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并不满足八强?历史交锋不占优防守或成胜负手

本报记者 王战荣

就在中国男足逆转泰国,挺进八强几个小时之后,伊朗队也以2:0的比分击败了阿曼,闯进了本届亚洲杯八强。根据1/4决赛的对阵形势,1月25日凌晨中国队将和伊朗队争夺一张四强的入场券。赛前,一股悲观的情绪笼罩着国足,媒体普遍认为国足出局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面对亚洲第一,里皮和他的弟子们却并没有放弃,期待着能够完美“复仇”。

面对伊朗,国足不轻言放弃

历史交锋并不占优

伊朗队是本届亚洲杯的夺冠大热门,队中拥有荷甲金靴贾汉巴赫什、阿兹蒙等在欧洲效力的球星,目前伊朗FIFA排名第29位,稳居亚洲第一。比日本、韩国都高出不少。伊朗队小组赛的表现堪称完美,2胜1平打入7球不丢一球,加上淘汰赛首轮又是一场2:0,净胜球达到了9个。伊朗队的防线也是整个亚洲最稳健的防线。历史上,伊朗曾经三夺亚洲杯冠军,不过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76年,已经非常遥远。

此前双方有过多次交锋,伊朗队胜多负少。不过,在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的较量中,中国队120分钟内和对手打成了1:1平,最终通过点球大战以总比分5:4取得了胜利。此外,2007年亚洲杯,双方在小组赛中战成了2:2平。里皮执教中国队之后,双方唯一的一次较量发生在2017年3月28日,当时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的较量中,国足客场0:1输给了对手。所以,本场亚洲杯1/4决赛对于里皮来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复仇”之战。

伊朗梅西

防守或成胜负手

外界普遍看衰,但是里皮团队却并没有泄气。据悉,早在中国队与泰国队的1/8决赛上演之前,里皮和他的助手就已经开始收集伊朗队的资料,为接下来的这场1/4决赛提前谋划。

从双方小组赛的表现来看,中国队本场1/4决赛的首要任务应该是防守,尤其是定位球防守。本届亚洲杯迄今为止,中国队一共丢掉了4球,其中有3粒都是定位球防守出现了问题。但偏偏不巧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主力后卫张琳芃累计黄牌不能出场,这样一来,里皮就需要对人员重新进行调配,目前队内能够胜任同一位置的是张呈栋。当然,里皮也可以换上中后卫刘奕鸣,再把其他人调配到张琳芃的位置上。

除此之外,心态对于中国队也至关重要,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国足自己首先不能泄气。对于接下来的这场1/4决赛,里皮说:“我们不应该满足于八强,尽管他们是公认的实力强劲,但我们不该不战而怯。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足球是最难预测的运动。相比毫无压力的我们,被视作夺冠热门的伊朗要承载着各方的期望,这或许可以成为我们的优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