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戴杯中国惜败日本 老将精神令人动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虽然改制后的网球戴维斯杯备受外界的争议,但是中国队与日本队在这场资格赛中的惨烈厮杀还是让人看到了这项传统赛事的巨大魅力。两支球队都打完了各自最后一颗子弹,中国队最终在决胜场的决胜盘中惜败于对手,遗憾无缘决赛圈。几位老将在比赛中的精彩发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子网球最近几年来取得的一定进步。

李喆

日本网球的水平和他们的足球一样,最近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此番虽然他们单打排名最高的两位选手锦织圭和衫田佑一并没有随队出征,但是球队的整体实力依然不弱——西岗良仁以及丹尼尔太郎都是ATP单打冠军级别的选手。相比之下,中国队的绝对实力要逊色一筹,因此虽然拥有主场作战的优势,但是中国队在赛前还是被看低的一方。

不过几位中国老将在比赛中的出色发挥还是让球迷看到了中国男网不服输的精神。年近33岁的李喆,31岁的公茂鑫,29岁的张择,他们在比赛中的发挥都相当顽强,与对手拼杀到了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

尤其值得表扬的是老将李喆的表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他在单打方面并没有太大建树,很多时候只能出现在球队的双打阵容中,在中国队中的存在感并不是很强,当他在30多岁还坚持留在赛场上时,很多球迷都感到有些不理解。

但是李喆从去年开始的表现就让球迷大吃一惊,上半年,他在中国队与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就曾拿下了单打胜利,到了下半年,他出人意料的获得了澳网外卡赛的冠军,职业生涯首次入围大满贯男单正赛。今年澳网。李喆尽管在首轮比赛中不敌德国选手科尔什雷伯,但是这不管对于他个人还是中国网球来说都是可喜的一步。

本次戴维斯杯资格赛与日本队的比赛,李喆已然成为球队的核心,在首场比赛中他就轻松击败对方的西岗良仁,帮助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而决胜场面对对方的丹尼尔太郎,李喆在压力之下已然有非常不错的发挥,他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扳平,决胜盘也是拼杀到了最后一刻才遗憾交出胜利。

除了李喆之外,公茂鑫和张择在男双比赛中的发挥也让球迷感到几分欣喜,在今年澳网男双比赛中,两人就已经创造了历史,斩获了中国大陆选手在大满贯男子正赛中的首场胜利,而本次戴杯资格赛中,他们又在男双比赛中拿下关键一分,一度帮助中国队取得大比分领先,看到了晋级的希望。

相比之下,此番出战的小将吴易昺的表现有些让人失望,这位前美网青少年组的男单和男双双料冠军得主在转入成人组之后有明显的不适应迹象,在2018年几乎没有任何出彩的表现。本次资格赛,他在第三场单打比赛中顶替刚刚打完双打的张择出战,面对日本小个子选手西岗良仁,吴易昺全场比赛都处于被动,在首盘大比分落败之后,他在场上的信心显得越来越薄弱,最终以吞蛋的方式丢掉了这场本来有机会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胜局的比赛。

中国男子网球目前的水平,相比日本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日本队的锦织圭已经杀进过大满贯的男单决赛,世界排名常年位居TOP10的行列,而西岗良仁、丹尼尔太郎以及衫田佑一都是ATP冠军级别的选手,反观中国队,目前还没有选手排名在TOP200之内,在巡回赛赛场上如果不凭借外卡,甚至很难跻身正赛阵容。此番与日本队的鏖战,几位老将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确实令人感动,但是想要追上日本这位近邻,还需要以吴易昺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更加努力。(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