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CBA三年两次在大年初六补赛 为何春节大战还实现不了

吉林与广厦初六进行一场补赛

腾讯体育2月10日讯 今天是大年初六,距离CBA联赛第39轮开打还有两天时间,不过广厦与吉林之间的补赛今晚就将进行,而这也是自2017年2月2日以来,CBA历史上第二次在大年初六这一天进行比赛。可是,这样有着“被迫”性质的补赛却和人们预想中的“春节大战”有着不小的距离。

由于在打完客场同新疆男篮的比赛后航班受到了天气的影响,于是吉林男篮无法按时回到自己的主场,他们与广厦男篮之间的较量只能被迫延期,后来经过协调,两队的这场补赛被安排在了猪年的大年初六举行。

要说在春节比赛,CBA不是没有过。2016-17赛季,青岛和北控就在2017年2月2日,农历大年初六这一天进行了一场常规赛,这是历史上CBA首次在春节假期里进行正式的比赛。从理论上说,CBA已经实现了“春节大战”,但这也仅仅只是一种被逼无奈的形式,远非像NBA围绕西方传统节日那样营造出的全民狂欢日。

两年前青岛与北控曾在初六补赛

以两年前青岛和北控的比赛为例,这场比赛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除了被动的因素外,两队实力有限,缺乏有影响力的球星,别说其他队的球迷,估计就连这两队的球迷都少有人在春节关注这场比赛。

而这次大年初六出战的广厦和吉林实力比青岛北控更强,而且两队正处于季后赛卡位战的关键时刻,定然会全力以赴比赛,先抛开比赛是否精彩不说,单就激烈程度而言肯定不会让球迷们失望。不过广厦和吉林一来不是宿敌,两队之间没有故事,也就缺乏看点;二来双方就重量级而言,比起辽粤大战或京疆大战等宿敌之争,显然还差了点儿意思。所以光靠广厦和吉林很难撑得起“春节大战”。

很关键的一点,在西方传统节日来临前,NBA早早就进行造势,对比赛进行包装,媒体更是大力渲染,营造出一种大战来临之前的氛围。反观这两次初六进行的CBA比赛,却鲜有媒体对其进行宣传,一切都显得静悄悄,没有丝毫“春节大战”的感觉。

更为重要的是,在西方传统节日来临时,全家人坐在一起看NBA比赛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一天NBA也会特意安排联盟顶级球星所在的球队,或者两支有夙愿的焦点球队进行碰撞,让球迷们大饱眼福。但是在我们的春节假期里,是走亲访友大团圆的时刻,在外奔波一年的人们会抓紧时间聚会叙旧,很少有人会在晚上的黄金时间打开电视机去看一场普通的CBA补赛,这是长期形成的一种观念和习惯,很难改变得了。

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以来,姚明就对联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让CBA越来越职业化,比赛更加精彩激烈,而深受NBA熏陶的大姚不可能没有注意到在传统节日营销方面CBA的欠缺之处。于是,本赛季在中国24节气的冬至即将到来之际,CBA官方开始对比赛进行大力的渲染,场地中圈增加了“冬至大战”的Logo,LED广告机也有“冬至”主题的字样。在CBA的历史上,比赛里实践“传统农历节庆日大战”的概念尚属首次,这足以证明以姚明为首的联赛管理方开始注重在中国传统节日对CBA比赛进行营销和包装。

不过,如前所述,春节假期实在太特殊,要想在这期间植入大量比赛需要改变的东西还太多,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即使雷厉风行如姚明,也只有循序渐进,先通过“冬至大战”慢慢让人们接受节日里看CBA的概念,进而逐渐改变人们的习惯,唯有如此,当“春节大战”正式推出时,才能够一呼百应,达到预期的效果。

但就目前而言,短期内要想看到真正的“春节大战”还不太现实,这不但需要姚明,也需要所有关心中国篮球的人们共同努力,于我、于你,也于他都息息相关。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