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单打人才断层成弊病 新老交替早已不如日本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尽管桃田贤斗爆冷输给安东森屈居印尼赛亚军,奥原希望和山口茜在印尼站更是一轮游和止步第二轮,但不影响日本单打战队的江湖地位,更何况年龄最大的桃田不过24岁。反观国羽单打团队,女单小花继续交学费,男单唯有石宇奇这一位青年才俊,真是没对比就没伤害。

对于差距,新上任的羽协主席张军正视不足:“日本队的布局从四年前、八年前已开始,现在当打之年的运动员在八年前进入角色,逐渐积累后越来越强。”正如张军所言,日本队未雨绸缪,为日后的崛起下一盘很大的棋,就像日本羽协负责人曾表示不仅力争在东京奥运取得佳绩,也要为2024和2028年奥运加大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羽协不是放空炮,将重视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战略落实到地方,不仅组建U19,U16和U13国字号,与国家队一样对训练中心拥有使用权,还打造中小学生联赛,帮助低龄选手迅速积累宝贵经验,多年的踏实运作让日本羽球拥有今天的黄金一代。

张军主席说得没错,日本现在的主力率先进入角色。2012年世青赛桃田击败薛松夺冠,奥原拿下队友山口茜问鼎女单冠军,他们如今成长为日本队的中流砥柱,其中奥原和桃田拥有世锦赛冠军头衔,将是东奥的争金主力。

相比之下,纵然国羽在伦敦奥运包揽5金,但当年世青赛陷入单项冠军荒,女单只有孙瑜进四强。当国人还沉醉在奥运五金的完美世界里,谁能预料到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冠军一代”退的退,即使坚持战斗的林丹和李雪芮也失去话语权,2012年世青赛大放异彩的日本青年军成为今天的主宰者。换个角度看,林丹和李雪芮在竞争力打折的情况仍坚持战斗,也说明国羽在单打人才培养方面并不给力,新老断层成最大症结,成绩的起伏不定也是换血阵痛的代价。

薛松泯然众人,孙瑜去年宣布退役,仅有2016年世青赛女单冠军陈雨菲和2014年男单亚军石宇奇成为可用之才,然而他们在东京周期才被突然推到前台,不管比赛经验还是抗压力都需要磨练,用陈雨菲自己的话说,与女单高手打有点不自信,这次印尼站PK马林挽救6赛点仍输球恰恰是遇强不够硬的缩影。

日本队的东奥前景之所以能形势不错,除了先行一步抓青训,也与朴柱奉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有很大关系,像奥原和山口茜都身材矮小,经名师调教后风格鲜明,步入一流高手行列。当然,并不是身高马大型球员没前途,在世青赛拿不到佳绩就没希望,但国羽单打成绩黯淡的背后,却是自身新老交替滞后的事实,这方面不如日本队起步早,整体成绩想反超对手的难度之大就可想而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