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时直播亚洲杯半决赛日本vs伊朗 波斯铁骑强大让对手忌惮

文/应虹霞 发自艾因

Challenge Spirit(挑战精神)——

从亚洲杯开幕前起,这是日本队主帅森保一,迄今最爱的口头禅之一。当阿联酋当地时间1月27日,日本对阵伊朗的半决赛赛前发布会,他携防守型中场远藤航现身,再次把这个词挂在嘴边时,边上就有日本记者半戏谑半吐槽:又是老一套。

但,不可否认。这或许是年轻的森保一军团,遭遇亚洲最强的伊朗队时,最强大的铩手锏了。在艾因的现场,没有人否认,日伊大战,是本届亚洲杯决赛,提前上演了。

森保一:想起了92年三浦知良的一槌定音

混采区的采访票,在27日已经一票难求;距哈桑-本-扎耶德咫尺之遥的酒店,28日日伊大战当晚的房间,早已售馨。

大战,硝烟弥漫。就连佛系如森保一,在当天例行的描述对手的环节,唯独说到伊朗,用的是“可怕”这样的字眼。类似“比赛艰苦艰难”的片汤话,不见了。

“伊朗是一支可怕的队伍,但我们将为了胜利,勇敢挑战对手。”森保一身穿一袭干净的白T,和远藤航几乎同步整了整衣襟,双双入座。“我们一直打得超有忍耐力,明天的比赛,我们将继续发挥这一特点。”弟子默契呼应。

与伊朗队的赛前发布会,森保一直言对手很可怕。

日本队的对手伊朗,国际足联排名第29位,高居亚洲首位。本届亚洲杯,迄今5场比赛12进球,无失球,是不折不扣的“亚洲大魔王”。

“伊朗是亚洲一等一的球队,本届亚洲杯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我们都会抱持敬意,最大程度地发挥应有的水准。伊朗是一支可怕的队伍,但我们将为了胜利,勇敢挑战对手。希望明天,我的队员们能够毅 然挑战对手,不留遗憾。”

1992年广岛亚洲杯,日本队史上第一次高高擎起了亚洲杯——当时,日本队在小组赛,凭借三浦知良的进球,1比0击退了对手。森保一当时作为队员,参加了战斗。“这些天,我总是想到1992年广岛亚洲杯。对阵伊朗,三浦知良先生攻入的那记进球,至今历历在目。”他表示,希望日本队队员在明天的比赛中,重演这一幕。

1992年日本队“翻版”OR 2004年欧洲杯上的希腊

一路走到今天,森保一指出,当下这支日本队,是1992版日本队的“翻版”,“全队上下同心,团结战斗的气氛,如出一辙。”有趣的是,在外媒看来,森保军团却酷似2004年欧洲杯上的希腊队。

理由是,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沙特的比赛中,日本队的打法偏于保守。当这名记者直截了当问森保一,“日本队的打法是否学的是2004年欧洲杯上的希腊”时,全场爆发出轻快的笑声。

森保一没有回避。

毫无疑问,日本队的目标就是第五次捧得亚洲杯。

“首先,我们对于这场鏖战有心理准备。我们还是一支不成熟的球队,需要一场一场地成长,一场一场地打出成绩来。我认为,这支队伍在本届亚洲杯上,做到了一步步成长。在不断地比对手多进一球的过程中,他们做到了对胜利的执着。他们在积极地尝试挑战我们理想中的打法。”

从1992年首次夺得亚洲杯走到今天,当下,日本队的目标是第五次捧得亚洲杯,首要的就是打好眼前的比赛,“明天的比赛,我们也将大胆尝试,全队齐心去感知去把控比赛的走向,通过沟通协作,战斗到最后。”

当天发布会结束后,18时,日本队准时在哈桑-本-扎耶德体育场“踩场”。踩场只对外开放了15分钟,可以看到,前一天因为身体不适未参加训练的中后卫槙野智章,当晚正常地与全队会合训练。这也是扫除了是役一枚不大不小的“雷”。

阿兹蒙躲完“猫猫”复出了

而说到伊朗的兵员情况,前一天视察了伊朗队训练的日本记者披露,队中王牌阿兹蒙,至少在公开对外的前15分钟训练中,并未现身训练。而在27日的赛前踩场训练中,阿兹蒙不仅出现了,而且脚步轻快。

当天下午四点,包括阿兹蒙在内,伊朗队全体23名队员进行了合练。现场能够看到伊朗队主帅奎罗斯,在训练开始前激情演讲了整整3分钟,然后门将和队员们分开,各练各的。

抢圈游戏中,一人一组,竟然出现了队员间的口角,还有凶狠的滑铲--伊朗队队员对赢球的渴望,不是盖的。短短15分钟的训练量,看上去就不少,显示了队伍的状态之佳。

伊朗和日本即将上演巅峰对决

在踩场前的赛前发布会上,奎罗斯,这名曾经执教过名古屋逆戟鲸的主帅,对日本极尽赞辞。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丧失了我们的足球哲学。我们将展示自信、互相信赖,展示我们的主张和武器。我们会随机应变,适应日本队届时的打法,然后很好地把控住我们的优势。”

对阵日本,因为打四分之一决赛对手中国队时,领到了第二枚黄牌的塔雷米,将无法上场。预计这一位置,由将10号卡里姆-安萨利法里德填补。后者在本届亚洲杯上多以替补上场,在中伊大战中,第86分钟并在此后的伤补阶段成功进球,状态大好,对日本队后防将是巨大威胁。

一边,是号称要时隔两届第五次夺冠的日本;另一边,是奎罗斯麾下誓要展示“集大成”的波斯铁骑。双方的如意算盘是一致的,这就是在比赛中尽早阅读对手,适应对手,最终控制对手——答案,将于阿联酋当地时间1月28日,在艾因哈桑-本-萨耶德体育场揭晓。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