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被期待开创王朝却陷入危局 CBA上季亚军怎么了

广厦到底怎么了

撰稿/陈月泽

热热闹闹的大年初六,在冰天雪地的长春,浙江广厦却无奈收获了一场惨淡的败仗。

114-131,广厦队在春节之后率先开打的一场补赛中,客场大比分负于吉林队。农历新年的第一场比赛,他们没有如愿带走一场胜利,反而让人更加对他们的未来忧心忡忡。

上半场比赛,广厦还能够与对手顽强地僵持,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下半场广厦队很快在攻防两端全线落入被动。全场比赛,面对内线身高完全处于劣势的对手,广厦队输掉了10个篮板球。吉林队外线万箭齐发,全场6人得分上双,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2%,广厦的外线防守被彻底洞穿。

输掉这场比赛之后,28胜10负的广厦队的排名滑落到了第四名,但这还远远不是这支球队真正的危机所在。

广厦上赛季获得亚军创造历史

上赛季,广厦男篮实现了球队历史的突破,他们第一次杀进了总决赛。面对整体实力更加强大的辽宁队,广厦最终被0-4横扫出局。但尽管如此,外界依然对这支年轻的球队充满期待。他们的身上,有着肉眼可见的天赋,这支球队当中的本土小将们踏实顽强、勤奋努力,很多人都在感叹,假以时日,广厦甚至完全有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王朝。

可时间仅仅过去了不到一个赛季,广厦队在本赛季的竞争力就打了巨大的折扣。迄今为止,广厦还从未战胜过排名积分榜前四名的对手,而与排在前六名球队的交手中,广厦队仅仅战胜过北京队这一个对手。他们在面对强队时展现出的竞争力,乏善可陈。与此同时,广厦输掉的比赛里,甚至还包括匪夷所思地被同曦双杀。38轮比赛过后,广厦比上赛季多输了3场球,而这还是在仅与辽粤打了一场的前提下......

明明是几乎一模一样的阵容,并且在没有出现严重伤病的情况下,广厦队下坠的速度远远超乎了人们的预期。更令人玩味的是,广厦队表现滑落的背后,其实队中的本土年轻球员,从没有停下提升的脚步。

胡金秋持续进步

上赛季,胡金秋异军突起,一度成为常规赛本土MVP的热门人选。经历了总决赛的洗礼和过去一个夏天国家队的历练,胡金秋本赛季的表现稳中有升。场均20.1分、8.7个篮板和1.2次助攻,较上个赛季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他的上场时间也在持续增加。他不仅已经成为全队的内线攻击核心,更是仅次于福特森的全队第二得分手。

与胡金秋并称为“广厦双子星”的赵岩昊,在得分一项上与上赛季基本持平,但他正变得更加全面,尤其组织能力和防守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助攻与抢断的数据也有显著增长。这位前几个赛季都受到伤病困扰的优质射手,经历了去年夏天的赴美特训之后,正在渐渐摆脱“纯投手”的定位,努力蜕变成一个更加全能的锋线尖兵。

经历了去年亚运会夺冠的后卫孙铭徽,更加得到了李春江的信任,本赛季他的场均上场时间来到21.6分钟,比上一季增加了超过5分钟,场均比上赛季多得到2.3分、1次助攻和0.9次抢断。他的传球视野更加开阔,他的三分球投射也更加稳健。拥有劲爆身体素质的孙铭徽,不再单单依靠身体打球,他在不断学习如何更好地阅读比赛,如何成为一名更出色的核心后卫。

刘铮正进入生涯黄金期

相比以上三位年轻人,更加年长的宝岛后卫刘铮,正逐渐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在来到CBA的第三个年头,刘铮第一次实现了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的成绩,他的助攻更多,同时控制失误的能力也变得更强。刘铮是主帅李春江最信任的外线防守者,他对于CBA更加适应,在防守端的作用也更加凸显出来。

去年杀进总决赛,是广厦俱乐部常年深耕青训体系的成果,而在本赛季,广厦队也没有停下年轻化的脚步。在赛季中期,他们下放鞠鹏和赵大鹏两位老将至预备队,抽调1997年出生的李金效和1999年出生的吴羽佳进入一队。两位年轻人虽然相对缺乏比赛经验,但都有着各自突出的风格和天赋,尤其吴羽佳,还被不少人看好成为未来中国一流的小前锋。

若是单单看数据,本土球员当中为数极少出现下滑的,是队魂林志杰。本赛季林志杰上场时间骤减了将近10分钟,5.7分的场均得分,也几乎只有上赛季的一半。但要知道的是,林志杰的作用原本也并不应该过多在常规赛体现,上赛季常规赛,宝岛野兽绝大多数的时间里也不过是在打“养生篮球”。到了季后赛关键的绝命时刻,执行一锤定音的关键攻防,才是林志杰真正的价值所在。

广厦真正的问题是外援疲软

广厦队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两名外援状态的严重滑坡。

最近几个赛季,小外援福特森一直是广厦队几乎唯一的进攻发起点,一旦福特森被限制,广厦整体的进攻能力将很难施展。而本赛季,福特森的特点和弱点被完全暴露出来。对手在防守福特森的时候,都采用同一种策略——放你一步的距离,三分随便投,就是不让你突破。

糟糕的是,原本就不以三分球见长的福特森,本赛季的外线命中率惨不忍睹,场均只有27.9%。当他的三分球没有威胁,对手的防守便越收越小,本就身材矮小的福特森,强行突破的成功率更打折扣。本赛季福特森场均得分仅为24.1分,比上赛季少了6.4分,这对于一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来说,是致命的伤害。

另一位外援博洛西斯虽然数据上看似变化不大,但实际上状态退化得比福特森更加明显。这位已经36岁的老将,已经无法在比赛大多数时间里在篮下和对手进行高强度的身体对抗,你很难想象,一个身高2米12的大个子,每场比赛近一半的出手都来自三分球。如果说进攻端的缺失,还可以依靠给胡金秋策应和传球来弥补,那么博洛西斯在保护篮筐上的问题,则愈发明显。本赛季博洛西斯场均只有7.5个篮板球入账,比上赛季每场少抢3.4个。

此役对阵吉林,就像是广厦很多场失利的缩影。国内球员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就连林志杰都已经打红了枪管拿下了20分,可就是外援这一环的差距,直接决定了比赛的结果。福特森三分4投0中,博洛西斯只抢了4个篮板。小外援的三分球和大外援的防守,成为本赛季广厦两道最致命的命门。

李春江该怎么办

广厦队本赛季,并没有更换外援的计划,而最后8轮比赛的赛程,对他们来说异常艰苦。无论是第一集团的广东、辽宁,还是实力稍逊的深圳、福建、山东、浙江,广厦都难说有绝对的取胜把握。在经历了赛季开局一波不错的连胜之后,广厦再也没有展现出顶级强队应有的风采。他们有着国内最出色教练之一的李春江,有着一群令人羡慕的青年军,但在CBA,外援的作用就是如此重要。

想要改变,谈何容易?你很难期待一名已经成熟的球员,突然在他从未擅长过的领域开窍,也很难期待一员老将,突然焕发青春让沉重的双腿充满活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