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七天跨七大洲完成七个马拉松!3位深圳人用奔跑的方式过大年

大年初一凌晨2点,曹峻发了一条朋友圈,“抵达马德里,即将开启欧洲站,祝各位春节快乐”。马德里,是深圳人曹峻、罗飞和蒲爱民参加今年“世界马拉松挑战赛”的第4站,这一赛事又被称为“777挑战”,参与者要在7天内完成世界七大洲的7场全程马拉松。

2019年比赛的第一站在南极,当地时间1月31日比赛正式鸣枪,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跑者参加。今年的3位中国跑者全部来自深圳,他们以这样一种奔跑的方式,度过自己的春节。

777挑战赛

世界马拉松挑战赛WMC (World Marathon Challenge) 也叫777挑战赛。这是一场参与难度极高的挑战赛。挑战者必须在七天之内完成南极洲、南美洲、北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和大洋洲七场马拉松。

这就意味着要在168个小时内,挑战者必须马不停蹄地换乘飞机,抵达七大洲的指定比赛点,然后在“关门时间”内跑完一场全程马拉松,每场马拉松是42.195公里,七场总长度在295公里,挑战者打“飞的“超过50个小时,跨越各洲的里程约39000公里。除了要克服时差、睡眠不足等问题,各个大洲之间零下10℃到30℃的温差也是对挑战者身体素质的一次严峻考验。

需要了解的是,这项勇敢者的游戏在参赛费用上也是不菲的,光报名费就需要折合人民币将近300000元!

从南极到开普敦 极寒之后是极热温差达50℃

北京时间1月31日上午,曹峻告诉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自己和同伴们准备从开普敦起飞往南极,开启“777挑战”的首战征程。五个半小时后,队伍抵达南极诺沃考察站,下午三点半起跑,十一点半赛事结束,凌晨一点飞机再次起飞,六点返回开普敦。这是他们南极一日游的行程。

最终,三位深圳跑者蒲爱民、罗飞、曹峻完成了他们在南极的首站比赛,三人成绩分别是4:46:19;6:02:49;6:02:49。恶劣的气候和各种不可控因素,是南极站最大的挑战。曹峻作为3位跑者的代表,一路直播着跑步的情况,“组委会给的天气预报是零下4℃,那是我们抵达时间中午的最高气温,一开始大家都觉得热,第一圈下来使劲脱衣服,跑到第三圈时刚好觉得热量平衡了。随着太阳高度角的降低,低温陡降,加上风也来凑热闹,等到我们结束时,气温大约是零下15℃,跑在后面的都冻惨了”。

极寒之后,便是极热。在完成南极站的比赛后,跑者们又马不停蹄飞到南非开普敦开始第2站的比赛。在赛程过半接受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采访时,曹峻表示,这是最艰难的一站。“气温实在太高,天气预报是31度,地表温度39℃,之前没有在这样的高温下跑过”。这种情况下,跑者只能慢慢跑、慢慢调整,实际上,在跑的过程中,已经有人中暑,为了完成比赛,唯有咬牙坚持。

迪拜跑道上差点睡着了 边跑边“吼歌”让自己打起精神

跑完艰难的开普敦站,还没有来得及恢复身体,已经要飞往澳洲珀斯开启第3站的比赛,曹峻称,这也正是这个比赛最难的地方,基本没有时间让身体恢复,就要上飞机赶往下一站,只能在飞机上坐着睡一觉休息休息。幸运的是,珀斯气温相对舒适,3位深圳跑者跑了一场“相对比较舒服的比赛”,蒲爱民的成绩是3:45:08,曹峻和罗飞则以4:44:50的成绩并列十七。随后,又要继续赶往迪拜站进行比赛。

在迪拜,曹峻遭遇了比赛以来“最困”的时刻,在跑道上,他差点睡过去。比赛在北京时间2月4日凌晨开始,蒲爱民依旧保持了一贯的速度,超越多位跑者跑在了前面,但曹峻的赛程却没有那么顺利,在第15公里处,曹峻打了瞌睡,差点在赛道边睡过去。情急之下,他开始“吼歌”,一边大声唱着歌让自己打起精神,一边往前跑着。当他最后穿越终点时,罗飞不禁大喊“恭喜你!”,最终3位深圳跑者都完成了比赛,蒲爱民的成绩是4:26:37,曹骏和罗飞以5:31:52的成绩并列20名。

大年初一凌晨马德里开跑 华人啦啦队前往助威加油

大年三十晚上,国内沉浸在一片春节喜庆中时,3位深圳跑者正在飞往马德里的飞机上,大年初一凌晨,他们抵达马德里,开始了欧洲站的征程。让他们感动的是,马德里的华人啦啦队来到了现场,让原本孤独的夜跑,变成了气氛活跃的暖心跑道。而3位深圳跑者也在这里,跑出了不错的好成绩,蒲爱民名列第九,成绩为4:23:49,曹峻成绩5:31:3,罗飞成绩5:31:32,并列十五。接下来两天,还有圣地亚哥和迈阿密2个站等待着他们。曹峻和罗飞的家人,也已经在迈阿密等待迎接两位跑者,准备在迈阿密度过这个特别的春节。

揭秘

提前半年共同训练 去东北适应低温

“换一种方式迎接新年”

提到参与这个比赛的过程,曹峻告诉记者,他是和罗飞一起报名的,后来才发现还有另一个深圳跑者蒲爱民也报名了,“3个参与的中国跑者都是深圳人,挺有意思的”。三位跑者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7天内,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全球旅行,同时对身体的考验也是接近极限的,极限的气候、不可预估的各种临时状况、没有充足时间进行身体恢复,这样一次比赛,对3位跑者都是难忘体验。

因为都是深圳人,3位跑者从半年前就开始一起进行体能训练了,准备装备、做资料分析,包括一起去东北适应低温下的奔跑,在这场国际赛事面前,3位深圳跑者“很团结”。而更让他们感动的,是他们在比赛期间,有不少深圳人在深圳跑7.77公里,表示对他们的支持,而他们每到一个站点,也都会有当地华人前来为他们加油鼓劲。

至于春节无法在家度过,曹峻则认为这是换一种方式迎接新年,3位跑者都很享受这样独特的方式与状态,“这种活动还是很正能量的”。

蒲爱民

42岁,深圳市蒲公英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MBA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北大领队

上马、深马商学院赛中赛北大队长

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完赛选手

至今已完成30多场马拉松

全马最好成绩2小时54分,4次跑进3小时以内。

深圳6小时追月赛团体冠军(2016)、亚军(2017)

2018龙脊梯田百公里越野赛第7名

2018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团体冠军

罗飞

53岁,深圳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

2015年11月至2017年4月,完成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

2018年8月,登顶海拔5900米的非洲乞力马扎罗山。

曹峻

49岁,华大运动CEO。

深圳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

深圳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

广州极限登山协会副主席

大学时期加入北大山鹰社,担任第二任社长。

28年登山经历,三次抵达南北极点,2013年登顶珠峰。

2014年开始跑马,先后完成30多场全马,5次百公里越野赛,2次完赛八百流沙极限越野赛。

统筹: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 邱墨山 吴灵珊

采写: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 吴灵珊 程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