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神奇小子”麦克维显魔力 诡计多端让全联盟防不胜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星期一早上4:05,国联决赛拉开帷幕:国联头号种子新奥尔良圣徒队坐镇主场迎战洛杉矶公羊队。两支队伍在常规赛第9周的硬碰硬,以圣徒在主场45:35战胜公羊而落下帷幕,而本场比赛公羊队上演绝地求生大逆转,以26:23掀翻圣徒队。

公羊角卫罗比-科尔曼的“干扰传球犯规”未被掷黄旗被认为是本场比赛最大争议点、转折点

比赛结果给新奥尔良留下了无尽的空寂和失望,球迷伤心落泪,抬头却看不见天空(毕竟球场有顶棚……)。时隔17年,公羊队终于再一次成为国联冠军,再一次挺进超级碗。本文将快速地带球迷们了解公羊在本赛季最有效的进攻方式,了解联盟进攻火力第2的队伍的进攻倚重点。

敲黑板:32岁少帅麦克维和三年级四分卫高夫相辅相成,进攻上大量使用假跑真传,高效而完美地利用进攻锋线的帮助,将传球进攻打得简单却多变,高效、重用近端锋,并且将跑卫赋予多重使命,可跑可接。球在天上飞时精确制导,球在地上跑时犹如暴力拆迁队,可谓之传跑平衡。公羊队假跑真传如此成功,得益于他们的Wide zone、Outside zone之体系强大。

布雷迪本赛季使用假跑真传的频率是27.8%;而高夫本赛季使用假跑真传的频率是35.2%,领跑全联盟四分卫;高夫的假跑真传均码9.8码,达阵抄截比14-2,传球评分111.5。

GIF1:2018-19赛季第4周公羊VS维京人 高夫使用假跑真传连线近端锋杰拉尔德-埃维雷特

注:红线为真正进攻目标,黄线为其他跑动路线,白线为阻挡方向,橙线为四分卫走位,青线为motion,下同

81号近端锋埃维雷特列阵于右侧,高夫处于under Center(紧贴中锋)位置;开球后,进攻锋线向右侧进行zone block,这种区域阻挡导致的是防守前线被吸引至右侧,后场的30号跑卫托德-格尔利也向右侧移动,利用进攻锋线掩护佯装冲球,而埃维雷特迅速至左侧进行接球,大开阔地带的接球使得防守组无法及时防守。

贾里德-高夫正在进行传球尝试

本赛季公羊队利用进攻锋线zone block来配合假跑真传的战术执行得尤为成功,首攻手到擒来,大码数同样也大量进账。一个赛季下来,贾里德-“贾”跑真传-高夫已经成为联盟使用假跑真传最多的四分卫。在新秀赛季的高夫,传球有44%的几率会受到冲传施压,相比他容易在压力下放弃挣扎的新秀赛季,本赛季高夫对于战术执行的熟练程度越来越高,临危不乱。依赖进攻锋线的出色掩护,高夫本赛季的无压真实命中率和受压真实命中率从常规赛的相差15.2%到了季后赛的12.1%——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他在压力下真实命中率的提高。

依仗着频繁使用的假跑真传,公羊队擅于将假跑真传设计得多变:延迟交递、掩护短传等战术打得顺风顺水。

GIF2:2018-19常规赛第10周 高夫掩护短传连线格尔利

公羊队重用的大个子近端锋泰勒-希格比在进攻掩护上的闪光点远远大于其接球方面,这一档经典的进攻同样是假跑真传,在开球前17号罗伯特-伍兹进行motion,他的跑动带动了一名防守球员的跟随,暴露了防守组的意图:人盯人防守。

开球后进攻锋线向右做zone block,近端锋希格比跑到左侧(盲侧)阻挡防守前线。高夫假交递之后,将防守前线放进口袋才做了一个延迟交递,直接导致防守前线“入坑太深”,无法及时后撤,格尔利接球瞬间,锋线球员出现局部3打2的情况,公羊人数占优。

公羊队的假跑真传出神入化,假跑真传搭配高夫在大学时期更加善用的散弹枪阵型,他的进攻套路给防守前线出了一份极难的考卷——你到底是要传还是要跑?

GIF3: 2018-19赛季国联决赛 高夫假跑真传连线近端锋希格比

身材敦实的跑卫CJ-安德森近来大有作为,浑身横肉,颇有“冰箱”威廉-佩里的感觉,进攻组摆出强力冲球阵型,同时派上两个近端锋希格比和埃维雷特,希格比和伍兹简单地跑了一个交叉路线,就把防守人员错开了,迎接希格比的就是大开阔地带。Pass or run? 只怕防守组没时间思考。

但是,爱国者一如既往凶悍的路面防守、高频使用的人盯人防守是其他对手的一大心病。首先,今年季后赛爱国者在89档防守中使用26次突袭便制造了42次施压,近五成的施压率让高夫极有可能难以在相对舒服的状态下传球。另外,爱国者“10人上提争球线”的打法会对四分卫造成极大压力

比如,线卫范诺伊就有36.1%的比例站在启球线,而线卫海陶尔站在启球线的比例高达69.5%,只留下一个安全卫在后场,这种单安全卫高位防守会给公羊的冲球带来较大的影响。2016年美联冠军赛中,安东尼奥-布朗被这种防守完美限制。今年美联冠军赛,熟悉的防守,酋长的路面进攻受阻,而明星外接塔里克-希尔仍被夹得苦不堪言。

相比酋长,公羊的进攻组更加善用motion和bunch堆积阵型,可以有效给外接手解除困境,搭配其最擅长的假跑真传,相信爱国者将不会太莽撞地去高频使用Cover 1 deep等类似的防守阵型。

有趣的事情是:相对于面对区域盯防,高夫在面对人盯人防守的情况下有更好的表现,他在人盯人防守情况下的出手比区域盯防情况下多0.6码入账(与全联盟33位四分卫相比,这个数据是第4高)。在面对人盯人防守的情况下,高夫的被抄截率是联盟第2低,只有0.5%。

总结:

肖恩-麦克维对四分卫进行个性化设计,在他的引导下,高夫的传球命中率、长传命中率、受压命中率、无压命中率都在疯狂提高

进攻锋线已入佳境,盲侧更是有了老将安德鲁-惠特沃斯的保护,高夫将带着健康的进攻锋线进入超级碗,合理利用假跑真传,将有效地制造更多的big play。

公羊的盲侧卫士——左截锋安德鲁-惠特沃斯

跑卫方面,格尔利虽然并不是最佳状态,但是CJ-安德森的到来起到了极好的分担压力的作用,本赛季第16周,面对亚利桑那红雀队,安德森冲出167码,紧接着面对旧金山49人队又爆刷123码,并接球拿到22码,季后赛分区轮对阵达拉斯牛仔队,安德森23次冲球又拿下123码取得两个达阵。CJ-安德森在多种进攻情况下,都是极佳的可选目标。

接球方面,麦克维经常让外接手处于不同的位置,使得每个人都可以打深远路线进攻,让对手不管是人盯人防守还是区域盯防都有难处。所谓传跑平衡,并不是说传跑各占50%,而是传与跑合理分配,共同发挥出最好的进攻效果,而公羊在全员健康的情况下,很可能会让爱国者的防守组思考一阵子了。

GIF4:赫克尔假弃踢

特勤组方面,本赛季鬼才教练约翰-法塞尔治下的特勤组绝对是星光熠熠,“腿震天”格雷格-祖尔莱因脚力极大而出名,一记57码重炮直接炸碎了圣徒主场,逆境之下,弃踢手强尼-赫克尔2次成功假弃踢,在第四档成功传球转换拿下首攻延续进攻,如果连特勤组也能占据进攻的大比重,那宇宙羊有什么理由不捧起隆巴迪杯呢?Let’s go Rams!!!

(罗耀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