45顺位,他才被篮网队选中。

进入到NBA的第一刻,迪亚洛就感受到了这个联盟的残酷,他先是被交易到了夏洛特黄蜂,随后被送往了俄克拉荷马雷霆。

曾经在选秀大会挑中杜兰特、韦斯布鲁克、哈登等球星,雷霆队的选秀工作一直都被人们津津乐道。既然被雷霆看中,那么迪亚洛就肯定有过人的地方。

在这个联盟,所有的菜鸟球员都需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竞争。要么你自己成长,要么被这个联盟淘汰,迪亚洛也不例外。因为雷霆侧翼有罗伯森、弗格森、卡巴罗,最初一些球迷并不看好迪亚洛的前景。

但迪亚洛出生的地方,是纽约的皇后区。在那里他很早就学会了一个词:竞争。“我觉得,纽约篮球的基础就是竞争。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你没有竞争力,就根本上不了场。在那个城市,你只能做两件事情,要么打球,要么混迹于街上。”

与此同时,迪亚洛也是幸运的,罗伯森饱受伤病困扰,加上赛季初期,雷霆的连战连败,常规赛刚开始,多诺万就在给迪亚洛机会。

去年10月16日对阵勇士,迪亚洛迎来了NBA生涯的首秀,得到了2分4篮板,随后对阵国王,迪亚洛7投5中,得到了11分的表现。常规赛才打了几场,雷霆球迷中,就有了给迪亚洛更多机会的声音。

果不其然,迪亚洛之后成为了雷霆重要的轮换球员。北京时间11月21日,雷霆客场对阵国王,尽管球队输球,但首发出战的迪亚洛全场7投7中,三分球2投2中,得到了18分,让人欣喜。

迪亚洛喜欢雷霆的风格,因为每晚,他们都会有很多转换进攻,而迪亚洛用一次又一次的暴扣点燃全场。

迪亚洛能够快速在NBA赢得一席之地,除了他出众的身体素质,还在于他拼命三郎一般的打球精神。北京时间11月22日勇士惨败雷霆,迪亚洛和勇士中锋杰雷布科争抢篮板球,但由于跳的太高,重心不稳,迪亚洛重重的摔倒在地上。

倒地之后,迪亚洛表情痛苦,双手支撑爬到了场外,不断发出痛苦的叫声。随后雷霆队医将其抬出了场。遭遇如此惨痛的伤病,现场很多人都为迪亚洛祈祷,但谁能想到,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迪亚洛就在对阵篮网的比赛中复出。

随着赛季的进行,迪亚洛的表现越来越稳定,全明星之前,迪亚洛场均可以出战11.4分钟,得到4.2分2.1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为46.6%。因为迪亚洛的存在,雷霆队敢于放走阿布里内斯,敢于放走卡巴罗。

尽管身体素质劲爆,但迪亚洛的名气实在太小了,小到最初扣篮大赛的名单中,甚至没有他的名字。若不是小德里克-琼斯受伤,我们都无法在今天的扣篮大赛中,看到迪亚洛。看到他飞跃奥尼尔,单臂挂框,展示超人LOGO的经典瞬间。

有些球迷不喜欢迪亚洛,觉得他愣头愣脑,打球就是一股蛮劲儿。但也有一些球迷喜欢迪亚洛,因为他一直都是那个内心纯真,坚持梦想的大男孩。

迪亚洛从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待自己的身世,成长中,他身旁的很多人都是黑帮和毒贩,但他从来不回避这些。在美国日益高涨的反移民浪潮中,他也一直为自己的几内亚血统而自豪。当然,还有自己的父母,从走上篮球这条道路开始,迪亚洛就一直都想去回报他们。

所以,当扣篮大赛结束之后,有记者问迪亚洛,今天的奖杯会送给谁,迪亚洛的回答是,“我的母亲。”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