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女排国手王娜体验泰国“快乐排球”:妈妈飞来包饺子

撰文/叶珠峰

中国女排的留洋球员,除了朱婷之外,还有前国手、浙江女排队长王娜。一次意外的邂逅,让王娜拥有了梦幻般的泰国“留洋”机会,弥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小小的遗憾。

她小年夜出发,从羞涩地与泰国队友接触,再到并肩作战,在“特殊的春节”中,王娜感受到了另一种“快乐排球”的氛围……

去泰国打球是一次意外的邂逅

女排前国手王娜能在泰国打球并渡过2019年春节,缘起于一段意外的邂逅!

去年年底,浙江女排在绍兴世俱杯的七八名决赛中战胜泰国春武里至尊。那场赛后,春武里至尊女排当即发来邀请,称球队缺少一名优秀二传手,点名希望王娜加盟。

王娜赛后透露,“我从来没出国打过球,收到这个邀请我很开心,觉得也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想试试锻炼一下自己。”

返回杭州后,王娜立刻向队里领导汇报,并表达了转会意愿。队领导问清了泰国联赛的赛程,同意她打完联赛后转会。

浙江女排主帅王贺兵也希望王娜出国锻炼开阔眼界:“能和不同特点的攻手配合,对王娜的传球肯定是有帮助的。”

办转会签合同出奇地顺利,王娜穿着T恤,一个人拖着箱子小年夜就抵达了泰国。球队方面在机场热情迎接,还专门为王娜拍摄了制作精良的宣传片。

面对镜头王娜有点羞涩,她表达了自己对春武里球迷的问候,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怕因语言不通无法与队友配合好。

为了帮王娜适应环境,球队给王娜租了一间公寓,周围邻居也有些中国人居住。几个队员带她一起去参观农场公园,一起去泳池放松,王娜很快与队友打成一片,融入球队速度超级快!

更让王娜欣慰的是,春武里至尊队的打法和浙江队的球路比较像,球员球性很熟。泰国的教练格外照顾自己,还让队友们用中文与王娜沟通战术。

“比如后二、后三,背快、背飞,她们全都学会怎么说了。我们通过简单的肢体语言交流,也通过打手势比划。攻手的适应球的能力很强,不怎么挑球,在配合上没有很大问题。”

自嘲做饭手艺不行 除夕妈妈飞来包饺子

抵达泰国后没几天,王娜从公寓出门后会看见,部分中国邻居已经在门框贴上了红春联,终于意识到:我就要在泰国过春节了。抽了个空,王娜组织所有泰国队友们录制了新年祝福的视频,上传至社交网络上。

大年二十九,王娜首次亮相泰国联赛。她以替补二传手身份出战,进行了泰国排球“初体验”。大年三十,王娜正式进入了过年状态,因为妈妈也特意从国内专程飞到泰国来陪伴王娜。

王娜的公寓只有一间屋子,没有专门的厨房,所以王娜妈妈只好用电磁炉、微波炉和小电饭煲将就着做饭。饶是如此,妈妈还是包了一顿饺子给王娜吃。

母女俩也通过手机与爷爷奶奶,兄弟姐妹越洋连线,还看了央视春晚。王娜很久没看魔术了,对刘谦壶中倒出的各种饮料很是感兴趣。

王娜回忆起小时候在老家山东过年时的一点一滴。“全家人聚在一起,一定要包饺子吃,而且一定是专门掐着点在新年倒计时的时候吃。大家其实年夜饭都吃撑了,但12点的时候必须还得吃那一顿。”

妈妈不在的日子,王娜在吃饭方面就没那么上心了。她笑言自己手艺不行,也不太会做饭,所以会经常去楼下小饭馆打牙祭。如果实在想自己动手吃顿好的,就走路两百多米去大超市,买些新鲜的鱼虾回家水煮。

再犯懒的话,就直接去便利店解决,买现成的“简易盒饭”微波炉热一下就对付了。

在泰国打快乐排球 氛围火爆

在泰国这个佛教国度,王娜感受到了一种与国内不同的排球氛围。“春武里至尊队毕竟也是冲着拿冠军去的,大家肯定也会有些成绩上的压力。可是我看大家每天的工作状态都是全身心投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王娜认为,这是快乐排球的一种体现。

春武里至尊队训练的地方就在王娜公寓附近的一所高中里,每天王娜只需走路就可以去训练了。与国内一天两到三练的大运动量模式不同,在春武里至尊队每天只练3小时。

’“因为泰国太热,高中球馆也没空调,所以训练只能安排在晚上5点到8点天气稍微凉快一点的时候。”

更令王娜称奇的是,队友每次训练前,还要认真用拖把打扫地面。比赛是在一个大型购物广场里,不像在国内是专业体育馆。“看球的人超级多,现场球迷简直是太热情啦!”

泰国球员防守小球的技术让王娜印象深刻。“其实他们防守串联真的没有什么专门训练,都是在对抗性训练中一点点积累出来的。”

在这样的训练比赛氛围中,其实球员有大量的自由时间。王娜必须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白天她会去健身房加练,中午睡觉午休,才能兑换出训练比赛的上佳表现。

只可惜,王娜与春武里至尊队的合同很短,这张“快乐排球”体验卡到3月份就结束了。之后,她将带着这份难得的经历回归浙江女排。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