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星锐赛MVP:不打球可能进不了北大 未来不一定参加CBA选秀

本赛季全明星新锐赛MVP

北京时间1月22日讯 今年CBA全明星周末,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获得星锐赛MVP。这位CUBA明星球员何时进军职业赛场,备受外界期待。近日,王少杰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当下的目标就是在大学最后一年享受篮球,未来的路顺其自然。

闪光

没想到会获得MVP

捧起星锐赛MVP奖杯,王少杰连称“没想到”。与新京报记者分享当时的情景,他坦言,虽然比赛的目标是争胜,但自己并没有“野心”。“其实我们(北方大学生)队里有很多队员发挥得都很好。我们学校场上首发的5个人,每个人能力都很强,每场得二三十分都不是很难的事。”

不过,第二年亮相星锐赛,大学生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王少杰也认为自己“涨球了”。“去年得分靠队友喂球多一些,就是‘吃饼’;今年自主进攻的机会更多,比如一些中距离跳投、对抗得分,得分手段也更丰富。”

CUBA的明星更多是在学生球迷间受欢迎,今年通过CBA全明星周末的舞台被更多人认识,用时下一个流行的词来形容就是“出圈”。王少杰笑言正在体会这样的感觉,“参加星锐赛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有这么多人关注也是开心的。大家关注CBA比较多,对校园篮球了解得少,但是如果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认识到校园篮球也是很好的事。”

对比

大学生球员有优势

在王少杰看来,大学生联队战胜CBA星锐,算不上“复仇”,而是展示自身优势。“我们年龄比星锐球员长一两岁,配合时间也更多。像我们北大的球员,都是在一起打了三四年,郭剑、贾明儒和我们都是老对手了,研究得很细;CBA星锐不少是第一次组队,进职业队时间也不长,经验会少一些。”

一直以来,业界对校园出身的CBA球员的普遍看法是“打球靠脑子”,学习能力是他们的优势。王少杰却觉得不能一概而论。“不是说大学生球员就比职业队的一二年级学习能力强,还是要看个人。可能我们在学校的环境,学习的氛围会更浓一些,但主要还是看个人对篮球的理解。大学生球员也好,职业球员也好,能最终‘打出来’的都是各自领域出类拔萃的。”

近些年,退役职业球员逐渐受到高校欢迎,他们带去了专业的理念和训练模式,大学球队的水平正在向职业队靠拢,已足够与职业俱乐部青年队抗衡。去年在浙江舟山进行的全国U21青年篮球锦标赛/CUBA四强对抗赛,王少杰领衔的北京大学队收获亚军,在与浙江广厦青年队和八一青年队等CBA青训强手的交手中表现亮眼。

短板

预防伤病要靠自己

事实上,在参加今年星锐赛前,王少杰刚经历了篮球生涯中一次严重的伤病。“去年4、5月份脚崴了,挺严重的,躺了快半个月不能下地,没有伤到骨头,但是韧带损伤比较严重。当时CUBA打到最后了,很重要的比赛,自己坚持带着伤打,后面也没有好好去恢复,包括在美国也是边练边康复,没有彻底养好。后来也是由脚踝引发了膝关节有些不舒服,一直是断断续续在打。新的CUBA赛季,11月北京市的基层赛都没有打,一直在调整状态。”即使不在最佳状态,他还是决定为今年的全明星周末拼一次。“去年毕竟留了些遗憾,今年又有这样的机会,虽然不是最好的状态,但比赛已经是可以打了。”

应对伤病方面,学校球队目前远远不及职业队。王少杰介绍,北大会为球员联系专业的医生和康复机构,“但是在出现伤病之后。出现伤病前的,比如说每天日常的(防护)手段跟职业队比会差一些。”他自费去美国训练,通过强化身体训练来减少伤病。

成长

珍惜北大读书机会

身高2.08米,臂展达到2.15米,22岁的王少杰从小就被视作篮球好“苗子”中的佼佼者。他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初中的时候就有职业俱乐部的青训找上门,最终进入面向全国招揽篮球后备人才的清华附中就读。“我父亲也爱打篮球,虽然没有走职业,但对这些情况也了解一些,觉得风险太大,万一没有很好的发展,学习也耽误了。还是决定先上学,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看个人的发展。”

王少杰的中学时代,上学与进专业队还是道单选题;即使现在,大学和青年队依然在“抢人”,越是大城市争夺越激烈。但小伙子说,没有后悔自己选择学校体育的路。“单从高中到大学这一段,我没有后悔这个选择。如果我从 高中就走(进青年队),为什么不从初中就走呢?如果不打篮球,我可能进不了北大。能在全国最高学府深造,还是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不过,他表示,在北大读书这几年,没想过有一天能站上CBA全明星的舞台。

随着CBA实施改革,选秀制度日益成熟。王少杰相信,校园篮球也会迎来更好的时期。“相信在姚主席的推动下、在各方的努力下,校园篮球会更有发展。就我个人而言,在这样的平台取得了一些成绩,还是要继续好好打球、好好上学。”

展望

进军CBA尚在观望

星锐赛后被问及何时进入CBA,王少杰表示目前还是学生身份,转战职业尚未进入规划。而有了星锐赛MVP加持,无论是球迷间的热议还是网络上的传言,王少杰都成为下赛季CBA选秀的热门人选,甚至状元秀。对此,王少杰也向新京报记者澄清,自己大学生涯还有一年才毕业,“选秀的事,还是之后再说吧。”对于外界的褒奖,小伙子谦虚地认为自己实力不够。“谢谢大家这么肯定我,我会当成继续进步的动力,但真的没有想好要不要参加选秀。”

带着“第一高中生”的名气从清华附中进入北京大学,王少杰的篮球路看上去顺风顺水。虽然克服了很多困难,但在大方向上,他相信的是顺其自然。“很多很远的事,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就算计划出来了,也可能被各种困难和条件约束。总归还是看个人的球技,球打得越好,想要有所作为就会越容易。只要有实力,什么问题都可以不担心。”

未来的图画还未清晰,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在哪个平台,王少杰都会做最好的自己。

新京报记者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