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明0时直播亚洲杯国足vs伊朗:冲四强 欲刷新15年来最好战绩

腾讯体育1月24日讯 明天凌晨00:00,国足将和伊朗在亚洲杯1/4决赛中相遇。自2004年两队会师半决赛后,随后的三届赛事,国足和伊朗都未能打进4强,本场对决将有一支球队创造近四届亚洲杯以来的最好成绩。

这是双方在亚洲杯赛场交手的第7场比赛,此前12强赛里皮曾率国足0-1不敌奎罗斯的伊朗,亚洲杯的交锋银狐也希望扳回一城。

中国的小伙子们希望更进一步

看点一:晋级球队,创四届亚洲杯新高

国足此前三届亚洲杯的成绩,球迷已经相当熟悉,2007年和2011年都是止步小组赛,2015年在1/4决赛被澳大利亚2-0击败。伊朗自2004年和国足会师半决赛之后,随后三届同样未能杀到4强。

2007年的1/4决赛,熬到点球大战被韩国淘汰、2011年1/4决赛在加时赛被韩国淘汰,2015年1/4决赛和伊拉克的相遇,再次熬到点球大战被淘汰。

中伊大战,晋级的球队将创造最近四届亚洲杯以来的战绩新高,同时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当然更希望国足笑到最后。

唯一一次在亚洲杯赢伊朗,依靠的是刘云飞的发挥

看点二:中伊亚洲杯第7次碰面

1976年,国足首次参加亚洲杯,就与伊朗有过交手,半决赛0-2被对手淘汰。此后,1980年(小组赛)、1984年(小组赛)、1988年(季军战)、2004年(半决赛)、2007年(小组赛),又连续与波斯铁骑过招。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只算常规时间,国足亚洲杯前6次和伊朗的碰面,战绩为4平2负,如果计算加时赛和点球大战,国足唯一一次在亚洲杯战胜伊朗,则是2004年在本土进行的赛事,点球大战凭借刘云飞的神勇发挥,将伊朗阻在决赛门外。

看点三:恐伊?国足10年不胜对手

高洪波首次执掌国足教鞭时期,率队进行的第2场比赛对手就是伊朗,荣昊主罚的任意球击中立柱造成禁区内的混乱,郜林捡漏破门,国足1-0取胜。

但随后双方的3次交手,国足1平2负未尝胜绩,包括了2010年的热身赛(0-2)、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0-0、0-1)。并且在双方的总交手战绩中,国足也是全面处于下风,在亚洲一流强队中,国足pk伊朗的胜率仅强过面对韩国。

2007年亚洲杯以来的7次交手,国足1胜2平4负完全处于下风,并且这7场比赛只打进4球。

里皮与奎罗斯的斗法值得一看

看点四:里皮奎罗斯再相遇,银狐要复仇

奎罗斯2011年4月份成为伊朗主帅以来,执掌波斯铁骑的教鞭接近8年时间,而同期的国足则经历高洪波(两任)、卡马乔、傅博、佩兰和里皮5名主教练。

12强赛的第7轮,里皮带队前往德黑兰的魔鬼阿扎迪球场,以0-1告负,而且除了第7轮之外,高洪波带队的第2轮,国足面对伊朗也没有太多的得分机会。

双方实力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里皮这一次能否复仇奎罗斯?值得一提的是,奎罗斯和里皮都基本确定将在亚洲杯后卸任,谁先送谁回家?

看点五:pk亚洲一流强队,里家军能否再胜?

里皮上任后的前10场正式比赛,拿到6胜2平2负的成绩,而输掉的2场比赛,分别是12强赛不敌伊朗,亚洲杯小组赛负于韩国。

韩伊两队,都是亚洲一流强队,而里家军正式比赛中取胜的6场赛事,也只有12强赛主场战胜韩国,是在亚洲一流球队身上取得胜利。

当然,里皮也承认,那场胜利有些侥幸。任期内第4次和亚洲一流强队交手,将检验国足的水平到底位于亚洲几流,晋级自然是最好的结果,即便出局也要让球迷看到希望。

伊朗兵强马壮

看点六:波斯铁骑,亚洲最强?

自2014年1月以来,伊朗长期霸占着FIFA排名亚洲第1的宝座,期间只让日本(3次)、澳大利亚(1次)夺走过亚洲头名的交椅。

自1996年以来,伊朗连续31场亚洲杯比赛在常规时间内保持不败,最近29场正式比赛,仅在去年的世界杯小组赛0-1负于了西班牙,其余28战未尝败绩。

毫无疑问,伊朗是本届亚洲杯参赛队中,综合能力最强的队伍之一,与亚洲最强队的较量,国足还能不能带来小惊喜?

伊朗门将贝兰万德在世界杯上曾扑出C罗的点球

看点七:国足想爆冷?得撕开伊朗钢铁防线

伊朗是进入8强球队中,仅有的2支没有丢球的队伍之一(另外一支是卡塔尔),而且此前的12强赛,伊朗10轮仅丢掉2球。

伊朗最近的20场比赛,拿到13胜4平3负的成绩,其中2场输球是0-1小负(世界杯vs西班牙、热身赛vs突尼斯),另外1场输球是1-2小负土耳其。

而且这20场比赛中,有10场较量伊朗是零封对手,防守强度和能力亚洲杯赛场无队可及。

郑智又一次面对伊朗

看点八:郑智亚洲杯第3次对决伊朗,郜林扛进攻大旗

2004年的半决赛、2007年的小组赛,郑智都首发对阵伊朗,这一次的交手,将是郑智在亚洲杯第3次面对波斯铁骑。

此外,赵旭日2007年的小组赛,也在和伊朗一役中替补登场。除了郑智和赵旭日之外,包括蒿俊闵、郜林、冯潇霆、于汉超、张琳芃(此役停赛)、武磊、吴曦、于大宝等现役国脚,都在各项赛事与伊朗的较量中有过出战。

对于国足来说,伊朗并非陌生的对手,而郜林也成为现役国脚中,唯一一名面对伊朗取得过进球的球员,武磊有伤的情况下,郜林需要扛起国足的进攻大旗。

张琳芃面临停赛

看点九:中伊均有主力停赛,防伊朗梅西成胜负手

国足防线的绝对主力张琳芃,伊朗的主力后腰阿米里,都因为身背2黄缺席这场中伊大战。而国足方面,冯潇霆和武磊都有伤在身,而且大概率会带伤登场。

伊朗进攻端则是好手云集,包括了“伊朗梅西”阿兹蒙、12强赛攻破过国足城池的塔雷米,此外德贾加、贾汉巴卡什,都是伊朗进攻端的重要球员,伊朗本届赛事前9粒进球,大部分是从右路发起进攻,而且定位球得分能力超强。想要淘汰伊朗晋级,国足先得从防守做起。

中国队即将出征

看点十:VAR启用,国足轻装上阵能让伊朗继续魔咒?

从1/4决赛开始,VAR技术将正式在亚洲杯启用,一定程度上减少错漏判,虽然本场比赛仍然由卡塔尔裁判贾西姆执法,但有了VAR的介入,国足不用担心太过吃亏。

国足的实力与伊朗相比处在下风,唯一的利好就是国足已经完成了8强的目标,伊朗则有争冠的包袱。而且自2000年以来,伊朗此前的五届比赛,1次在半决赛出局,另外4次则是止步1/4决赛,1/4决赛成为极难跨过的一道坎,这已经成为波斯铁骑的梦魇。

当然,亚洲杯进行到这个阶段,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无论实力上有多大差距,比赛的胜负依旧难料,对于国足来说,如果能真正找回精气神,pk伊朗干就完了。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