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读2019冬窗:豪门佛系过冬 意甲不是针对谁

撰文/杨健

过去几年,转会市场的火爆与全球经济形势几乎呈现倒挂趋势,然而刚谢幕的冬季球市,却与不见底的经济困局如影随形,而各大联赛相对泾渭分明的冠军、欧战资格和保级名额之争,也让冬窗进一步失去了查漏补缺的必要。消费能力最强的英超,并未因夏窗运作时间的缩短而在冬季有所作为;多数球队贫寒交加的西甲,更选择了佛系度日,而一向稳健经营的德甲,在颇有结余的同时,标王的身价也足够接地气。

然而,一片哀鸿之声中,惟独逆势而行的仍是意甲,几乎与英超看齐的消费力度、两位真正令东家冬季付款的标王,都让意甲继夏窗招募C罗后,又放了个小小的卫星。相形于外战的惨淡受挫,亚平宁正用逐渐复苏的购买力,一步步收复失地。【

去年冬窗顺境之时,瓜迪奥拉尚且在球市上兴风作浪,如今却没了声响

成交暴跌,意甲除外

去年冬季转会窗,欧洲各大联赛烧钱热度不减,英超花了4.9亿欧元,西甲花了2.85亿元,德甲花了7500万欧元,意甲花了5000万欧元,就连法甲也罕见地烧掉了5500万欧元。但这个冬窗,各大联赛却安静得出奇:截至冬窗关闭,本赛季首次夏季提前关窗的英超,冬窗居然只花费了2.022亿欧元引援,尚且不及去年一半,净支出只有可怜的9945万欧元,罕见地没有破亿;西甲更是王小二过年,撇开德容、罗德里戈等计入下赛季夏窗的转会,真实开销不过7225万欧元,只能买1.5个保利尼奥;至于一向勤俭持家的德甲,7277万欧元的开支看似不少,但由于普利西奇、瓦格纳等人转会离开,18支球队合计结余1260万欧元,竟然还实现了转会顺差!

尚未正式成为巴萨一员的德容,身价只有库蒂尼奥一半出头

惟一保持强势上升态势的,仍是去年招徕C罗后,引发豪强集体军备竞赛的意甲,这个冬天,意甲20队合计开销1.577亿欧元,几乎与英超消费能力看齐,6400万欧元的净开支,150名球员先后到新东家报到,两项数据均领跑四大联赛。虽然单笔105万欧元的成交均价,仍和英超的263万欧元差距明显,但考虑到意甲球队一向习惯大进大出,这样的消费力度已经相当可观。

得益于C罗的示范效应,意甲冬窗依旧热度不减

但即便意甲逆势而动,2019冬窗的整体消费能力,仍是近年来罕见的低谷。虽然有豪门冬窗谈妥、夏窗提货的远期因素存在,但整体消费能力的低迷,依旧肉眼可见。世界杯后疯狂的交易风暴,半个赛季以来,已逐渐降温熄火。

标王缩水,名实难副

成交价疲软,标王身价自然不会坚挺。去年冬窗,1.65亿欧元的库蒂尼奥将冬窗标王身价提升了三倍有余,这还建立在巴西人无法出战欧冠的基础之上。而英超标王范戴克(8500万欧元)、德甲标王阿坎吉(1800万欧元)、法甲标王佩莱格里(2500万欧元),相形于各自联赛的冬季消费习惯,也都堪称大手笔,时隔一年,领跑各大联赛冬窗身价的弄潮儿,非但算不得巨星,多半都是草根有余。

去年冬窗,库蒂尼奥1.65亿身价大幅刷新标王纪录,但如今这一盛况已然不复

英超方面,普利西奇(6400万欧元)虽然完成交易,但仍租借在多特蒙德并未到位,严格意义算是冬窗签约的夏季引援。真正来到新东家报到的第一身价,是冬窗压哨从亚特兰大联转会纽卡斯尔的巴拉圭中场阿尔米隆,他也将此前索兰克保持的英超标王身价略微上抬了不足300万欧元。但即便将普利西奇列为冬季标王,其成交身价也比上赛季惊动整个球市的范戴克,影响力差了不止一点半点。

如果不算尚未到位的普利西奇,加盟纽卡斯尔的阿尔米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英超标王

西甲方面,身价8600万欧元的德容,同样要计入巴萨的下一财年,于是从曼城转投皇马的中场布拉伊姆-迪亚兹,以1700万欧元成为西甲冬季标王。放在往年,银河战舰或许宁愿不引援,也不会达成一笔如此寒酸的交易,然而形势比人强,中场个个不顶用的索拉里,居然让曼城小将刚回归就踢上了轮换。而放眼整个西甲,成交超过1000万欧元的,也不过迭戈-莱内兹(皇家贝蒂斯)、伊沃拉(比利亚雷亚尔)等寥寥几人,联赛依旧整体贫穷。

迪亚兹或许只是皇马第五中场,居然也是西甲冬季标王

至于德甲?上赛季的标王阿坎吉若不是因为参加世界杯,恐怕至今无人问津,而本季冬窗标王海达拉则是一笔内部交易,从同属红牛集团旗下的萨尔茨堡RB转会到莱比锡RB,身价1950万欧元,当然,一个需要谷歌才知道是何方神圣的球员,多数球迷看看就好……

比起日子惨淡的三大联赛,意甲在标王产出上再次实现超车:冬窗至今,真正达成交易身价最高的两位球员,均为3500万欧元,且都来自AC米兰,分别为巴西中场帕奎塔和波兰前锋皮亚特克。前者被视作米兰未来的发动机,后者首秀便梅开二度,也缓解了红黑军团绵延两季的锋无力,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前年夏天买了一套首发阵容的米兰,这次终于没有成为冤大头。

在米兰首战就梅开二度,皮亚特克对得住意甲冬季标王的身份

而对于意甲而言,这样的大手笔同样难得一见,上赛季意甲冬窗标王是谁?从佛罗伦萨转投萨索洛的中锋巴巴卡尔,身价?不多不少,1000万欧元!

豪门观望,佛系过冬?

上赛季,以巴萨、曼城等为首,冬窗的热闹令人目不暇接,但本赛季,本该继续发力扩军的豪门,却因种种原因裹足不前,球市也因豪门的缺席而持续平淡。

中超冬季标王保利尼奥,放在欧洲球市也妥妥进前五

作为上季冬窗头号消费大户,巴萨本赛季冬窗虽然热闹,但一步到位的签约并不多:真正花了转会费的德容和埃默森,严格意义属于下赛季夏窗引援,而穆里略和博阿滕,都是数百万欧元租借费打短工,赛季末转正的可能性极低,应急目的一目了然,托迪博虽然提前登陆,但被图卢兹从去年11月开始雪藏的法国小将,见习的可能性也高于立刻上场。

而球市上和巴萨争风吃醋的巴黎圣日耳曼,在引进德容失败后,只能以4000万欧元签下帕雷德斯,“退而求其次”,毕竟,在欧足联耳提面命的财政公平法案面前,这几乎已是巴黎冬窗单笔现金交易的极限。

比起好歹还在球市上有所收获的“双巴”,多数豪门都对冬窗选择了漠视甚至无视:加盟拜仁的加拿大神童阿方索-戴维斯,是夏天就谈定的买卖;伊瓜因租借加盟切尔西,也是和萨里蓄谋已久的“报团取暖”;马竞租进莫拉塔,但也租出了热尔松-马丁斯,保持了“生态平衡”;尤文图斯免签卡塞雷斯,几乎是年复一年的“套路”;至于利物浦、曼联和热刺:成绩太好不需要引援,主帅尚未完全转正不需要引援,高层太抠门也不需要引援……

豪门佛系过冬,于是已经消停许久的中超,不幸又在全球冬窗中再次显眼:身价近5000万欧元的保利尼奥,身价2000万欧元的塔利斯卡、身价1250万欧元的登贝莱,放在往年,比起卡拉斯科等人,这等开销或许只是毛毛雨,但如今,却因为欧洲冬窗的整体不景气“脱颖而出”,这不得不说是另类的反讽。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