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霜为挑战自己降薪加盟巴黎 勇气足以令男足汗颜

记者秦东颖报道 武磊登陆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后,与在巴黎圣日耳曼女足效力的王霜,成为中国球迷关注的留洋“双子星”。两名中国男女足留洋的旗帜性人物,在社交平台上相互点赞,惺惺相惜。

在全球范围而言,女足的关注度远远低于男足。在中超,主力国脚一般有千万人民币年薪,但王霜在大巴黎的年收入仅合50万元人民币。

尽管效力于豪门巴黎圣日耳曼,王霜的年薪还是不如大部分男足球员

当然,全球范围内女足项目的市场化和商业化,一直和男足存在巨大差距。即便如此,近日王霜在社交平台的一番感慨,令人深思。

靠实力在大巴黎站稳脚跟

当时巴黎圣日耳曼队从客场返回,冒雨前来接机的球迷让王霜思绪良多:“下着雨的巴黎,失败回归的我们,等候的你们。这就是足球这项运动给我带来的意义(你们)。什么时候你们支持女足的角度不再是为了讽刺男足,什么时候你们的支持是能看到不仅仅在国家队中的我们,还有俱乐部其他踢球的女足球员们,给他们带来踢下去的意义,那么我们中国女足在未来才会真正强大。(只是突然伤感了一下,不喜勿喷)”。

这条微博,流露出王霜是一个感性的人。中国男足一次次失败跌倒,背后有着球迷不离不弃的支持。被称为”铿锵玫瑰“的女足,经常在网友讽刺男足的时候才被提起,多少让那些为女足默默奉献的人感到心寒。

武汉姑娘王霜,对于中国女足不只是一名主力国脚这么简单。去年8月,王霜加盟巴黎圣日耳曼时就表示,她要靠实力在大巴黎站稳脚跟。近几年中国留洋球员的命运,大多是看饮水机。不少欧洲俱乐部引进中国球员,只是为了商业利益或者中国市场。

法国媒体曾这样问王霜,”你认为自己是巴黎圣日耳曼开拓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形象大使吗?”对此,王霜坦言:“我不希望自己去法国踢球会被认为是一次商业运作或市场策略。我是靠实力而来,我只是希望能成为场上的11个女孩之一。”

巴黎圣日耳曼女足是世界上最好的三家女足俱乐部之一,她们回到了欧冠行列,并且在冲击法甲冠军的道路上前行。大巴黎男足俱乐部有内马尔和姆巴佩两位世界顶尖球员,这都是吸引王霜选择巴黎圣日耳曼队的原因。

网友戏称王霜的加盟是“技术扶贫”

王霜适应球队非常快。首秀打进惊天远射并造点,代表巴黎打进中国女足队员在欧冠的首球,在前10次法甲联赛出场中,王霜就打进了3球并送出4次助攻。

中国球迷称王霞为”女梅西“。国内足球媒体争先恐后把王霜誉为孙雯接班人,诸多欧洲媒体更是直接把王霜与“世界足球小姐”联系在一起。

武汉“姑娘伢”从小不简单

王霜出生在湖北武汉,一座足球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说起王霜的足球缘,不得不提他的哥哥曹国栋,哥哥随父姓,妹妹随母姓,兄妹俩感情很好。因为哥哥从小接受足球训练,王霜也跟着一起玩,渐渐地爱上了足球。

武汉西大街小学和吴家山中学成了王霜足球生涯的起点。“王霜这个‘姑娘伢’(武汉话形容小女生)小时候很好动,自信,有野性,身上有着一股男孩子的气质。在比赛中,她从来都是‘不服周’(武汉话形容不甘心、不认输)的。”这是王霜的恩师,西大街小学腾龙足球俱乐部教练徐义龙对她的评语。

王霜从小就和男孩子一起踢球

在男足队员眼中,王霞就是个“铁人”。球场上,王霜瘦弱的身影在一众高大的男足队员里显得格外醒目,儿时的她不戴护腿板,也不刻意回避冲撞,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被男队友们称为“铁人”。在与男足对抗的日子里,王霜磨砺了自己百折不挠的性格,也让自己在对抗中的控球、传球能力相较于同龄的女足队员更加扎实。

出众的王霜获得连续“跳级”的机会,12岁入选国少队、15岁入选国青队、17岁入选国家队。在2013年全运会女足排位赛中,王霜表现神勇完成了“帽子戏法”,她也凭借出色表现首次进军中国女足一线队。2015年的中美女足热身赛,王霜成为全场焦点,她机警地插上射门最终帮助中国女足险胜对手,结束中国女足对美国女足22场不胜的尴尬。

巴黎并非王霜留洋的第一站。2013年,王霜加盟韩国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开启个人首次留洋生涯。初到韩国人生地不熟,语言是一道坎,她也因为想家哭过鼻子。为了照顾这位中国姑娘,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特别为王霜安排了一位略懂中文的教练员一块居住。

入队后,王霜很快就适应了巴黎女足的节奏

这一年,曹国栋在湖南湘涛队开启职业足球生涯。同样背井离乡的经历,让兄妹俩的关系更为紧密,训练和比赛之余,王霜会与哥哥通过微信、电话交流,互相鼓励。在韩国女足联赛打拼的一个赛季,王霜随队获得联赛亚军,个人也被评选为韩国女子足协杯的MVP。

2015年,重回国内足坛的王霜租借加盟大连权健女足。在大连权健女足的两年,王霜随队连续两个赛季夺得中国女超联赛冠军。2018年,王霜带领中国女足杀入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决赛,帮助球队获得了银牌的同时,表现出色的王霜得到欧洲职业俱乐部的关注。

让世界更多认识中国女足

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女足球队实行走训制,每周基本保持六次半天的日常训练、一次肌肉强化训练以及一场比赛,其余时间则自由支配。

王霜说:“这对我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巴黎这个环境逼迫着让我学会照顾自己,有些不习惯。原来在国内踢球,什么都不需要自己动手操心,唯一想的就是把球给踢好,但在这里不同,什么都需要自己操心自己动脑子。”

在留法之前,王霜曾在韩国踢球

经过近半年的锻炼,王霜慢慢适应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日常生活。坐公交车往返训练场、去超市采购食材、同家庭教师练习英语等日常琐事,开始驾轻就熟。

王霜说,自己很喜欢巴黎的生活,闲下来的时候也会到处逛逛,“这边可以让我与生活更贴近一些,想利用这段时间,不想浪费掉”。

王霜称队友间主要靠英语交流,她说:“法语太难了,我没有任何基础,就知道几个简单的单词。我现在开始学着说几个法语足球术语,但在球场上,我通常通过英语和队友们交流。”

如今,王霜已经适应了在巴黎的生活

随着王霜在球队站稳了跟,她自然而然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使者。今年春节期间,王霞因为比赛不能回到国内欢度佳节,她就邀请队友去家里吃饺子。“都是我自己包的,我很喜欢做饭,不过我担心不是很好吃。当然了,看上去他们都很喜欢,后来他们跟我说了2次还想吃饺子。”

走出去,开眼界,长见识。王霜表示:“我的精力都集中在球场上,我希望在这里展示最好的自己,帮助球队成功。如今巴黎圣日耳曼队在中国已经很出名了,如果我能让它更出名,让更多人喜欢女足,那就更好了。”

生活中的王霜

王霜还在不断努力,让世界认识她、认识中国女足。在谈到中法女足球员的不同,她表示:“主要就是身体条件,中国以及亚洲女性没有欧洲人的身体强壮,这是我需要提高的地方。当然,技术也需要提高,虽然我的教练经常说技术是我的最大优势。”

王霜很期待今年六月在法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她希望能够更好适应欧洲比赛的身体对抗,同时在心理方面获得更大的提升。

加盟巴黎女足后,王霜还在不断努力

加盟“大巴黎”虽是降薪 ,年收入远没有在国内俱乐部多,但王霜步入了世界顶级球星的行列。这样的勇气和魄力,足以让除了武磊之外的中国男足球员汗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