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冠VAR首次改判是规则正确 干货分析皇马没被照顾

腾讯体育2月14日讯 欧冠1/8决赛皇马客场2-1阿贾克斯艰难带走3分,整场比赛阿贾克斯创造不少机会,一度依靠角球机会头球率先破门,却被欧冠淘汰赛正式启用的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吹掉。在VAR启动前,皇马球员都已经低头走向中圈,看上去无法理解的越位判罚到底有何依据?

什克米纳的判罚双方都很懵

欧冠第一次改判进球无效

到底吹谁越位?

当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主裁判什克米纳做出无效进球判罚时,球员们当场懵了,到底是谁越位?为此,德利赫特中场休息主动问主裁VAR。

当时角球主罚的时候,细节如下:

阿贾克斯发出角球,德里赫特发起第一次头球攻门,由于贝尔拖在最后,故而主队攻势并未越位。

然而随后塔利亚菲科头球补射时,出击试图补救的库尔图瓦与主队核心塔迪奇在小禁区内发生碰撞,VAR提醒主裁要确定的,便是这次碰撞是否构成犯规或越位。

主裁判多次回看VAR回放后,判罚塔迪奇小禁区对库尔图瓦行程干扰,进球无效。

根据欧足联官方解释:“在皇马对阵阿贾克斯第38分钟,裁判经VAR回放后,判罚塔利亚菲科的头球破门无效。在塔利亚菲科头球时,塔迪奇处在了越位位置上,且他对门将库尔图瓦形成了干扰,令门将无法做出可能的反应。因此,裁判最终判罚越位并给了任意球。”

由官方解释可以判定,主裁判什克米纳判定第二次头球攻门时,塔迪奇站在越位位置干扰库尔图瓦扑救。

判罚是否合理?

根据国际足联(FIFA)最新制定的2018-19赛季竞赛规则里,这次越位判罚是规则性正确。越位判罚在这份竞赛规则的第97页、98页,在越位规则的“越位犯规”的规定里有如下描述:

从越位位置移动或站在越位位置的挡住对手球员,并干扰对手向球的运动,如果这构成对手不能去触碰球,则这是越位进攻; 如果球员在对手的移动路线上并且阻止了对手的移动(例如阻挡对手),则应根据第12号法律对进攻进行处罚(即常规理解的犯规动作)。

FIFA规则解读

在这次进攻中,塔迪奇在最后阶段与库尔图瓦有肢体接触,主裁判什克米纳判罚根据上述越位规则做出决定。可以说判罚有据可依,但是否构成对库尔图瓦的阻碍,属于什克米纳的主观判定。

争议漫天

赛后,今夏将加盟巴萨的德容和绯闻新援德利赫特都表达对VAR判罚的理解,德容说道:“虽然说VAR让球队受损,但是他说这种情况容易偏向大俱乐部,阿贾克斯在荷甲也因此受益过。”没想到,一位22岁的少年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表现的如此淡定。

阿贾克斯的孩子们前一秒还在庆祝

然而,全世界的媒体坐不住了,《每日体育报》头条写道:VAR直接把皇马带到1/4决赛。在头条下面,《每日体育报》还撰文分析这个争议判罚的每个细节,最后定义为VAR以令人惊讶的方式对其进行改判,决定难以理解;另一家加泰媒体《世界体育报》头条写道:VAR让皇马偷了一球。

加泰媒体讽刺皇马操控了裁判

拉莫斯在赛后采访的时候谈到这次VAR判罚“我们都知道阿贾克斯的主场会很艰难,我是支持VAR的,今天取消了对手的越位进球,这很重要,当然有时候VAR也伤害了我们。”

本赛季西甲前12轮,皇马也吃尽了VAR的苦头,VAR共21次介入,其中7次重要影响,皇马2次获益,吃亏多达5次,最著名一例是国家德比被吹罚一个点球。为此,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还给足协打电话抱怨。

VAR正式在欧冠淘汰赛使用,第一次改判就引起巨大争议。世界杯上,FIFA数据统计VAR判罚正确率99.3%,可终究还是引起不满声音。VAR正确的让人讨厌的出现在世界杯,因为大多数人看球没有立场,换在立场十足的欧洲联赛,VAR给每个人的情感又不大相同。

(门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