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奥委会主席因申奥行贿调查将卸任 曾坚决否认指控

腾讯体育讯 今年1月,法国金融犯罪检察院证实,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于去年12月10日因涉嫌贿赂遭到调查。虽然事后竹田恒和否认行贿,但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他将在近期辞去日本奥委会主席职务,而新的主席人员将在日本柔道联盟主席山下泰裕、日本滑联主席桥本圣子之间产生。

竹田恒和曾是日本奥运会选手,现任国际奥委会营销委员会主席。1月中旬,他在声明中承认受到法国当局的讯问,但否认了贿赂指控。这位71岁的老人说,他于去年12月10日在巴黎接受了法国当局的问询,“我回答了他们所有的问题,并解释说自己是无辜的。”

早前法国媒体披露,为了让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资格,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曾向国际奥委会涉嫌向一家新加坡顾问公司Black Tidings支付逾200万美元,而该公司与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的儿子马萨有关联。

现年71岁的竹田恒和坚称,该笔钱是用于支付合法的“咨询服务”,否认行贿,并拒绝辞职。去年1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致函塞内加尔总统萨尔,正式要求塞内加尔与法国司法部门合作,调查马萨的受贿案件。马萨涉嫌收取数百万欧元贿款和赞助合约,协助巴西里约热内卢和日本东京成功申办2016年、2020年奥运。马萨自2015年12月起被国际刑警通缉,但塞内加尔一直拒绝将他引渡到法国。竹田恒和涉行贿被调查,法国检方称已对他展开调查并准备起诉。

涉嫌贿赂的丑闻曝光后,竹田恒和已以“个人原因”缺席了本月19日在瑞士举行的IOC市场委员会会议。不过,法国当局的搜查、起诉期较长,因此在东京奥运开幕之前有定论的可能性极小,为了不让此事持续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进一步损坏东京奥运的形象,竹田恒和将在近期内卸任JOC主席的职务。

据悉,关于竹田恒和的继任者候选人包括日本柔道联盟主席山下泰裕、日本滑联主席桥本圣子等人,但是因为桥本圣子也兼任着日本国会议员的职务,她在东京奥运前出任日本奥委会主席的职务存在困难。

现年71岁的竹田恒和从2001年起担任JOC主席,目前已来到第10个任期。最近的一次高层改选中,JOC为了让他再次当选,曾探讨过修改“选任时不满70岁”的退休规定。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