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说CBA】14位新秀仅3人进常规轮换 万圣伟成奇兵

CBA新秀观察

腾讯体育2月17日讯 常规赛第40轮战罢,季后赛的形势依然是错综复杂,从榜首、前4再到5-12名之间的竞争极为激烈。而纵观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的新秀们,各自面临的形势也是相当严峻。除了姜宇星、刘帅、王仔路外,其他新秀的出场机会非常少,即便是屡有惊艳表现的万圣伟在广东队获得的机会也不多。

CBA新秀数据

14位选秀新秀只有3人成常规轮换

2018年的CBA选秀大会上,一共有14人被选中。分别是:第一轮——姜宇星(吉林队)、袁振梁(四川队)、刘帅(天津队)、王思奇(青岛队)、李柏润(同曦队)、王仔路(广厦队)、田宇恒(广州队)、赵晏满(北京队)、纪祥(广东队)。第二轮——栾晓君(天津队)、史文龙(青岛队)、朱瀛(上海队)、司坤(广州队)、万圣伟(广东队)。

前40轮,真正成为球队铁打不动主力的只有状元姜宇星。相较于很多新秀,24岁的姜宇星已经不算年轻,但在NBL的出色发挥和累积的丰富经验让姜宇星在吉林队可以即插即用。赛季至今,姜宇星为吉林队打满40场比赛,场场先发、场均获得32.3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贡献8.3分4.7个篮板2次助攻1.9次抢断,各项数据在选秀新秀中都名列前茅。12月份,姜宇星还当选为CBA官方的最佳星锐球员,该月,姜宇星一度连续6场得分上双。

对抗和防守不错的姜宇星,很多时候都会被吉林队安排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比如防守辽宁队后卫郭艾伦和外援哈德森,就这一点来说,姜宇星获得的信任远胜其他新秀,也体现着他在吉林队的重要性。场均1.9次抢断也能体现出姜宇星的出色防守,他的这一数据排名CBA第16名,本土球员里他和韩硕并列排名第2,仅次于场均2次抢断的郭艾伦和刘铮。

除了状元姜宇星,出场机会较多的就是探花刘帅了。前40轮,刘帅为天津队出战37场,场均出场24.1分钟,场均得到8.7分2.1个篮板1.2次助攻0.6次抢断,三分命中率是不俗的42%,场均也可以投中1.8个三分球。值得注意的是,刘帅的三分命中率排名CBA第20位(场均三分至少出手1次,整个赛季出战至少10场),和陈林坚、顾全这样的本土超级射手三分命中率基本一样。

赛季中,刘帅一度连续5场得分上双,其中包括连续2场20+。对阵广东队,他也有18分进账,和广东队主力后卫赵睿的几次对位都有不错表现。出战的37场比赛里,他11场先发,但他已经是天津队的常规轮换球员,只是因为天津队战绩不佳和缺少大牌球星导致鲜有人关注。

首轮第10顺位被选中的王仔路,本赛季也已经是浙江队的常规轮换球员。这个身高2.01米的锋线,目前为浙江队出战24场,场均出场21.4分钟,场均得到6.4分2.5个篮板0.9次助攻和0.7次抢断。从出场的第二场比赛起,他就得分上双而且连续4场拿到至少15+的得分。尽管场上的一些防守动作和扣篮大赛上的表现引发争议,但不容否认的是,王仔路在年轻的浙江队已经谋得了一席之地。

万圣伟引人关注

万圣伟出场少却屡有惊艳发挥

在本届选秀新秀中,被广东队选中的万圣伟是独一份的存在。由于广东队的超高关注度,以及万圣伟在北京大学就读期间获得的诸多荣誉,这位前CUBA第一中锋在广东队的一举一动都是备受关注。

赛季至今,万圣伟为广东队出战10场,场均出场7.8分钟,场均得到2.8分2.1个篮板0.4次助攻,虽然数据惨淡,但万圣伟出色的脚步移动和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是得到了充分体现。2018年12月11日,广东队客战同曦队,万圣伟首次代表广东队出战CBA,在家乡南京迎来首秀。面对同曦队大外援,万圣伟用一次出色的脚步移动完成得分,赢得全队和球迷的欢呼。往后的比赛,万圣伟在客战辽宁队时拿到8分,表现可圈可点。大胜江苏苏州肯帝亚队,万圣伟又在对手面前大秀鬼魅的背打技术,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力。

但更多时候,在广东队前往客场的大部分时间里,万圣伟都不会随队出征,而是留在广东队的训练基地独自加练,以及需要穿梭于CBA和预备队的比赛之间。作为大学生球员的代表人物,万圣伟如今在适应从校园篮球到职业篮球的转变,其中的艰辛和落差也只有他自己清楚。

“跟最初想的肯定是有差距的,但每天睡觉前都会想一想今天自己做了什么,过得有没有意义?这也半年多了,跟我想的确实不太一样,但我也能接受,就是抱着吃苦的心态来的。”接受《篮球公园》专访时,万圣伟说。体能是万圣伟最大的问题,为了跟上体能,他在长时间的苦练中已经减重30斤,但体能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刚来的时候,那一个月,我每天晚上都在问自己到底要不要坚持,真的挺苦的,”除了苦,孤独感也让万圣伟有些不适应。

而这些,实际上不只是万圣伟需要适应的,很多选秀进入CBA的新秀都在适应。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CUBA得分王王思奇,和山东农业大学的栾晓君至今获得的机会同样有限。其他人中,北京队的赵晏满、四川队的袁振梁(受伤报销)和青岛队的史文龙成为了仅有的3位没有获得过出场机会的选秀新秀。

结语

和过去相比,本届的选秀新秀无论是从选中人数还是选材质量上都有很大提升,但和每一届的选秀新秀一样,他们也都需要经历长时间的适应和融入。但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如同万圣伟抓住机会证明自己一样,未来,只要这些新秀足够努力和拼命,就一定能等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胖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