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就李娜高光的五位男人 正因他们背后付出才有独一无二的娜姐

撰文/蓝骨头

回到墨尔本,李娜在时光隧道中和过去的自己相遇。如她所言,正是因为网球的恩赐,才给了她成就其足够骄傲的职业生涯。她的职业生涯,有大满贯奖杯,有起伏跌宕和自己较劲的成长历程,也有一个个成就她的幕后英雄。

在闪光灯下的李娜,是收放自如的,是真情流露的,是游刃有余的。而她拥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在高光背后,有为她默默付出的人。有人一直都在,有人来了又离开。正是因为他们,才成就了今天独一无二的李娜。

入选名人堂的李娜

姜山——李娜刚烈和倔强的保护色

带着一双儿女,李娜跟姜山开启了忙碌的墨尔本之旅。跟做李娜的教练以及后勤保障人员相比,现在的姜山瘦了很多,帅了很多,也潮了很多。

如李娜在2014年澳网决赛颁奖仪式所言,现在的姜山在国内可是更有名了。他是李娜口中的二哥,也是哭闹的Alisa求助的爸爸,是被李娜随时吐槽的出气筒。

江湖上,一直有着姜山的传说。

一直陪着娜姐的姜山

12岁相识,步入婚姻殿堂13年,李娜和姜山的爱情在轰轰烈烈和平平淡淡中细水长流,直到如今,他们看彼此的眼神仍充满着浓情爱意。

从队友到搭档,也曾是对手,从恋爱到求婚再到领证,从教练到后勤,到如今专职老公,姜山和李娜经历了很多。起步、摸索、踏上征途;突破、坎坷、找寻救赎…李娜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姜山陪伴左右,任劳任怨,乐在其中。

如今,李娜为了带孩子,还是会吼姜山,可姜山呢,依旧是笑眯眯地接受她的这种出击方式,然后用他独有的功力去化解,去转换,去找寻下一个话题。

很多人曾为姜山打抱不平,可他总一笑而过。爱情是他们俩人的,日子是他们俩人的,生活也只有他们才有发言权。

莫腾森——是不该忘却的记忆

提起改变李娜职业生涯的教练,很多人会把“卡洛斯”的名字脱口而出。其实,在他之前,还有一位丹麦教练,莫腾森不可被忘却。

尽管是与李娜合作期最短的教练之一,但莫腾森执教履历中有“帮助李娜拿下第一座大满贯法网冠军”这一无法抹去的成绩。

2011年,李娜开启红土赛季,向来走温柔说教风格的莫腾森成为其指导教练,马德里四强、罗马四强,带着涨起来的气势和自信,来到罗兰·加洛斯,见证东方面孔征服法网。

李娜首夺大满贯正是在莫腾森执教期间

幸福来得快,去的也快。在经历温网和美网的瓶颈期后,“老板”李娜和莫腾森和平分手,再次独自上路。

谁又能否认,若不是当年莫腾森“鼓励太多”的温和执教理念才让李娜在本不擅长的红土赛上打开任督二脉,成就了中国人想都不敢想的奇迹。

如今仍在职业圈执教的莫腾森在今年的墨尔本还和李娜久违地相遇,再见,亦是亲切。那段骄傲的时光,成为彼此心底最感恩的回忆。

卡洛斯——让李娜重回巅峰

阿根廷人卡洛斯没有出现在今年墨尔本,因为他还在北京五环外的网球学校,一如既往地进行着他日复一日的执教工作,琐碎平凡,但任何一个细节,他都不愿马虎,这是他一贯的风格。

如今的卡洛斯,除了是网校的校长主管训练之外,还是彭帅心中“最感恩的人”。正是去年时彼此的一拍即合,让经历意外考验的彭帅体会到了继续坚持打球的非凡乐趣。

李娜和卡洛斯

复出后的彭帅,一次次地感念,如果没有卡洛斯,也许她早已不再坚持。可见,具有超凡人格魅力的教练如闪光的金子,无论到哪儿,都绽放着无可阻挡的光芒。

卡洛斯执教生涯带出了海宁,带出了李娜这两位大满贯冠军。尤其是李娜,让卡洛斯在中国享有极高的名望,可以说,没有卡洛斯,李娜第二座大满贯冠军未必会来。

Max——成就了李娜“富婆”地位

还有一位成就李娜职业生涯的人,那就是著名的经纪公司IMG的经纪人MAX。这个在当然的澳网颁奖仪式上,被李娜第一个提起的人。“感谢Max,是你让我变得更有钱。”

作为李娜的经纪人,Max大显神威,曾帮李娜在巅峰时搞定超过个位数的代言,成为名副其实的“富姐”,让李娜在赛场内外,成绩和财富两手抓,两手都过硬。

李娜退役时,max动情落泪

Max的神奇还在于当李娜退役之后的这近五年里,她的吸金能力没有缩水,反而仍在有条不紊地扩张着自己的领地。虽然这与李娜在网坛的至尊地位有不可分割的关联,但谁都知道,正是有Max在背后的保驾护航,也才让如今的一切有了可信赖的保障。

父亲——李娜心中最柔软的记忆

李娜心里曾一直有个心结:父亲。正是年幼时,坐在父亲的二八式自行车上开启接触体育之路,才有了李娜的今天。这一切,在天上的父亲一定看得到。

去年,有一部与父亲有关的微电影看哭了太多的人。李娜本色出演,与去世多年的父亲之间的一次“隔空对话”。

李娜在视频中和父亲隔空对话

正是父亲在李娜小时候的谆谆教导,才让她坚定了选择了自己心中真正爱的事业——打球。在李娜还没有真正走上职业生涯顶峰的时候,那个最疼爱她、最支持她的人就离开了。

李娜甚至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一夜之间,那个会鼓励自己、无条件支持自己的爸爸,不在了。比赛输了还可以再来,而逝去的人却是再也看不到了。李娜惊慌过,痛苦过,迷茫过,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坚强。

后面的故事都已被世界知晓,李娜成为了独一无二的李娜,爸爸也成为她心底最柔软的记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