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城3负弱队为何说崩就崩 瓜帅被对手抓住了什么把柄?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曼城输球,就像大部分豪门一样,是炒作的主题。但不是每次输球,都会引发人们对瓜迪奥拉或曼城某些主力的质疑。无论那些嫉妒瓜迪奥拉免疫力的人怎么不平衡,他在足坛的地位,以及对运动的贡献,都足以让媒体掂量掂量怎么发力,选择哪个角度,话说多重,会有怎样的后果。瓜迪奥拉是当仁不让的欧洲顶级教练,这不是他自封的,而是业界公推,舆论公认,有面子有里子。十年来,足坛兴起控传的潮流,都是因为瓜迪奥拉,因为他对运动的深刻理解和远见卓识。

瓜迪奥拉率领的球队总能把场面渲染得华丽和精致,一旦他的队输了,人们总觉得那不过是打盹。这和别的顶级教练输急了眼,强求尊重,完全是两回事。曼城本季的卫冕之路走得并不顺利,1月结束,英超输了4场,平了2场,欧冠丢了主场;而在上季同期,曼城也是英超平了2次,但只输了利物浦。将利物浦替换成切尔西,曼城多输的三家,分别是水晶宫、莱斯特城和本轮的纽卡斯尔,都是中下游球队。凡事不能重复,重复多了,难免引起质疑。就像上赛季遭利物浦三杀,不仅让舆论看好后者挑战曼城问鼎英超,也令业界探讨瓜迪奥拉为什么奈何不了克洛普。

软肋费尔南迪尼奥?

回应质疑的最佳方式,不是竖起三根手指,而是用实际行动修正不足。本季对利物浦1胜1平,如果运气好点,曼城在安菲尔德就叫停了利物浦的英超不败。瓜迪奥拉给出了答案。按下葫芦浮起瓢,曼城对弱队,特别是客场,为什么一再出轨?胜负乃兵家常事,曼城输球也很正常。但因为曼城实力超群且打法激进,对很多球队而言,哪怕想想都有罪。某些同级别的对手就是这个态度,甚至不仅仅是对抗瓜迪奥拉这么干,几乎对所有球队都是一个套路:摆起大巴,伺机偷袭。赢了,就吹自己如何料事如神,预见未来;没赢,就挖苦对手不敢来攻。

偏有球队不信邪,萨里、霍奇森、皮埃尔和贝尼特斯,手里的牌都不如瓜迪奥拉,但敢于争胜,就是最值得尊重的品质。而且,他们都找到了曼城的软肋——费尔南迪尼奥。坎特、汤森和里卡多·佩雷拉以外围远射敲开了埃德松的大门,朗斯塔夫在费尔南迪尼奥身上赚了点球,马克斯·迈尔迫使沃克犯规送了12码。除了对切尔西曼城空手而回,对另外三家曼城都是先拔头筹,莱斯特城和纽卡都在第80分钟左右取得制胜进球。咬牙坚持到底,便是三支弱队爆冷的最大法宝。

纽卡对曼城已经13年英超不胜,22场,祛除心魔往往比咬牙坚持更难做到。曼城对水晶宫,第一球出现在第27分钟;对莱斯特城,第14分钟率先改写比分,对纽卡,只花了25秒就破城了,本季进球最快纪录。阿圭罗遇上纽卡,进球是主旋律。他加盟曼城的第一球,就是破了纽卡的大门,这是他对纽卡的第15球。如果不是主裁判莫名其妙地判德布劳内主罚任意球太快,阿圭罗还有第16球。

对手顽强,曼城懒散

领先后,曼城都未能扩大领先优势,在对手顽强防守下,自己反倒踢得越来越懒散。作客纽卡前,曼城各项赛事8连胜,进球30个只丢了1球。赢球太容易,导致曼城松懈。一旦在某些环节处理不到位,曼城的进攻效率就下滑明显。某次反击,阿圭罗慢了半拍直传右侧的德布劳内,也没有选择更好的出球方向,落点和力度也不好,极好的得分机会就这么浪费了。对手不傻,曼城的懈怠看在眼里,不仅坚定了抢分的决心,也减少了对曼城的畏惧。

曼城的精神领袖,孔帕尼未能上场,他是队内经历了易帜的老队员,没有他在场上提点督促,全队容易注意力涣散。费尔南迪尼奥不可替代,孔帕尼亦然。一旦这两名老将最终离队,曼城的下一任旗手又会是谁?这个定时炸弹还没到爆炸的时候,眼前的麻烦却和它有着密切的关系。瓜迪奥拉赛后指出:如果要争取四项锦标,头号要素并不是能力,而是意志。曼城无疑在面对弱队时小觑对方,又在无法迅速解决战斗时,缺乏和对手周旋到底的毅力。瓜迪奥拉带曼城近3年,输了22场,仅3场只丢一球,对手分别是曼联、利物浦和威根,但丢3球或以上的场次则三倍于只失一球。

无它,曼城韧劲不足,被对手抓住要害穷追猛打,极易土崩瓦解,这是才气多于霸气的球队,普遍存在的毛病。球队的精神面貌,往往折射主帅的气质。瓜迪奥拉会怎样改变这一弱点?花钱也许能解决,但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