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大坂直美"分手"在情理之中 新教练需避免李娜前车之鉴

大坂直美与巴金分道扬镳

撰文/蓝骨头

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蛛丝马迹,正在休战的大坂直美对外宣布了和德国教练萨沙结束合作的消息。乍一看,让人错愕、不解和震惊,但冷静下来想想,分分合合向来是女子网坛一道流动的盛宴,又何必吃惊?

大坂直美的“分手宣言”,简单明了,言简意赅地表达了她的核心思想:分手+祝福。随后萨沙的回应也很是步调一致。看得出,他们的分手是协商过后“和平,友好的”。

虽然彼此没有透露太多有关分手的细节和原因,但仔细想想,俩人的分手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首先,澳网过后也有半月有余,狂喜渐渐平息,兴奋也该退却。对大阪直美而言,现在的她已经站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是时候该冷静下来思考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下去。对21岁的她而言,两座大满贯肯定不是她的极限,也无法满足对未来仍有极大期待的她的胃口。继续扩张自己在女子网坛的势力,稳固在更新换代的大背景下自己的地位,是大坂直美和团队接下来的长远策略和发展规划的依据所在。

而要想继续有所作为,继续掠夺大满贯数量,大坂直美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打法,让暴力球技更有威胁和话语权,才能实现她和团队的长远目标。这时,就会凸显教练的作用。萨沙对大坂直美而言,是功勋卓著的,是该万般感谢的,但德国人未必还有足够的潜能去挖掘大坂直美身上那些还未被开发的“宝藏”。

换句话说,当大坂直美的功力段位已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时,教练也该随之更新换代,有更强大的气场和更丰富的执教经验和人生阅历的人才能hold住她。而从小威的陪练做起的萨沙显然不是大坂直美和团队考虑的最佳人选了。因此,分手也是他们维持彼此关系的最好选择。

萨沙可以凭借帮助大坂直美两夺大满贯而水涨船高,获得在女子网坛继续执教的“金砖”,会有更多的球员抛来橄榄枝,再就业丝毫不是难事。而对大坂直美来说,新教练的选择,就尤为重要了。选好了,2019继续攻城拔寨,势不可挡,选不好,则恐陷入纠结和动摇的泥潭,耽误了她的大好前程。

想想李娜,2011年捧得法网后跟功勋教练莫腾森分手,原因是对方的“鼓励式教学”很难再激发她内心的斗志和渴望。但在找到卡洛斯之前,在“教练”这个问题上,她着实走了不少的弯路和吃了不少的教训。

某种意义上,这就是大坂直美的前车之鉴。虽然她已有两座大满贯加持,年龄上还占据太让人羡慕的优势,更专业化和国际化团队的把关和操持将力图为其避免泥潭和弯路,但心态也已和过去完全不同的大坂直美究竟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去应对未可知的未来,也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只有等大坂直美宣布她的新教练人选时,才能看得出她对下一步具体规划的模样,只有她回到赛场,才能知道两座大满贯冠军对她的改变究竟有哪些。这些,只能交给时间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