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些上过央视春晚的体育明星:傅园慧演小品 郎平刘翔都曾登台

文/黄凯

伴随着欢乐吐槽,2019年央视春晚落下帷幕。从1983年首届春晚至今,央视春晚已经走过了37个年头。回顾37届春晚,有很多体育元素,其中不乏一些体育明星,或作为嘉宾亮相,或参与表演节目。下面,就盘点一下上过央视春晚的体育明星。如果你都看过,那么恭喜你……暴露年龄了。

嘉宾身份:老女排赠送签名排球 前国足洋帅白头发被拍卖

体育明星以嘉宾身份亮相春晚,参与现场互动的形式最普遍。1984年春晚,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堂率领国乒名宿李富荣和张燮林亮相,李富荣和张燮林还在现场打了一场表演赛,前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宋世雄进行了解说,这次体育明星首次登上春晚舞台。

1984年春晚李富荣张燮林打表演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首次夺冠,并开启了五连冠之路。1985年春晚,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带领郎平等几名队员,在一个集体向老教练、老队员、家属及服务人员拜年的互动环节亮相。女排队员现场签名,把签名排球作为春节礼物送给现场观众。

1985年春晚郎平现场签名

1987年春晚,现场举行了全国“十佳运动员”颁奖仪式,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许海峰、体操王子李宁、羽毛球名将李玲蔚等上台领奖。多年后,许海峰已经退休,并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李宁成为是商界精英,李玲蔚从政官至正厅级。

1987年春晚

1990年,北京举办了亚运会。1991年春晚,牛群和冯巩专门表演了一段相声《亚运之最》,其中提到了国足0-1爆冷输给泰国队的那场比赛。当冯巩问:“什么人最感人?”,牛群说:“主教练高丰文和他的队员们说出的话最感人,他说,我知道我们伤了球迷的心,球迷可以打我们一顿出出气,哪怕打得遍体鳞伤,但不要把我们打死,因为我们还要踢球,还要为祖国尽一点我们的微薄之力啊!”说到这时,直播镜头给到了观众席上的中国队主教练高丰文,他脸上的笑容有些苦涩。

高丰文

1993年春晚,牛群冯巩的相声《拍卖》中请到了前国足主帅施拉普纳。1992年亚洲杯,施大爷率领中国队拿到了第三名,他头上的一根“白头发”成为了“拍卖品”之一。最后,那根白头发竟然拍出了5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牛群煽情地说:“施拉普纳先生的白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是为中国足球变白的,我们要把它永远留在中国!”冯巩还拿施大爷打趣说:“我发现施大爷脑袋上长的不是头发,是一脑袋金条啊,从今天开始,我的第二职业就是每天早上给施大爷梳头。”听到翻译的话后,施拉普纳也情不自禁地笑了。可惜,好景不长,中国队在1993年世预赛上兵败伊尔比德,施大爷也黯然下课。

1993年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马家军震惊世界。女子1500米、女子10000米都拿到了金牌,女子3000米更是包揽前三名,并连续打破世界纪录。1994年春晚,黄宏和侯耀文的小品《打扑克》最后,提到了马家军的教练马俊仁,并作为王牌最后打出。观众席上,马俊仁带领王军霞、曲云霞两名队员现身。

黄宏对外国记者质疑马家军涉嫌服用兴奋剂的说法很气愤,他说:“不是马家军打了兴奋剂,而是马家军给12亿中国人乃至全世界华人打了一阵兴奋剂,总有一天,我们中国要像马家军一样,跑在世界最前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00年,马家军队员相继出走,马家军被爆出集体服用兴奋剂。后来,王军霞承认,他们被马俊仁强迫使用兴奋剂。

1994年春晚

1996年春晚,姜昆和戴志诚的相声《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以1995年足球甲A联赛为背景,反映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火爆。由于相声是在上海分会场演出,现场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一位是申花队球星范志毅,一位是前申花队主教练徐根宝。姜昆问戴志诚:“范志毅穿多大号鞋,申花队看门的大爷什么时候找的后老伴,徐根宝和他爱人闹别扭多长时间没说过话,这些你都知道吗?”最后,在演唱《真心英雄》的环节,1995年甲A联赛冠、亚军上海申花队和北京国安队的队员集体出场,范志毅、谢晖、曹限东、谢峰等当年最火的球星相继登台合唱。

1996年春晚,范志毅被请为嘉宾

演员身份:李宁刘翔傅园慧演小品 邓亚萍王涛合作唱歌

从1997年春晚开始,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开始以演员身份参与表演。李宁、李大双 、李小双、李敬、李春阳、李小鹏等“李家军”体操运动员与著名笑星陈佩斯和朱时茂合演了小品《宇宙体操选拔赛》。那一年,李小鹏只有16岁,还是个一脸稚气的孩子,那应该是他在电视节目中的首秀。

1997年春晚,宇宙体操选拔赛节目深入人心

1998年春晚,前国足门将傅玉彬和邓亚萍和王涛两名国乒名将,与屠洪刚、杭天琪合唱了一首《真心英雄》,虽然演唱算不上专业,但这却是体育明星首次在春晚“献唱”。

1998年春晚,邓亚萍登台

那个年代,体育明星的唱歌水平最多属于卡拉OK,所以他们参与春晚表演更多是以小品形式。1999年春晚,前柔道奥运冠军参与了沈殿霞、曾志伟、潘长江的小品《减肥变奏曲》。2001年春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跆拳道冠军的陈中,与赵宝乐、笑林和王平三位笑星合作表演了小品《咱也试一把》。陈中大秀拳脚,再现经典的下劈动作。

1999年春晚

2005年春晚,刘翔、陈中、唐功红等雅典奥运会冠军,和6位女排国手一起在春晚上表演了小品《魔力奥运》,合作表演者有潘长江、刘亚津、邹德江和陈寒柏。飞人刘翔虽然唱功不错,但在春晚舞台上还难以施展,只能参演小品。

刘翔曾参加2005年春晚

2008年是奥运年,那年春晚,体育明星的阵容空前强大。林丹、谢杏芳、杨威、王治郅等人参加了配乐朗诵节目《百年圆梦》,并与陈奕迅、梁咏琪、韦唯等人合唱了歌曲《同一个梦想》。

阵容强大的2008年春晚

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首次登上金牌榜首位。2009年春晚,体育元素更加浓厚。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带领50多名奥运、残奥健儿出现在直播舞台上,这也是历届春晚中最为庞大的体育阵容。

2009年春晚

2017年春晚,再次延续了逢奥运年必有体育明星的传统。姚明带着妻子叶莉亮相上海分会场,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和父母、拳王邹市明带着女儿同样亮相。国家武术队表演了名为《中国骄傲》的节目,80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成名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则参演了冯巩的的小品《信任》,再出表情包,并大秀一段绕口令。

傅园慧参加2017年春晚

2019年春晚,有两个与体育有关的节目。一个是林志玲与湖北省和湖南省花样游泳队员和武汉汉秀艺术团表演的特别设计《绽放》,另外一个就是创意表演《青春跃起来》,来自斯诺文尼亚、匈牙利和中国的花式扣篮表演队,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健美操啦啦操队,用创意十足的表演,诠释了体育运动的无穷魅力。

春晚已经步入“中年”,它是一种情结,是一种陪伴。对于那些曾经陪伴我们过年的体育明星们,我们要说一声:感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