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德约重新加入史上最佳之争 相比费纳均占据一优势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编译/李田友)当我们在几年之后重新回顾2019赛季的澳网时,我们记忆最深的,或许就是德约科维奇在此重新加入到“史上最佳”的争夺战中。

31岁的德约科维奇在澳网男单决赛中以统治级的表现击败自己一生的对手纳达尔,获得自己第15个大满贯冠军,这使得他超越了桑普拉斯上升到了历史第三位,距离第二位的纳达尔还差2个,距离排名第一的费德勒也仅仅只有5个的差距。

考虑到德约科维奇的年龄,目前绝佳的健康状态,对于简单生活的极致追求,以及良好的饮食习惯(目前他已经连续赢得三个大满贯冠军),很难让人不把他与史上最佳的争夺联系到一起。

德约科维奇在赢得决赛之后接受场边采访时表示:“我现在真的有些说不出话来。”这场决赛没有按照球迷的预期演变成为2012年澳网男单决赛那样的马拉松大战,而是仅仅用了2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

纳达尔在本次澳网之前因为伤病等原因的影响已经有5个月的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不过本次澳网他展现出来绝佳的状态,在进入决赛之前没有丢掉一盘。但是面对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赛前还是显得十分谨慎:“与德约科维奇交锋无疑是最为严峻的考验,我需要一些其他东西才能参与到如此高水平的竞争中,这些东西可能是我之前几场比赛没有展现出来的。”

纳达尔的说法非常有根据,德约科维奇在告别肘伤的困扰,走出长达两年的低迷期之后,他似乎变得比之前更加出色了。他在自己的比赛中重新找回了专注力,也找回了昔日的击球手感,由于年龄的关系,他和竞争对手之间也变得越来越知根知底。

32岁的纳达尔只比德约科维奇年长一岁,但是纳达尔的比赛风格需要他更加努力、付出更多的东西,他在比赛中的跑动距离要明显对于德约科维奇,他的身体也会因此需要更多的恢复时间。至于费德勒,他目前的身体状态看上去还非常不错,但是不要忘记了,他今年已经年满37岁。

这场澳网的胜利使得德约科维奇将与纳达尔的交锋纪录改写为28胜25负,这个数字对于他的竞争对手来说无疑非常具有威慑力,除了德约科维奇之外,还没有人能够在与纳达尔的交锋中赢得28场胜利。自从纳达尔在2013年美网决赛中击败德约科维奇之后,德约科维奇在所有场地上对阵纳达尔的纪录是一边倒的13胜3负。

德约科维奇在这场澳网决赛中的胜利显得非常轻松,他在赛后谈到纳达尔时表示:“我很肯定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会在各种类型的场地上有多次交锋,我也由衷的希望如此。因为和他的对抗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对抗,无论是作为一个球员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这样的竞争都会激励我努力做得更好。”

这样的感觉其实不仅仅是针对纳达尔,对于费德勒来说同样是如此。德约科维奇在与费德勒的交锋纪录中以25胜22负占据优势,两人最近6次在大满贯比赛中交锋,德约科维奇5胜1负占据优势。但是德约科维奇似乎已经解除了费德勒的威胁,瑞士天王在最近参加的五项大满贯赛事中,有四次都没有能够杀进八强。

德约科维奇或者其他人是否需要和费德勒同样的大满贯冠军数才能挑战史上最佳的荣誉,这一点有待商榷。如果能在没有赢得同样大满贯冠军的情况下同样可以竞争史上最佳,那么德约科维奇的前景将会更加被看好。他在与BIG4其他三位成员的交锋中都占据优势(包括已经决定退役的穆雷)。与此同时,纳达尔在与费德勒的交锋中也以23胜15领先,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维兰德曾经问过的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在与他同时代的球员交锋时都无法占据优势,那他怎么可能成为史上最佳呢?”

纳达尔面对和费德勒同样的问题,那么关于另一个逐渐被遗忘的史上最佳候选罗德拉沃尔呢?他只赢得了11个大满贯冠军,但是他曾经因为转为职业球员被禁止五年参加大满贯赛事(包括20项大满贯)。在罗德拉沃尔长达23年的职业生涯中——跨越公开赛年代前后,一共赢得了超过200个单打冠军,其中包括两次赛季全满贯(公开赛年代前后各一次)

进入公开赛年代之后,还没有一位选手能够完成“赛季全满贯”的荣誉,不过德约科维奇目前处于一个可以去挑战这个壮举的位置。在这个时代,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实现的成就,德约科维奇最近一年的出色表现也让人看到了他大满贯冠军数最终超越费德勒的可能性。

德约科维奇生涯对阵其他顶尖球员成绩:

对阵纳达尔28胜25负(大满贯赛6胜9负,大满贯决赛4胜4负)

对阵费德勒25胜22负(大满贯赛9胜6负,大满贯决赛3胜1负)

对阵穆雷25胜11负(大满贯赛8胜2负,大满贯决赛5胜2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