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笑的男孩运气有点差 陈艾森:奥运冠军也没自信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都说爱笑的男孩运气不会太差,但性格开朗的陈艾森近来却没能体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陈艾森成为男子跳台历史上首位双冠王,一时风光无限。然而竞技体育注定不会顺风顺水,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陈艾森在10米台巅峰对决中惜败给英国名将戴利。对于如今已经收获奥运会、世界杯两大赛冠军的他来说,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但往往这最后一步,最难跨越。2019年光州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选拔赛首站,陈艾森在单项决赛中仅位列第五,在一共只有两站的机会里、在竞争惨烈的跳台之上,想要逆风翻盘,只能等待奇迹的发生。

思想不够紧、训练不够狠、对自己不自信,选拔赛后的陈艾森对自己否定连连。“去年一年就没跳好,虽然今年冬训有点起色,但还是看不到太大的进步。”2018年,陈艾森几乎“从头伤到了脚”,手伤、肩伤、甚至还遭遇花粉过敏影响睡眠质量……而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恢复也遇到瓶颈,不间断的伤病导致训练不系统,心里也因此没了底气。虽然在这样的逆境下陈艾森依然拼出了两块世界杯金牌,但毕竟近一年基础没有打好,雅加达亚运会的选拔赛中他遗憾落选,最终只能出战双人的比赛。

世锦赛选拔赛上,陈艾森身上多处贴有肌贴,伤病隐患依然肉眼可见,但他却不想把自己的失误归结于此。“有伤很正常,谁都会有伤的。疼也是谁都疼的,比赛也不会因为你疼而给你加分。”陈艾森坦诚现在是生涯的迷茫期,往往站上跳台就会觉得心虚,“ 知道自己跳不过,再加上平时训练质量没有跟上,真的去比赛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办。”

身为奥运双冠王,却说这样一番相当“丧气”的话,难免让人不解。但陈艾森还是直来直往,“奥运冠军就不能没有自信吗?自信与否跟我是不是奥运冠军没有关系,我走下跳台之后就是一个普通人。”

如果出战的不是男子10米台,陈艾森也许会获得更多的容错空间。但正因为这个项目上云集了杨健、杨昊、邱波等一众好手,一点点的松散和退步,就会显得愈发明显。“他们一直都是世界最高水平,而我只是运气最好。”对于目前和队友的差距,陈艾森都看在眼里,“在思想上、改动作、改技术方面都对自己不够狠,他们的冲劲都比别我足,但我还是差一点。现在算是职业生涯里非常难过的一个坎,只能继续加油,要克服恐惧和技术困难,对自己要狠一点。”

对于陈艾森的挣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看在眼里。单人决赛后,周继红还特别在池边向他指出存在的问题。“陈艾森在今年的冬训比前两年发挥得要好一点,但还是有膝盖伤病的困扰,以及颈椎神经对手臂的压迫,导致肌肉无力,对训练还是有一点影响,但已经在好转。”在周继红看来,如果能保持双人决赛中的状态,陈艾森的单项成绩不至于落到第五名。“在准备活动和比赛的过程中,我观察到他的专注度不够,人的调动还是缺乏一点,应该要表现得更好。”

考虑到选拔赛只剩下一站,排名第五的陈艾森想要和位居前列的杨健、杨昊等人争夺仅有的两个参赛名额,几率可想而知。但周继红希望陈艾森不要就此放弃,“事情已经发生了,只能继续努力。不是排名第五就没有希望,毕竟他是一个很高水平的运动员,就算世锦赛没有机会,但后面还有很多站系列赛,他还是有很多机会,应该去好好争取。”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身经百战的陈艾森来说,的确不能因为一时的失意就将自己贬的一文不值。“奥运选拔赛还有五站,继续加油吧。信心是练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现在肯定是没信心的,但如果我练好了,信心就会回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