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决赛前玩公司团建 盼颠覆哈维预言五次夺冠

文/ 应虹霞 发自阿布扎比

阿联酋当地时间2月1日18时(北京时间22时),本届亚洲杯将迎来最终的巅峰对决。日本和卡塔尔,两支全胜队伍,将上演阿布扎比论剑。

“日本,冠军。”在艾因,日本队半决赛3比0击败号称最强军团的伊朗队。从那时起,在新闻中心,在酒店电梯,偶遇不同国籍不同面孔的人们,聊到即将到来的决赛展望,无不对日本队竖起拇指。

1月31日,在轰鸣的直升机盘旋声,歌声激昂的闭幕式彩排声中,一家日本电视台,在扎耶德体育场前的连线直播中,“秀”出了一个可爱的模型——一名日本蓝武士,骄傲地骑乘在骆驼上,将亚洲杯奖杯高高地擎过了头顶。

俄罗斯世界杯亚洲独苗、亚洲杯夺冠次数(4次)最多的日本队,果真能够击败西亚归化军团卡塔尔,第五次高高擎起亚洲杯奖杯吗?

日本和卡塔尔,将上演一场东西亚之间的对决。

10多架武装直升机“护驾”决赛场,东道主紧急搭建VIP廊桥

舞台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1月31日,阿布扎比扎耶德体育场,从场外通向场内主席台,劳工们正紧急搭建一座廊桥。24小时后,东道主大佬、亚洲足坛政要,乃至国际足联高官们,将从这里鱼贯步入主席台。

体育场上空,10多架武装直升机,发出低沉的轰鸣声,来回盘旋着。大战当前,又是与阿联酋断了外交的卡塔尔进了决赛,东道主的剑拔弩张,可见一斑。出租车司机小哥向我们印证,就连附近的阿布扎比港,也关闭了港口。

直升机灰色的大肚皮,紧贴体育场上空,掠过一旁的某国际五星级酒店。在阿布扎比完成小组赛前两仗之后,日本队辗转艾因、沙迦、迪拜,复回艾因,28日半决赛3比0大胜伊朗队,29日一早完成在艾因的最后一训。

当天,日本队全队班师返回阿布扎比,作壁上观,静候当晚另一场半决赛的胜者。

森保一亲自侦察卡塔尔敌情,远藤航因伤确定无缘决赛

当晚,森保一主帅携教练班子,亲自前往穆罕默德体育场,“侦察”了卡塔尔队和阿联酋队的敌情。

“16进球,零失球,迄今保持全胜。卡塔尔队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队伍。”在1月31日的赛前发布会上,50岁的日本儒帅依然笑咪咪地,重复着车辘轱话,“但是,我们也是节节胜利走到今天的,我们有我们的自信。无论对手是谁,我们的想法不变:这就是尊敬对手,了解对手,打出我们的风格和实力。”

0失球挺进决赛,让人们看到了卡塔尔的野心。

森保一透露,半决赛结束3天以来,日本队“尽可能做了最好的备战。期待队员们把在本届亚洲杯上迄今为止的经验和收获,在决赛中也打出来。”

人员情况上,将近1个月前,日本队携23名队员进入阿联酋,除了青山敏弘在打完乌兹别克次日因伤返回日本之外,在对阵伊朗的比赛中,酒井宏树和远藤航均因伤被替换下场。次日两人均被送医检查,好在酒井宏树无恙,当天即恢复了训练。

但防守型前卫远藤航的情况却不妙。目前,他的伤情并未官宣,有传闻是右腿拉伤,他所效力的比甲圣图尔登希望在他回到俱乐部,接受精密检查后再公开伤情。目前确定的是,远藤航将无法在对阵卡塔尔的决赛中上场。在31日日本队的最后一训中,远藤航也“如期”未出现在全队训练中。

“团建”彰显日本队张弛有度

日本队从23人减员为21人,卡塔尔队的情况也相差无几。据卡塔尔主帅、西班牙人桑切斯在稍后的赛前发布会上声称,卡塔尔23名队员悉数就位,只有一人有伤在身,但也并未回国,而是选择了“支持和帮助我们”。桑切斯强调,现在整个卡塔尔军团“团结如同一家人”,但论凝聚力,日本队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长友佑都和吉田麻也近日双双曝料,日本队目前的队内气氛,轻快融洽,“森保军团的一体感,是日本国家队这么多年来也不多见的。”

决赛前大玩儿“公司团建”,日本队很放松。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日本队2比3兵败比利时队,将罗斯托夫体育场更衣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留下了一张用俄语书写的字条,上面工整地写着:谢谢你俄罗斯,一时引爆网络。

而近日,“更衣室话题王”日本队传出“新梗”:替补队员主动承包了搞卫生,帅酷如槙野智章,大牌如攻破过皇马大门的乾贵士,都争着抢扫把,归拢队友们的换洗衣物,揭示出面临最后的决战,森保一军团空前的凝聚力。

但,日本队队长吉田麻也指出,团队精神固然重要,他也为置身于一支团结的队伍而自豪,“俄罗斯世界杯,8年前卡塔尔亚洲杯,都不例外。”而是指出,越是面临大战,越是要张驰有度。他表示,日本队近日难得离开驻扎的酒店,外出就餐进行了“团建”,“这样的氛围非常好。”

盐谷司恐大概率填补远藤航空缺

福祸相依。上面说到,远藤航决赛伤缺成既定事实,这样,盐谷司替代远藤航首发出现在防守型位置成大概率事件。主帅森保一在发布会上也说了,“之所以增补他,是因为他是宝贵的战力。”盐谷司与森保一也可谓知己知彼,在广岛三箭期间,师徒俩就携手问鼎过J联赛。

亚洲杯开赛前夕,盐谷司以增补的方式入选最终的23人名单时,就是因为年轻的防守型前卫守田英正伤退。而且,当时森保一看中他,就是因为他可身兼中后卫、防守型前卫甚至边后卫,是一位多面手。

盐谷司将入替远藤航

当然,作为阿尔艾因的一员,盐谷司还有“主场”之利,这个主场地利,在小组赛第三场艾因2比1击败同名头名乌兹别克队时,就发过威了。当时,替补上场的盐谷司凭借一记世界波,帮助日本队攻入了反超一球——这也是他本人在国家队攻入的第一球。

盐谷司决赛首发,对阵卡塔尔——这,必将激起半决赛0比4不敌卡塔尔的阿联酋球迷,集体“倒戈”支持日本队。理由很简单,阿联酋球迷在半决赛升卡塔尔国旗环节,早就集体嘘声连连。在球队0比4落后卡塔尔时,竟朝场内掷起了水瓶,以致一度中断。这样的一幕,完全有可能在决赛中再次上演。

而另一方面,卡塔尔由于与阿联酋断了交,卡塔尔球迷不被允许进入阿联酋境内。因此,2月1日晚间决赛期间,扎耶德体育场完全有可能化为日本队的主场。

吉田麻也霸气回怼外媒挑衅获“满堂彩”

决赛未至,日本队已然斩获一记“本垒打”。在赛前发布会上,日本队长吉田麻也以一席精彩而流利的英文演说,霸气回怼了外媒的挑衅,引爆全场掌声。

外媒问,决赛中,东道主球迷完全有可能再次向卡塔尔队员投掷水瓶,这些场外干扰或对卡塔尔队造成压力。言下之意,日本队会得便宜,问吉田麻也怎么看这个事。

“我想这应该取决于AFC(亚足联),这不是我们(日本队)能控制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全神贯注做好自己,努力控制好心态。”日本队队长呼吁亚足联裁判理性掌控比赛,声称“亚洲杯的存在,是让全亚洲凝聚在一起的”。

半决赛对阵阿联酋,卡塔尔球员曾被杂物砸倒。

“在明天的足球场上,我们代表着亚洲。明天我们一起,向世界展示一场公平而精彩的竞赛。因为,体育精神和公平竞赛精神才是最重要的。这不光关乎日本,同样关乎整个亚洲的尊严。”

爆满的扎耶德体育场新闻发布厅,在瞬间的静默过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惜时如金的记者大军们,情不自禁停下键盘上翻飞的手指,向日本队队长送上了由衷的敬意。

哈维神预测PK“大空翼爸爸”现场加持

决赛,对交战双手,都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森保一希望,通过亚洲杯夺冠,让年轻队员们记住胜利的滋利;当然,一旦夺冠,森保一将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一个以现役球员和主教练两种身份,都捧起过亚洲杯的人,但他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个人荣誉,并不感兴趣。”

桑切斯说,夺冠,对卡塔尔至关重要,“因为这将证明,卡塔尔足球之前走过的路,是正确的。”

桑切斯也被众记者问到了哈维的神预测--西班牙国脚在去年底就预言,日本和卡塔尔将携手打入亚洲杯决赛,最终,卡塔尔将击败日本,夺得最终的冠军。

老辣的桑切斯一笑而过。“哈维只预测对了50%。另一只靴子,还没有落地。”

再看日本队这边的运气。据说,远藤航在日本,有福星一称。但凡他首发上场的国足比赛,日本队无一败绩——那么,日本队就没有神助吗?

NO!就在日本队31日最后一训期间,在阿布扎比板球训练场,一个身穿白衬衣,戴着黑框眼镜,带着人们熟悉的温和微笑的身影,悄然出现了——他,就是风靡世界的足球漫画《大空翼》的作者,高桥阳一!——大空翼的爸爸,亲自前来亚洲杯决赛现场“压阵”了,这,会襄助日本队,在2月1日的决赛之夜,颠覆哈维的神预测,力擒西亚归化军团吗?

高桥阳一现身阿联酋

1月31日,在轰鸣的直升机盘旋声,歌声激昂的闭幕式彩排声中,一家日本电视台,在扎耶德体育场前的连线直播中,“秀”出了一个可爱的模型——一名日本蓝武士,骄傲地骑乘在骆驼上(这是艳压之意?!),将亚洲杯奖杯,高高地擎过了头顶。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