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国足不带目标战伊朗 赢球就赚了输了也没啥

体坛+ 杨帆

“普通人一般极少,去想那些有关人生价值、以及和世界观有关的问题,只有当死亡来临,或平静的生活中出现重大变故时,麻木的内心世界,才会受到哲学和宗教的触动。”

莫泊桑的这段话,足以说明足球和体操等其他项目的区别。当足球比赛踢到一定程度时,比如说今晚中国队在亚洲杯淘汰赛碰到伊朗的时候,能够帮助群众大规模思考人生,投入巨大的情感力量,直面残酷的命运和淋漓的鲜血,并以此唤醒群众“麻木的内心世界,感受到哲学和宗教的触动。”我看不出,其他项目具备这样的功能。

中伊大战,国足可以放开踢

足球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即将到来的中伊决战让我想起了一个德军将领在二战苏德战争后期写的日记:“俄国战场那些残酷的防守战役 - 而不是初期的长驱直入 - 让我领略了战争的美丽,永远铭刻在心。我的很多战友非常惨烈地牺牲了,但对那些活下来的人来说,这种用极端的危险和苦难换来的经历依然非常值得。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就达到了一种境界,我们不再挂念自己或国家,生命的目的纯粹是等待下一次战斗,下一次同敌人的你死我活。这是一种非常伟大的存在感,在战斗中身体里的每一根神经都如此充满活力,真是一种非常刺激的人生体验。”

无独有偶,1924年,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讲师欧根·赫里格尔到日本,在学习了整整6年的传统“弓道”之后,他写出了令人赞叹的《学箭悟禅录》:射箭最重要的,并不是射中靶心,而是无止境的“忘我”。他的“弓道”教练阿波研造告诉他,真正的艺术,是没有目的,没有目标的!射中靶心只不过是一个人在射箭时,绝对无求、无我的外在证实,“弓道”其实是一场射手与自身的终极较量。

阿波研造教练的要求很简单,放下紧张,放下控制,放下思虑,放下自我。说到这里,其实中国队目前的处境,比较容易去靠近一把“真正的艺术”的精神境界,这也是相对于伊朗的唯一的优势。伊朗人肯定带着目的和目标来的,而我们其实已经拿到了该拿的东西,接下来,赢了就是赚到意外横财,提前过大年,输了也没有失去什么。

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去学习不再挂念自己,把自己融化在球场上,去盘一场没有目标、没有目的的决战! 而在祖国后方,又会有多少人,在这个晚上,不再挂念自己,生命的意义纯粹是在等待跟波斯铁骑的你死我活?(杨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