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他们可能是东部最好的五人组,将是勇士总决赛潜在对手。”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76人先发五虎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勇士先发五虎

在76人大胜湖人后,著名篮球记者凯文-奥康纳写下这样一番话。76人在得到托拜厄斯-哈里斯后,攻守两端同时实现升级,尤其是首发五人组在身材条件和技术水准方面,达到了联盟顶尖。

这样的76人,能否杀出东部,与勇士会师总决赛?

打上问号的交易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哈里斯加盟76人

北京时间2月7日,76人以威尔森-钱德勒、穆斯卡拉、沙梅特、两个首轮选秀权以及两个次轮选秀权为筹码,从快船换来哈里斯、迈克-斯科特与马扬诺维奇。

在这笔交易完成后,美国篮球媒体提出了质疑,76人的运作评分只有C-,理由是他们为了得到哈里斯,损失了阵容深度和四个选秀权,这样的交换是否妥当?

哈里斯本赛季在快船场均20.9分7.9篮板2.7助攻,这是准全明星级的数据,但外界对于他的怀疑从未停止过,一个说法是如果哈里斯真的那么优秀,为什么进入联盟8年来已经换了5支球队?

体系化,这是批评家们给哈里斯贴上的标签,他在快船的出色表现,被认为是教练组为其量身打造战术所致。哈里斯喜欢打挡拆,里弗斯教练就围绕哈里斯设计了挡拆战术,在本赛季之前,哈里斯单赛季场均挡拆从未超过7.8次,而本赛季在快船场均挡拆达到17.1次,里弗斯为哈里斯打造了适合他发挥的战术环境。

哈里斯真的只是一位体系化球员吗,如果没有大量挡拆支持,他就打不好比赛了吗?

无死角射手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哈里斯本赛季投篮分布

作为一名攻击手,哈里斯最大的特点是投篮无死角。如上图所示,无论在篮下,还是在中距离和三分线外,哈里斯没有短板区域,尤其是远投方面,他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4%。

底角三分是哈里斯的强项,本赛季总计86名球员底角三分出手至少50次,哈里斯以底角三分命中率52.9%排在86人中的第二位,仅次于库里。

哈里斯能够持球攻击,也可以打无球,通过空手跑位接球投篮完成进攻。哈里斯本赛季在快船效力期间,跑动接球投三分命中率为41%。加盟76人后,哈里斯跑动接球投三分的命中率高达66.7%。

投篮能力,尤其是三分投篮,是76人最为需要的一项技能。76人的三位球星恩比德、本-西蒙斯和吉米-巴特勒,本赛季场均总计投进2.4记三分球,命中率只不过33%,而哈里斯在代表76人参加的两场比赛中,场均投进2.5记三分,三分命中率高达62.5%。将数据扩展到本赛季哈里斯参加的所有比赛,场均进2.1记三分,命中率44%,依旧是精英级射手。

为队友“松绑”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哈里斯持球进攻

当代篮球最注重空间的创造,而空间来自于投篮威慑力。具体到76人,当哈里斯站在外线,他的投篮威慑力,要比西蒙斯和巴特勒好很多,能够迫使对方扩大防守区域,避免篮下防守兵力集中的情况出现。

哈里斯在创造空间方面的作用,最直接受益人就是恩比德。恩比德技术全面,但作为一名中锋,篮下仍是他的主要进攻区域,恩比德本赛季有35%的投篮是在距离篮筐3英尺(0.9米)区域内完成的。恩比德场均低位单打10.6次,这项数据位列联盟第三。

想让恩比德在篮下进攻更有效率,那就要在他身边配备更好的射手,将对方的防线扩展开,降低对手的篮下防守强度。哈里斯在恩比德身边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数据为证,恩比德本赛季进攻效率(进攻百回合得分)以113,而在与哈里斯搭档后的比赛中,恩比德的进攻效率为123,对湖人一战半场就轰下25分,全场比赛16投12中轻取37分。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哈里斯让恩比德更轻松

哈里斯的加入,辅助恩比德在进攻端打得更有效率,“大帝”可以将更多的能量用于防守端。恩比德本赛季防守效率(防守百回合失分)为104,与哈里斯合作后,恩比德的防守效率值为97.3,攻守效率净值(进攻百回合得分减防守百回合失分)达到+25.7。

因哈里斯加盟得到“松绑”的不仅仅是内线的恩比德,还有外线的雷迪克。在哈里斯来到76人之前,雷迪克是全队最有三分威胁的球员,自然也是对手在外线重点盯防的目标。有了哈里斯,76人可以分散对手的防守兵力,雷迪克得到了更多的进攻空间。在哈里斯转投76人后,雷迪克场均得到27.5分,投篮命中率67.9%,三分球命中率69%。

全能防守战士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哈里斯防守约基奇

哈里斯的防守水平不应夸大,他并不是德雷蒙德-格林那种级别的防守前锋。但是,在现代篮球防守体系中,哈里斯是一位很好用的防守者,他拥有2.06米的身高和比较灵活的脚步。简言之,哈里斯可以无限换防。

哈里斯代表76人参加的首场比赛是对垒西部第二掘金,帮助新东家击败对手。在这场战斗中,哈里斯展示了他能防多个位置的能力,从中锋普拉姆利和约基奇,到前锋莱尔斯,再到后卫贾马尔-穆雷、巴顿与马利克-比斯利,哈里斯从五号位防到了一号位。

能防还要防得好,约基奇和穆雷是掘金本赛季首席和次席得分手,哈里斯在比赛中对位防守约基奇期间,这位全明星中锋2投0中一分未得。哈里斯防守穆雷期间,这位场均得到18.6分的掘金后卫4次出手全部打铁。

他们是东部勇士吗?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76人先发五虎场均得分均超过15分

哈里斯不是杜兰特,但哈里斯对于76人有着极好的升级作用。76人的首发阵容更加高大化,五人中最矮的雷迪克也有1.93米的身高。身材高大可以让76人先发五虎在进攻中打出更好的错位效果,同时在防守端能够更好地换防。

76人的首发阵容在功能性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哈里斯让球队增加了一个持球攻击点,改善了投篮质量,同时在防守端添加一道铁闸,76人先发五虎的攻防水准焕然一新。

数据为证,在哈里斯加盟后,恩比德、哈里斯、巴特勒、西蒙斯与雷迪克这套阵容,进攻效率达到121.4,防守效率98.6,攻防效率净值+22.8,是在这个时段攻防效率净值第二高的五人组,仅次于雷霆的亚当斯、格兰特、弗格森、乔治与韦少组合。

击败湖人的比赛,76人轰下了143分,这是76人本赛季第二次单场得分140+,76人上一次单赛季至少两次140+已经是1989-90赛季的事情。

“76人在得到哈里斯后,表现超过预期,哈里斯可以与任何球员配合,随着布雷特-布朗教练为哈里斯提供更多的挡拆支持,他应该会打得更好,”篮球名记奥康纳点评道,“76人可以将杀入总决赛对决勇士作为目标了。”

当然,哈里斯为76人效力的时间还很短,他对于球队的作用还需要更多的比赛考量,76人能否成为东部勇士,现在还不能仓促下结论。詹姆斯在湖人输给76人后就坦言,76人与勇士是不一样的球队。

“他们完全不同,阵容不一样,勇士像一部高效运转的机器,他们在最近五年一直保持高水准,”詹姆斯说,“76人的几位关键球员是本赛季才加入的,吉米-巴特勒是这样,哈里斯更是刚刚加盟,而勇士的队员已经在一起合作很久了。我们现在还不能将其他球队与勇士相提并论,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76人上一次进入总决赛发生在2001年,在艾弗森那次杀出东部之后,76人季后赛最远走到第二轮,这个赛季,他们能否实现突破,从东部突围?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谁说NBA已经大结局?这队大交易后堪称东部勇士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