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CBA双小外盛行 这一组合能为球队带来什么?

威姆斯与德莱尼的双小外援组合

腾讯体育2月16日讯 本赛季,广东男篮的一次无奈之举不成想却成为了各队效仿的标杆,他们用威姆斯顶替受伤的莫里斯,与德莱尼组成双小外,进而在联赛中所向披靡,一度豪取18连胜,至今仍占据着领头羊的位置。看到了广东的成功,之后像深圳、山西、广州和浙江等队纷纷打起了双小外,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那么双小外究竟有何神奇之处,能够给球队带来什么呢?本期“篮球课堂”将带您一探究竟——

一直以来,一大一小外援是各支CBA球队的标配,极少有球队用过双小外的组合,即使有哈达迪这样的强力中锋,当年的青岛和四川也配有哈里斯和邓特蒙,其中哈里斯主打四号位,所以除去哈达迪,四川和青岛也是一大一小两名外援。

而本赛季,因为莫里斯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上忽然受伤,而当时又没有合适的大外援人选,于是广东教练组索性找来上赛季效力于浙江的威姆斯,与德莱尼组成“黑风双煞”,全队高举小球大旗,此举不但解放了易建联,使其身体素质好,弹跳出众的特点得以发挥,而且使得广东外线打球人多的优势得到了展现。

更为重要的是,双外援的机动能力更强,进攻时能够拉开空间,提速打反击,防守时又能给予对方后卫很强的压迫,将对手的进攻阻挡在第一防线。因此,很多球队在跟广东僵持半场或最多第三节后,就会被八冠王的防守给拖垮,很快被一波流带走。

以粤浙之战第二节打到第10分钟的一次进攻为例,胡明轩和周鹏先是在外线交叉传导,然后球交到威姆斯的手中,借助易建联的掩护,威姆斯持球突破,易建联很快下顺,浙江的防守全部被易建联吸引,而埋伏在底角两侧的周鹏和德莱尼无人看管,威姆斯给到弱侧的德莱尼,后者空位三分飙进,而右侧的周鹏同样也有机会,所以威姆斯的选择很多。

当时广东在场上的阵容分别是易建联、周鹏、胡明轩、威姆斯和德莱尼,这5个人中只有易建联是纯粹的内线球员,周鹏和威姆斯都属于是三号位客串四号位,德莱尼和胡明轩则是纯粹的外线。因此,这套阵容的机动性很强,进攻时可以拉开空间,防守时能够无限换防,让对手感觉到很大的压力。

广州队的双小外援组合

其他打小球的球队也是抱着同样的考量,广州在过年期间用前猛龙队球员洛伦佐-布朗替换了杰弗森,这名后卫很快与砍分机器弗格发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他在与山西男篮的比赛中砍下了28分。在冲击季后赛名额的关键时刻,这套双小外援的组合将会被广州男篮委以重任。

不约而同的,同省球队深圳也像广东和广州一样打起了双小外,在萨林杰受伤之后,深圳启用前福建外援拜克斯,拜克斯的加入让深圳的进攻更加快速,尤其伯顿的攻击力得到释放,深圳男篮的名次不降反升,至今位居常规赛第三名。

浙江小外援组合收获奇效

另外两支使用双小外的球队浙江和山西,其中浙江在球队一度遭到伤病困扰,名次直线下滑时,果断地用布兰登-保罗换掉内线大将汉斯布鲁,浙江的名次逐渐开始回升,现处于季后赛区域。

山西虽然本赛季成绩不佳,但是他们长时间使用双小外组合,穆罕默德个子稍高,可以客串四号位,而鲍比-布朗经验丰富,两人在对阵广州男篮的比赛中联手砍下68分。可见,双小外并没有拖山西的后腿。

广州男篮后卫陈盈骏认为,双小外援能够让球队的进攻更有效率,“两个小外援其实是我们的优势。我跟弗格、布朗可以互相配合,能在防守端牵制住对方,快速完成攻防转换,使得对手外面出现很多空隙,而他们的突破能力很强,我就可以在外面等传球,他们尽力在帮助我。我觉得未来跟两个小外援进一步磨合,能对球队有更大帮助。”

由此可见,在本赛季越来越多球队尝试使用双小外之后,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CBA队伍使用双小外,进而跟上世界篮球的潮流。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