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军复制刘国梁之路成羽协新掌门 从幕后到台前考验依旧多

[摘要]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担任双打组教练的张军成为了新一届的协会主席。这也意味着,在新的东京周期,国羽不再有任何李永波的痕迹。同时,张军也是继刘国梁回归到乒乓球项目担任协会主席之后,第二个“不懂球”的胖子。

张军 资料图

撰文/蓝骨头

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担任双打组教练的张军成为了新一届的协会主席。这也意味着,在新的东京周期,国羽不再有任何李永波的痕迹。同时,张军也是继刘国梁回归到乒乓球项目担任协会主席之后,第二个“不懂球”的胖子。

成绩过硬 成为张军走向台前的坚实基础

雅典光荣引退后,张军没有像其他一些奥运冠军去选择“做官”,或者经商,而是打算把自己当运动员若干年积攒下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于是,国羽女双组助教再到男双组教练,他的选择异常坚定且明确。

北京奥运周期之后,张军带着男双组开始了艰难跋涉。毕竟,这曾经在很多年里,都是国羽最羸弱的单项,甚至没有之一。

但改变实实在在。蔡赟/傅海峰成为了拯救男双的一面大旗,世锦赛冠军再到伦敦奥运会冠军,男双享受着从未有过的辉煌。即使在饱受诟病的里约,从五枚金牌滑落到两枚,但其中之一便是男双撑起的半边天。

可以说,近十年里,张军在他在岗位上交出了一份让总局、中心满意的成绩单,用踏实和专注赢得了上下各方的认可。这也就是为何在2017年李永波卸任总教头时,他能毫无争议地担起了双打组主教练的担子。

从2017年到东京周期也走了一多半,张军麾下的混双项目重新崛起,并形成集团优势,成为众项目中最稳定、最有保障和希望的夺金项目。可以说,现在的他手里有两张王牌,混双和男双。

如此稳固的成绩,是张军能赢得信任最坚实的基础。毕竟,2020年,在日本家门口征战,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以及和日本正面交锋最直接的项目,羽毛球的担子只会重,不会轻。

效仿刘国梁 留给张军的挑战依旧大

去年12月,刘国梁重回公众视线,成为乒乓球协会新一届的主席。从此,蔡振华主导的时代成为历史。如今,张军算得上“第二个不会打球的胖子”了。毕竟,跟当运动员时俊朗小生的模样相比,已过不惑之年

张军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了羽毛球协会的新掌门。

刘国梁上任之后,大刀阔斧,推行了多项改革措施。比如建立教练员和队员的双向选择机制,比如成立运动员委员会,给运动员更多的发声机会。看得出,这个球商情商向来很高的主席始终在时代潮头,居安思危,主动求变,让乒乓球这项具有特殊位置的国球活起来,火起来。

当然,时代和新的岗位给张军一样多的考验和挑战。如何带领队伍安然有效地冲到东京,仍是第一重任。

这就要求他从全局考虑,审时度势,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如何让这支曾经饱受争议的队伍重塑形象,在快速多变时代下,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和定位,重新焕发生机,而不是单纯地只为了追求成绩。

可以说,两手的任务都很重,但能否两手都硬,就看张军未来在新的岗位上爆发多么大的能量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