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度饮恨终让墨尔本成福地 五年前今天李娜以最完美方式圆梦

腾讯体育1月25日讯 今天对于中国金花李娜来说是一个相当特别的日子——五年前的这一天,她在澳网赢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跳出了“一满贯”选手的行列。

李娜在澳网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她曾先后四次在这里杀进四强,三次杀进决赛,在经历了无数的坎坷曲折之后,她在自己最后一届澳网的征程中以决赛送蛋的方式获得冠军,堪称一个完美的收尾。

李娜五年前在墨尔本问鼎

2010首进四强憾负小威

李娜首次出现在墨尔本赛场是在2001年,当时她还仅仅是一位20岁的小将,各方面都不够成熟,在资格赛首轮就遗憾出局。随后因为退役读书等事件,李娜再次出现在墨尔本已经是四年之后,这一次她杀进了第三轮,但是在第三轮输给了当时状态如日中天的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

2006年,李娜首轮不敌小威

一年之后,李娜在澳网首轮不幸抽到了另一位大BOSS小威,这场比赛李娜打得非常出色,在第二盘一度通过抢7扳平比分,但可惜最终还是在决胜盘中被对手的暴力进攻击溃,遗憾止步首轮。2017年,李娜更进一步,在先后击败萨芬娜等名将之后杀进了16强,面对瑞士公主辛吉斯,李娜一度先赢一盘,但是此时的她在大赛经验方面依然显得有些稚嫩,被对手以送蛋的方式完成了逆转。

2008年,李娜在澳网的表现较为平庸,在第三轮输给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波兰选手,而一年之后,她因为膝伤的困扰退出了澳网的争夺。那个时候,对于李娜来说,墨尔本并非是什么福地。

2010年,郑洁李娜双双杀入澳网四强

李娜在澳网的首次突破是在2010年,那个时候她在技术环节和比赛经验方面都已经完全成熟。首轮比赛她就以送蛋的方式震慑了对手,随后连续击败扎维、汉图楚娃、沃兹尼亚奇和大威四位顶级高手,与郑洁一起杀进四强,创造了中国网球的新历史。半决赛再次面对小威,李娜凭借自己出色的底线进攻力与对手展开了硬碰硬的较量,两盘比赛都进入到了抢7,最终以一场非常接近的方式惜败于对手,没有能够进一步完成突破。

克里斯特尔斯两次成为拦路虎

李娜今年回到墨尔本参加了女双元老赛,她的搭档是比利时姑娘克里斯特尔斯,两人在澳网其实颇有渊源。2011年澳网,李娜在晋级过程中先后击败阿扎伦卡和佩特科维奇等名将,半决赛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首次杀进大满贯决赛。

2011年,李娜首进大满贯决赛无缘冠军

李娜在决赛中的对手,正是克里斯特尔斯,后者复出之后即在美网谱写“妈妈冠军”的神话,连续两年在法拉盛登顶。杀进澳网决赛之后,比利时姑娘成为外界眼中的热门,李娜在这场决赛中打得非常积极,一度利用自己标志性的正手进攻压制了对手,在首盘以6-3拿下,但是克里斯特尔斯随后凭借自己的耐心和经验扭转了比赛,以6-3的相同比分连扳两盘完成了逆转,屈居亚军的李娜为首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交了一次学费。

时隔一年她再次负于克里斯特尔斯

这次澳网决赛尽管失利,但是却让李娜获益匪浅,这也为她半年之后在法网首次举起大满贯冠军做了最好的铺垫。2012年重返墨尔本时,李娜已经身为大满贯冠军得主,她在第四轮再次遇到了克里斯特尔斯,与一年前惊人的相似,李娜再次拿下了首盘比赛的胜利,但是随后还是被对手完成了逆转。

惜败阿扎 李娜微笑感动世界

2013年,是李娜状态的又一个巅峰期。这一年的澳网,李娜开赛之后就展现出来“神佛难挡”的绝佳状态,先后击败了格尔格斯、A-拉德万斯卡以及莎拉波娃等好手,第二次杀进澳网女单决赛。女单决赛中她的对手是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李娜连续第二年在这里杀进决赛,这一次她的对手是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后者因为之前的“诈伤”事件正饱受争议,而李娜则在这场比赛展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使得这场比赛成为了另一种经典。

李娜在2013澳网决赛中一度扭伤脚踝

她坚持完成了比赛

李娜以6-4拿下首盘比赛的胜利,当第二盘进行到第5局时,李娜急停扭伤了自己的脚踝,当时很多球迷都担心她会因此退赛,但李娜表现出来的顽强令人钦佩,在场边接受包扎治疗的时候,她的脸上写着痛苦,但并没有忘记微笑,当她裹着厚厚的纱布再次走上球场的时候,全场观众都为她鼓掌。

娜姐最终又收获了一个澳网亚军

厄运在决胜盘中再次袭击李娜,她在反手击球时因为巨大的冲力再次伤到了自己的脚踝,同时还在倒地的时候撞击到了自己的头部,医师再次紧急进场,对李娜进行了脑震荡测试,而李娜这一次留给全世界观众的,依然是一个无比灿烂的微笑,中国金花用她的顽强和乐观征服了全场球迷的心。阿扎伦卡赢得了这届澳网的冠军,但是李娜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心,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现场观众为李娜送上了比冠军热情数倍的掌声。

以最完美方式圆梦

2014年,李娜再次夺取大满贯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墨尔本终于成为了她的福地。这一年的澳网,李娜刚开始就拥有非常不错的运气,前两轮比赛的对手都是资格赛选手,李娜赢得毫无悬念,两场比赛都送出了6-0的比分。

第三轮比赛面对萨法洛娃,是李娜本届澳网遭遇到的最强考验,她在比赛中一度面临对手的赛点,但是李娜最终凭借决胜盘的完美发挥完成了翻盘。

面对萨法洛娃,李娜实现了逆转

第四轮面对俄罗斯左手将马卡洛娃,李娜再次以送蛋的方式毫无悬念的拿下,八强战面对后来成为了美网女单冠军的意大利人佩内塔,李娜以两个6-2轻松胜出。半决赛面对当时势头正劲的加拿大天才布沙尔,李娜依然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6-2和6-4的比分堪称一边倒。到了决赛,当李娜面对的对手敲定为齐布尔科娃时,很多球迷都强烈的预感到,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就要到来。

事不过三,在自己最爱的大满贯中,李娜终于捧起了奖杯

2014年1月25日,是李娜在澳网的最后一场比赛,而她也用一种最完美的方式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墨尔本征程收尾。首盘比赛以抢7惊险胜出之后,越打信心越足的李娜在第二盘再次以送蛋的方式取胜。墨尔本的赛场永远铭记中国姑娘灿烂的微笑,李娜,再次将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带到了一个前所未及的新高度。(李田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