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巴萨轮换取不败达成目标 瓦伦精心布局难阻梅西逆天弧线

西甲第22轮中,巴萨坐镇主场迎战瓦伦西亚。周中国王杯赛场打出一场经典6-1的巴萨,显然消耗很大。球队在几个位置上进行了轮换。瓦伦西亚的开局布阵,最大可能地限制梅西进攻,并且连续打出反击。不过梅西的逆天射门,还是打破了瓦伦的精心布局。最终巴萨2-2战平瓦伦西亚,终结联赛8连胜。【

出场阵容

巴塞罗那(4-3-3):特尔施特根;塞尔吉-罗贝托,皮克,费尔马伦,塞梅多;阿莱尼亚,拉基蒂奇,比达尔;梅西,苏亚雷斯,库蒂尼奥

瓦伦西亚(4-4-2):内托;皮齐尼,加雷,加布里埃尔,拉托;瓦斯,科克兰,帕雷霍,切里舍夫;罗德里戈,加梅罗

战术板:红色为巴萨,黑色为瓦伦西亚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瓦伦西亚的442布阵下,巴萨中场与锋线被对手的2道防线分割开来。比赛中,梅西尝试更多地回撤接应拿球和中场队友换位,来开启进攻。不过瓦伦西亚也抓住成功防守的机会,打出犀利反击,一度取得领先。

战术博弈:瓦伦精心布局的442,限制梅西专注反击

本场比赛中,瓦伦西亚在防守端展现了较高的水准。他们的442落位下,可以很好地限制巴萨的进攻发起。

从下图可以看到,梅西在右路的搭档是右后卫塞梅多和右中场阿莱尼亚。瓦伦西亚布阵442防守落位的情况下,梅西回撤拿球却找不到肋部接应的队友。塞梅多和阿莱尼亚的站位不够理想,使得梅西在这一次的进攻发起有些难受。

瓦伦西亚防守落位442,梅西回撤后右路队友接应不到位

从下面的动图中可以看到,这一次梅西因为在右路找不到很好的配合机会,所以他想转移球打左路。结果皮球被瓦伦西亚断下,随即发动反击。沃斯的横传球,中路帕雷霍跟进推射被特尔施特根扑出。后点位置切里舍夫再补射,击中了立柱。

梅西传球被断,瓦伦西亚反击中连续2次极有威胁的射门

从下方的热图上可以看到,巴萨的控球热图,主要在中线到30米核心进攻区域之前。瓦伦西亚的防线,主要是集中力量在这一块区域,使得巴萨踢得较为难受。空有控球权,但难有实质性威胁。

本场热图:巴萨在左,瓦伦在右

在立足防守的基础上,瓦伦西亚不断找寻反击的机会。这一次的边路进攻发起,后点位置沃斯获得巨大的前插空间。罗贝托在卡位的时候不慎犯规,送出点球机会。帕雷霍操刀命中,帮助客队取得2-0的领先。

瓦伦西亚反击,罗贝托禁区推人犯规被判罚点球,帕雷霍大力轰门扩大领先

比赛胜负手:找寻两翼进攻宽度,巴萨打出变速节奏

可以看到的是,巴萨随后对进攻策略进行了调整。更加注重于向两翼的转移球。

这一次的进攻中,通过罗贝托传给中路的梅西,后者及时地分球后点插上的塞梅多,找寻到攻击的机会。

巴萨连续横传,梅西转移球给右路前插的塞梅多

从下方的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这种连续的传球,可以找寻到瓦伦西亚442防线两翼的空间。即便对手密集中路限制梅西,但是球一旦分出来,后点就有机会。这一次塞梅多的射门,打在了瓦伦西亚球员的手上。但是在有VAR辅助的情况下,主裁判还是没有吹罚点球。

塞梅多射门被瓦伦西亚后卫用手挡出,裁判示意角球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进攻,巴萨从右边路到左边路,经过了连续3脚的传递。瓦伦西亚的防线在横向移动速度上,跟马竞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面对着巴萨的这种踢法,他们开始有些吃力了。

巴萨连续3次的转移,皮球从右边路给到了大空间的左边路

从下方的动图上可以看到,这一套的转移球来得非常漂亮。通过连续的传递,打到了瓦伦西亚后点移动不及的空间。可惜罗贝托这一次的左脚传中质量不高,直接奔着球门而去,没能找到后点的苏亚雷斯,被瓦伦西亚门将内托将球托出横梁。

连续转移到左路后点,罗贝托传中被门将扑出

球星观察:再精密的战术,也阻挡不了梅西的逆天弧线

本场比赛中,尽管瓦伦西亚在防守端表现不错,不过他们还是没能守住2-0领先的优势。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巴萨拥有梅西。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梅西在本场比赛中,一共完成8次射门、5次射正和2个进球。其实让梅西完成那么多的射门,瓦伦西亚应该庆幸本队没有输球。

梅西本场数据:8次射门5次射正2次进球

从下方的热图上可以看到,这一次的进攻中,如果裁判没有吹罚点球的话,梅西的逆天弧线已经完成进球。不过即便主裁判给了瓦伦西亚第二次的机会,梅西还是稳健地罚入点球,帮助巴萨缩小了比分差距。

塞梅多制造点球,梅西射门得分,1-2!

下半场比赛中,更加注重防守的瓦伦西亚,依旧没能逃脱梅西弧线的惩罚。这一次苏亚雷斯的突破制造了混乱,比达尔做球之后,梅西张弓搭箭打出一记逆天弧线。瓦伦西亚门将内托对此毫无反应,只能看着梅西扳平比分。

苏亚雷斯强突制造混乱,梅西逆天弧线进球,2-2!

结语

对于瓦伦西亚来说,本场的平局还是相当成功的。球队从战术布局到执行过程,都做得很好。不过遇到了射门感觉如此之好的梅西,瓦伦西亚自然没有了获胜的机会。二月的赛程对于巴萨来说,是较为艰难的。这次以一场平局开场,不知道在之后是否能够重新回归胜利的轨道呢?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