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班牙花滑王子将退役 12岁才完成三周 与羽生同门引强强对话

腾讯体育1月24日讯,西班牙花滑名将哈维尔-费尔南德兹,将在明斯克欧锦赛结束后宣布退役,他目前是西班牙唯一的冬奥会花滑奖牌得主。

目前,这位27岁的运动员正在明斯克寻求卫冕他连续第七个欧洲冠军。除此之外,两个花滑世界冠军和一枚冬奥会铜牌造就了这位传奇的西班牙冬季运动员。要知道,当今的世界花滑格局是由亚洲和北美的运动员们所掌控,费尔南德兹无疑为欧洲花滑运动员们撑起一片颜面。有趣的是,费尔南德兹为了专注参加本土西班牙举办的 Revolution On Ice的表演赛,他选择放弃2018-2019赛季的ISU大奖赛。

费尔南德兹将在欧锦赛后退役

12岁完成第一次三周跳

回忆费尔南德兹的花滑之路是从他六岁开始的,当他在马德里看完姐姐整堂花滑课后,他也想像姐姐那样学习。于是就此开启了他的花滑之旅,和其他淘气的小男孩儿一样,费尔南德兹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常常给同伴儿搞恶作剧、不听教练的话……直到12岁,小费尔南德兹才真正展现出了他的天赋,那一年他成功完成了一次三周跳。

之后他割舍了足球和网球,和他的姐姐(当时已获西班牙青少年女子花滑冠军)一道前往马德里东北400公里处,比利牛斯山脉的雅卡滑冰学校进行深造。母亲伴随着姐弟二人照顾他们的生活,而父亲(一名陆军机械师)留在家中继续工作承担他们的生活开支。然而家乡的流言蜚语(当地人们认为花滑运动员是同性恋)以及费尔南德兹自己成绩的不理想,使他们在两年后重返家乡开启普通人的生活。姐姐参加了两届高级别的世界花滑比赛后,决定改练冰舞,之后在20岁决定退役去完成学业。同姐姐一样,小费尔南德兹也参加了两届高级别的世界花滑比赛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成绩,他也萌生了退役的想法。

费尔南德兹早期在比赛中表现

学费全免获冠军教练指导

2008年,费尔南德兹凭借在冰球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被邀请到安道尔的一家俱乐部当中。在那里,他又被当时颇有名气的花滑教练莫洛佐夫发现,该教练曾在2006年执教荒川静香,助其夺得当年的都灵冬奥会花滑冠军,同时也执教过花滑世界冠军安藤美姬。这位俄国教练提出要在美国免费指导他训练,费尔南德兹在没有告诉父母的情况下就立即接受了。

费尔南德兹在2016年接受采访时,回味他将消息告诉父母时的场景谈道:“我当时告诉他们,‘这就像梦一样,不过我想试试看’,然后我父亲鼓励道‘你不仅是试一试,你会成功的’”

虽然学费是免费的,但生活的开销还需要自己承担,这笔费用也很高昂。在这种情况下,费尔南德兹并没有得到西班牙滑联的资助。于是为了支持儿子的事业,父亲不得不额外的干起了修理直升机的工作,母亲则在邮局找了份工作。在美国训练的费尔南德兹饱尝着生活和思乡之苦,但却磨练了他个人的意志,最直接的表现就是2009年花滑世界锦标赛上他获得了第19名,这项排名保证了西班牙在冬奥会男子花滑项目上有一个参赛席位,这还是他们国家自1956年来的第一次!接着他便代表西班牙出战温哥华冬奥会,并在个人自由滑的比赛中取得第10名,总成绩排第14名,这个年轻人在奥运舞台上以出色的发挥展现出了具有跻身世界顶级水平的潜力。

拜师奥瑟迎来生涯新转机

经过他第一次奥运之旅后,费尔南德兹在世界花滑锦标赛上再创佳绩,获得他个人的最好成绩——第12名。同年五月份,教练莫洛佐夫受俄罗斯政府邀请,去往莫斯科帮助本土花滑运动员备战索契冬奥会,同时他还带着法国花滑选手弗洛伦特-阿莫迪奥和费尔南德兹一同前往训练。直到2011年1月,法国选手阿莫迪奥获得欧锦赛冠军,而费尔南德兹获得第九名之后,情况开始扭转。

费尔南德兹后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教练更加偏向他(阿莫迪奥),而且我的训练也不像从前那样有效。”当年六月份,费尔南德兹改换门庭,选择布赖恩-奥瑟作教练,这名教练在当时加拿大多伦多执教,帮助金妍儿获得冬奥会花滑金牌。从后面费尔南德兹比赛的成绩来看,这一选择立竿见影。

费尔南德兹教练奥瑟(右一)

在2011年10月,他在大奖赛加拿大站上获得第二名,一举打破了他一年前第五名的个人最好成绩。接着在11月份大奖赛俄罗斯站上又获第二名,这一站排在他之前的是羽生结弦(那一年他进入了个人生涯的第一次大奖赛总决赛)。有意思的是,一个月后的大奖赛总决赛上,费尔南德兹战胜了羽生结弦获得第三名,把他挤下了领奖台位置。排在他之前的是2010年世界冠军高桥大辅以及卫冕冠军陈伟群。

与羽生结弦同门 强强对话

费尔南德兹在2011~2012赛季并没有延续良好的状态,在欧锦赛取得第六名后,一场自由滑的糟糕表现让他在2013年3月的世锦赛上排名跌至第九位。而那届世锦赛造就了羽生结弦,他获得一枚铜牌,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高级赛事的奖牌。几周之后,羽生结弦选择了奥瑟教练,与费尔南德兹结为同门师兄弟。在奥瑟的指导下,两人一同训练,强强对话,共同进步。在这样的训练氛围下,费尔南德兹在2013年终于迎来他的第一个欧锦赛冠军,虽然比赛前一天他才拿到自己的冰鞋。

费尔南德兹获得过两次世界冠军

接下来他在世界花滑锦标赛上历史性地获得了一枚铜牌,成为西班牙第一人。羽生结弦在日本获得他个人第一个国内冠军后,参加世锦赛获得第四。两人目标直指索契冬奥。

2014年索契冬奥之前,西班牙历史上只获得两枚冬奥会奖牌,因此那届冬奥会上西班牙对费尔南德兹寄予厚望,让他在开幕式上担当代表团旗手,希望他能够为国带来一枚奖牌。然而事与愿违,费尔南德兹在短节目之后排名第三位,在完成个人自由滑当中最后时刻的后内结环四周跳接三周跳后,裁判认为前者(四周跳)已经算是完成比赛的动作,后者(三周跳)是无效动作,没有分数。这一细节使费尔南德兹与奖牌失之交臂,抱憾获第四名,而他的同门师弟羽生结弦则发挥出色,勇夺桂冠。

卷土重来 斩获首个世界冠军

也许羽生结弦的出色表现激发了费尔南德兹,使他渴望站在更高的位置上。在2014年12月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中,费尔南德兹在短节目失误暂获第五名的情况下,在自由滑上强势回归,总排名反弹至第二位,仅落后于羽生结弦。三个月后,上海世锦赛上,费尔南德兹卷土重来,他不仅在短节目上发挥出色而且在自由滑上精益求精,他发挥出了赛季的最好水平并一举夺得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是西班牙历史上第一个花滑世界冠军。

两届世锦赛冠军费尔南德兹获平昌冬奥会铜牌

为了弥补索契冬奥会的遗憾,费尔南德兹在这个奥运周期内积极地备战。虽然在这期间他有伤病缠身错过了一些比赛,但还是连续第六次蝉联欧锦赛冠军为平昌冬奥会保持良好状态。好事多磨,平昌冬奥会上,费尔南德兹在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的压力下,终于夺得了一枚铜牌,为西班牙收获历史上第四枚奥运奖牌。

费尔南德兹与羽生结弦合影

费尔南德兹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确实是为奥运冠军的梦想积极备战的,但每场比赛都有挑战。我没有刻意地去追求名次,我只想完成我的梦想——在奥运会上拿到一枚奖牌。我知道这将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为自己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而骄傲。”当费尔南德兹爆出平昌冬奥会将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时,羽生结弦不无遗憾,他为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师兄兼亲密对手的离去而感到惋惜。

在谈及退役以后的生活时,费尔南德兹的密友告诉记者说,2020年他有计划去中国、日本、卡塔尔或者墨西哥进行花滑表演。同时他还想回国办一个年度花滑夏令营展,让国内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参与这项运动。据数据显示,西班牙现在有21个室内冰场,在过去六年内增加了50%。西班牙人对于花样滑冰这项运动的参与和兴趣的增加,可以完全归功于费尔南德兹,他是西班牙人心目中的花滑至尊。可以想见,费尔南德兹退役后在西班牙花滑项目的运动大使地位将无可撼动。(程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