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张军出任羽协主席:挑战与机遇并存 奥运大考形势严峻

腾讯体育1月28日讯 奥运冠军张军出任新一届中国羽协主席,中国羽毛球领导机构悄然完成了“更新换代”。张军为何会当选羽协主席?他上任后将如何推动羽毛球改革,面临哪些挑战?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会能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张军上任只是时间问题

李永波卸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后,只保留了中国羽协副主席职务,谁能成为羽协主席,在“后李永波时代”带领国羽再创辉煌,一直是球迷和媒体关注的话题。

去年12月,张军出任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实际上已经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联想到刘国梁当选为中国乒协主席前,同样是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当时,就有媒体分析,张军有可能出任中国羽协主席。

42岁的张军运动员时代打球充满霸气,标志性的振臂怒吼式庆祝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和高崚组成的混双横扫羽坛,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连续夺冠,在成绩“硬件”上张军已经领先其他人选。几位副主席中,无论是夏煊泽还是孙俊都没有拿到过奥运冠军。

退役转型成为双打教练后,张军迅速进入角色,成为国羽少壮派教练的代表。11载教练生涯,张军在国羽深耕多年,培养出了蔡赟/傅海峰、傅海峰/张楠、刘雨晨/李俊慧等一批双打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张军作为老一代国羽冠军,在中国羽毛球界拥有很高的威望,在国羽队员中也有强大的号召力,他出任羽协主席可谓实至名归。

张军面临着哪些挑战?

张军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大考,就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张军在就职讲话中表示,将力争夺得东京奥运会五个项目的满额参赛名额,并向冠军发起冲击。以国羽现在的实力,在东京奥运会夺金的难度相当大。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只拿到了2金1铜,创下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差成绩。近两年,国羽在世锦赛、亚运会上的成绩也不稳定。老将林丹虽然还在征战,但是毕竟岁月不饶人,36岁“高龄”的超级丹经常在公开赛遭遇一轮游,就算参加奥运会也难以寄予厚望。谌龙、石宇奇发挥时好时坏,打顺了谁都能赢,打不顺谁都能输。中国女单的何冰娇、陈雨菲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几个双打项目除了混双的郑思维/黄雅琼,男双和女双都没有夺金把握。

最重要的是,东道主日本选手对羽毛球金牌志在必得。男单选手桃田贤斗、女单名将奥原希望,女双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等都对金牌虎视眈眈,女单和女双还一直压制着中国选手。如果再算上韩国、印尼等选手,竞争将更加激烈。

张军提出的冲击五金目标,更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能够超越里约奥运会的两金,对于国羽来说就是成功了。

羽毛球改革之路怎么走

除了竞技体育成绩,张军面临的任务还有推动中国羽毛球改革。

在诸多改革举措中,重要一条是推行“体教结合”,在中小学和大学校园推广普及羽毛球运动,让全民享受羽毛球的快乐。

体教结合,是对现有羽毛球运动员培养机制的一次新探索。从专业体校到校园羽毛球,增加羽毛球人口的同时,也可以选拔优秀苗子从事专业训练。而且,运动员在训练的同时,不会荒废学业,退役后进入社会谋生多了一条出路。

此外,羽毛球的实体化、产业化、职业化等改革同样引人关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以羽毛球为代表的优势项目将成为中国体育改革排头兵。从长远来看,张军应该向篮协主席姚明学习,寻找好改革突破口,在国家队建设、羽超联赛、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让中国羽毛球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黄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