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3惨败后的多特蒙德:输得窝囊 但仍要坚持正确的路

“我相信今年对我们的球迷,对俱乐部以及我们球员来说会是特别的一年,俱乐部的氛围很特别,这也是你所需要的。我们想要实现一些壮举。”——阿克塞尔-维特塞尔

21轮比赛后的积分为历史最佳,进球数列队史第三位,主场不败纪录还在延续,联赛榜领头羊的位置稳固,法夫尔治下的多特蒙德在联赛中的表现无可指摘。

瑞士人将擅长打造体系和培养新人的执教特点发挥到了极致,他们的表现不禁令人想起了当年由克洛普打造的那支铁军。然而,这支在联赛中所向披靡的球队也存在着过于依赖单核以及轮换不力的问题,实力有限的德甲球队或许无法给他们制造威胁。

但在强调战术博弈和攻守平衡的欧冠赛场,这种战术层面上的结构性缺陷就成为了青年军进阶之路上的绊脚石。

法夫尔的多特在欧冠上栽了大跟头

一次牵手,两方救赎

来自曾是中西欧足球土壤最贫瘠的瑞士,球员时代籍籍无名且缺少追随名帅的经历,法夫尔能够以足球淘金者的身份在德甲取得成功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从执教低级别球队起步,进入顶级联赛后长期躬耕于中游球队,法夫尔的职业规划踏实而稳健。尽管在门兴的执教经历以悲剧首尾,但法夫尔很快就在尼斯重新积攒起了口碑,重新回归一线豪门选帅的候选名单。

在落户鲁尔区之前,包括拜仁慕尼黑、勒沃库森、阿森纳和AC米兰在内的多家豪门都将瑞士老帅视为继任者。

一方是刚刚经历数年来最剧烈动荡的落魄豪门,一方是擅长全盘打造战术和拔擢青年才俊的建队大师,当多特蒙德于2018年夏窗宣布与法夫尔签约时,德国媒体均对这次合作充满期待。

事实证明,这的确是一次双赢的签约,法夫尔抓住了几乎是执教生涯最后一次入主豪门的机会,并凭借这半个多赛季的工作成绩成功跃入一线名帅的序列。这支由雇佣兵和生瓜蛋子组成的黄黑军团,在法夫尔的麾下迸发出了令人生畏的战斗力,他们已经看到了颠覆拜仁铁幕统治的曙光。

复古蓝本焕发活力,一套打法有利有弊

自克洛普时代以来,多特蒙德一直拥有极具辨识度的战术风格,这种现象在法夫尔任内有所改观。法夫尔放弃了图赫尔和博斯时代的控球型433体系,重启了克洛普当年使用的4231体系,在保留压迫和控球战术的同时,依靠工兵型双后腰加强防守,这支多特蒙德的风格多变而难以揣度,他们具备了驾驭多种战术打法的能力。

新赛季多特高歌猛进

不同于热衷于切换阵型的图赫尔,法夫尔非常强调体系架构的稳定,他并不排斥在部分比赛中依靠防守反击来“蜷取”,当年克洛普麾下的多特蒙德缺少的就是这种灵活性。

得益于制服组的高效,法夫尔麾下云集了一大批实力不俗且渴望证明自己的球员,一个坚固而高效的中轴线很快成型:阿坎吉&迪亚洛的中卫组合是德甲顶级水准,维特塞尔&德莱尼的后腰搭配能够完成拦截、组织和调度任务,罗伊斯&桑乔组合的得分效率在欧洲也是首屈一指。

在没有优秀中锋支撑单前锋战术的情况下,法夫尔创造性地采取了双人“接力跑”的方式去填补9号位的空缺。当格策作为首发时,多特蒙德的进攻强调控制和渗透,当帕科替补出场后,罗伊斯、桑乔和阿什拉夫等人的向前传递会更多、更坚决。根据中锋的不同特点在比赛中交替使用两种打法,法夫尔追求细节的执教理念是基于因材施教的原则。

法夫尔的球队总能在比赛的最后时段取得关键进球(联赛进球有65%出现在下半场,欧冠进球则有85%出现在下半场),法夫尔的控制+防反战术弹性十足,对体能的分配使用更加合理,克洛普和博斯时代每每在最后时刻丢失领先优势的场面已经很少发生。

多特蒙德在法夫尔任内已经形成了清晰而高效的战术思路,稳定的阵容和打法帮助球员间迅速建立起了默契,令人津津乐道的攻势足球风格回归。然而,法夫尔打造的4231体系对球员的要求较高,几名替补球员都不能完全保证战术的贯彻实施。

在近期罗伊斯受伤的情况下,法夫尔试图开放队内丰富的中前场资源进行轮换,然而,在刚刚结束的温布利之战中,达胡德和普利西奇联手也无法弥补罗伊斯留下的空缺,没有“大哥”带领的桑乔发挥也是大打折扣,法夫尔临时组建的433体系在攻防两端的效率都很一般。

单核体系效率高,罗伊斯不可或缺

新时期的顶级联赛球队人员流动性很大,能够长期效力于一支球队且具备领袖气质的球员已经凤毛麟角。数年来,越来越多的教练都在发挥职能优势成为更衣室领袖控制更衣室,克洛普就是这方面的榜样。

从执教门兴和尼斯时的表现来看,性格内敛且偏执的法夫尔并非理想的领袖,瑞士老帅对自己的优缺点显然是心知肚明,他在上任后提拔罗伊斯为“助教”来维护与球员之间的关系。

在门兴时期的旧部达胡德甘愿接受替补身份,来自豪门的帕科-阿尔卡塞尔、桑乔和阿什拉夫不但没有过分在乎出场时间,反而都能主动接受位置改造,被视作“废柴”的格策也慢慢找回了状态,多特蒙德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竞争氛围。

罗伊斯状态极佳

除了发挥传帮带作用,罗伊斯在战术层面也挑起了重担。在4231体系中,居于影锋位置的罗伊斯享有极高的自由度,他是前场踢墙与转接配合的轴心,也是阵地渗透阶段的发牌者和终结者。

法夫尔围绕罗伊斯编织了一个配置完善的空地联勤网络,桑乔、拉森、沃尔夫和阿什拉夫等“跑男”在侧翼拉开空间,德莱尼&维特塞尔的中前卫组合拖后兜底,居于核心位置的罗伊斯就能充分发挥经验和技术优势盘活体系。

维特塞尔的向前传球能力很强,这保证了球队由守转攻阶段的效率

多特蒙德后腰参与进攻的能力被低估了

罗伊斯主导边肋部进攻,桑乔也喜欢来到中路活动

桑乔肋部推进后内切分球制造杀机

为了突出罗伊斯的核心地位,法夫尔弃用了曾备受追捧的新星普利西奇。擅长回撤接球和内切射门,美国人的打法与罗伊斯存在着球权冲突,多特蒙德需要的是一些能够制造纵深的球员来分担罗伊斯的压力。

在小将沃尔夫和拉森状态下滑之后,法夫尔安排格雷罗移镇左前卫,这是一位能够完成突破、具备组织能力且具有后腰思维的球员,他可以在进攻中分担三前锋的压力,也能够适时回撤参与防守,减少罗伊斯和帕科在防守中的消耗。

此番出征温布利,法夫尔临时使用的433阵型里没有格雷罗的位置,原本的主力左后卫阿什拉夫又移镇右闸,这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强侧攻防实力。

左前卫格雷罗踢得更像是突前前锋,他在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中收获赛季首球

听从队医建议改变相对单调的饮食习惯,养成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接受以心理干预为核心的“精神疗法”,罗伊斯为了摆脱伤病困扰可谓是绞尽脑汁,但这并不足以帮助他远离病魔的骚扰。

温布利之战表明罗伊斯对这支球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除了在战术层面给予一定的倾斜,法夫尔还需要在部分联赛场次中进行了更为大胆的轮换,以保证罗伊斯在关键战役中的出勤率。

“三前锋”配搭“三中卫”,锋线效率影响防线稳定

自由人的身份设定帮助罗伊斯发挥出了视野开阔、跑动积极、传球犀利、射术精准的特点,能够与他形成传跑连线的球员就是帕科和桑乔,前者已经完全掌握了从越位线上启动直扑球门的技巧,后者为了适应罗伊斯的特点也在向中路的靠拢。

多特蒙德在前场核心区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倒三角的攻击队形。受限于脚下动作频率和对抗能力,桑乔并不是真正的边路爆破手,他在侧翼单打制造出的威胁并不多,最具威胁的进攻方式是快速前插接应直塞后的横敲,法夫尔鼓励他在边中结合部游走,实际上是一种扬长避短的用兵方式。

随着阿什拉夫逐渐适应左闸位置,多特蒙德的两翼进攻不平衡性愈发明显,右路的老将皮什切克开始更多地留守后场保护双中卫,多特蒙德在进攻中呈现出了一个摇摆的三中卫链条,与桑乔内切后形成的三前锋体系遥相呼应。

在刚刚结束的欧冠比赛中,首发出场的四名后卫都不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原本的主力阿什拉夫和迪亚洛收获全场最低分,临时救火的托普拉克和扎加杜同样表现平平,在英超球队快节奏、高强度的反复冲击下,这条临时拼凑起来的防线显得弱不禁风。

就像罗伊斯缺阵对进攻造成了严重削弱一样,多特蒙德的防线同样无法承受主将伤停引发的战术动荡,在下半赛季争夺德甲冠军的关键阶段,阿坎吉和皮什切克能否及时复出就显得非常关键。

结束语

在豪门食物链中处于中下游位置,财力和品牌吸引力远不及同级别对手,多特蒙德能够始终保持不错的竞争力,靠的就是战术层面的精深细作。

尽管战术细节上有很多差异,但包括克洛普、图赫尔和博斯在内的主帅都坚持攻势足球,风格建设上的成功帮助黄黑军团保持着惯性前行的节奏,他们并没有像另一些人员流动性很大的俱乐部那样陷入长期动荡。

虽然遭遇挫折,但法夫尔的路是正确的

邀请法夫尔就是这种经营理念的延续,瑞士人的战术基于全面参与和攻守平衡,能够有效地捏合这批渴望证明自己但实力并非顶尖的球员,罗伊斯的大将风度和超卓视野保证了单核进攻体系的高效,黄黑军团在重建过程中几乎没有经历什么波折和阵痛。

在密集的赛程中,伤病减员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多特蒙德的阵容不算太厚但应付双线作战尚有余力,法夫尔和他的教练组还需要在调配队内资源方面做出更好的表现。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