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赴辽让新疆伤心?留洋回国该如何避免归属纠纷

周琦能过新疆这关吗

腾讯体育2月9日讯 春节假期周琦从美国回到沈阳,据消息人士爆料他已经决定加盟辽宁,并且网上流传着一份周琦在今年一月已和辽宁签约的辽宁省体育局的红头文件,似乎“大魔王”回归辽宁已是实锤。可是据悉,周琦与新疆男篮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合同方面的不同意见。一时间众说纷纭,支持与不支持周琦去辽宁的分成两派,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到底谁是谁非?

周琦助新疆夺队史首冠

虽然出生于河南,但周琦从9岁开始就加入了辽宁省阜新篮球学校,在这里他接受了专业的篮球训练,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从2009年辽宁省男子乙组比赛开始,周琦就开始脱颖而出,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2011年,周琦入选U16国少随队出征土耳其U16男篮国际邀请赛,他在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中狂砍41分28篮板15次封盖的大号三双数据,决赛中他更是送出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帮助中国队67-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男篮任意年龄段首次在国际大赛上夺冠。

此后在越南举行的U16亚青赛,德国曼海姆的U18青年邀请赛,捷克举行的U19世青赛,周琦一路过关斩将数据非常抢眼,并帮助中国国青队获得U19世青赛的第七名,创下了国字号球队在各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在这期间,周琦都是辽宁青年队的一员,他还代表辽宁参加了第十二届全运会U18的比赛,帮助辽宁战胜解放军夺得金牌。

周琦回国引发各方争抢暗战

可就当人们认为周琦会顺理成章升入辽宁一队征战CBA联赛时,变故发生了。据说周琦和家人向辽宁方面提出的一些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于是新疆高层嗅到了机会,他们前往美国,用诚意打动了周琦,并在2014年初与周琦完成签约,此消息一出,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周琦的出走就此成为辽宁篮球人心中永远的痛,即使去年辽篮夺冠也依然有人提起此事,认为周琦若在辽篮恐怕早就已经夺冠。

加盟新疆男篮后,周琦迅速成长,并在2016年在NBA选秀大会上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但是周琦并没有立刻前往休斯敦,而是先帮助新疆男篮夺得了2016-17赛季的联赛总冠军,决赛中周琦的手指骨裂,但他依然坚持出战极大鼓舞了士气,并限制了易建联的发挥。此时,新疆方面再没有理由阻止周琦赴美,“大魔王”得以加盟火箭队。

在联赛夺冠后,新疆体育局方面十分希望周琦能够代表新疆出战全运会,因此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不过,由于周琦本人很想用一个全运冠军来回报辽宁对他的培养,各方终于达成一致,周琦将代表辽宁出战十三运,决赛中,辽宁击败新疆夺得历史首个全运会篮球成年组金牌。

周琦曾助新疆击败辽宁

新疆或影响周琦加盟辽宁

在火箭待了一个多赛季后,周琦最终还是被裁掉,在等待NBA的机会无果后,周琦在今年元旦假期回到了国内,第一时间便与辽宁男篮碰头,并且和郭士强共进午餐。而无论是郭士强,还是辽篮俱乐部总经理李洪庆都表示,只要有希望将全力签下周琦。甚至还曝出过周琦已经和辽篮签约数年的消息。不过后来辽宁方面辟谣称,虽然和周琦及其团队有过接触,但是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按照规定,如果周琦想要在本赛季代表辽宁男篮出战,那么必须经过各家俱乐部的投票,并且赞成票要超过三分之二才行。不过在CBA全明星赛期间,姚明正式断了周琦本赛季出战CBA的念头,他表示由于没有进行预注册,所以周琦无法参加本赛季CBA联赛。此后周琦回到了美国,继续和一些NBA球队接触,期盼可以在NBA打球。

但是在大年初三,腾讯-ESPN记者袁方透露,周琦已经正式决定加盟辽宁男篮。而且随后有网友拍到了周琦空降沈阳桃仙机场的照片,照片中辽宁队总经理李洪庆和助理教练塞尔吉奥亲自前往接机。而后辽宁队再次辟谣否认和周琦已签约。但是很快,网上就流传出了一份辽宁省体育局的红头文件,上面清晰地写着周琦已经在1月8日与辽宁男篮签约。也就是说,即使本赛季无缘CBA,但是理论上最迟下赛季周琦将披上辽宁男篮的球衣,回归CBA赛场。

周琦与辽宁走得很近

更为重要的是,周琦已经开始和辽宁男篮合练,既是在为接下来的世预赛做准备,也是提前和辽宁男篮进行磨合和适应。辽宁媒体甚至表示,周琦加盟辽篮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可是《北京青年报》记者宋翔却透露,新疆男篮与周琦之前或曾有过协议,即一旦周琦从NBA回到CBA,那么首先将代表新疆男篮出战。而这份协议是周琦加盟辽宁男篮最大的变数,这份协议真实性与有效性的问题,可能还需要日后CBA公司介入去协调与解决,甚至不排除听证的可能性。

有人说,周琦若不回归新疆,会不利于其他球队放行球员进行海外深造;也有人说,周琦之所以能顺利出国,是因为在加盟之初就已在合同中写明,若有NBA机会则新疆必须无条件放行。实际上,“出口转内销”的情况其实在中超和CBA都有过不少先例,比如当初的巴特尔,他以到海外联赛打球为由离开了北京男篮,但是在一年后恢复了自由身却转而加盟新疆男篮,新疆如虎添翼,一跃成为CBA豪强。

因此,新疆男篮此前有可能在周琦前往NBA时加入了一份协议,写明周琦将来回到CBA后会首先为新疆打球,这或也是为什么辽宁俱乐部屡屡否认周琦已经加盟的缘由。但真相与结果最终怎样,还要看周琦、篮协、辽宁与新疆四方的表述与协商。

周琦加盟辽宁能否成真?

结语

诚然,到NBA打球无论是对球员本身,还是之于整个中国篮球都是一件好事,但是俱乐部的利益也应该得到维护,按照现有的规定,球员只要到海外联赛打一年球就将成为自由身,如果没有相应条款的限制,他可以加盟任何一支CBA球队。试想,如果这样的球员多了,那么俱乐部之间扯皮的事情也会相应增多。

从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开始,他就对联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CBA呈现出一片蓬勃发展的生机。相信此次周琦事件CBA公司也会做出公正的裁定,给出一个让各方都满意的结果,不过这次事件也给相关人士提了一个醒,任何纠纷都需要完善的制度来进行约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方的利益,提升CBA的公信力。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