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强是起点唯愿不是终点 下一次里皮还能拯救国足吗?

撰文/金昊

还是先恭喜一下中国队吧,时隔15年的第一场亚洲杯淘汰赛的胜利,来之不易。里皮的神奇调度,所有球员的全力以赴,这一切都让我们意识到,这支国家队,只要他们想好好踢,还是有点战斗力的,尽管场面上仍然跟我们预计的一样混乱,也可以说难看。但好歹,里皮和他的弟子们没有让“1∶5惨案”再演一次。

中国队时隔15年的第一场亚洲杯淘汰赛胜利

但事实上,对于这支国足而言,“八强”不应该是赛前目标的选项。从十二强赛到亚洲杯,里皮组建球队的人员思路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但球队在场上踢出的内容和获得的结果基本没什么明显的进步,甚至有些退步。说得直白一点,如果不是场上队员拼了老命(尤其是郑智、郜林和冯潇霆等85一代),甚至部分主力带伤上场,国足走不到亚洲杯八强的位置。

十二强赛最后五场,里皮带领中国队获得3胜1平1负的战绩,这当中还包括了1∶0战胜韩国队的上佳表现;本届亚洲杯小组赛,国足的对手是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和韩国队。除去韩国,另外两支球队,按照国足十二强赛期间的表现,本应是稳赢的比赛,但国足依旧赢得磕磕绊绊。即便是3∶0大胜菲律宾的比赛,如果没有带重伤上阵的武磊的两粒进球,所有人扪心自问一下,中国队有像样的进攻威胁到对手的球门吗?

淘汰赛首轮面对三个主力缺席的泰国队,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竟然又一次遭遇了先落后的局面。里皮的换人和调度已经拯救国足很多次了,但每一个“下一次”,里皮都能救得了国足吗?更何况,亚洲杯后,我们还能在中国队的替补席前看到里皮吗?

里皮

客观地说,国足在技战术上不是没有进步,尤其是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以郑智、赵旭日和吴曦为首的中场组合在比赛中曾有过几次非常漂亮的二过一、二过二撞墙配合,这是在十二强赛期间都难以见到的默契配合。但这样的配合,太少,少到根本不足以对比赛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少到让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国足其实是认真在踢。友情提醒,别忘了这三个人的年龄。

还有一个不能不说的事实是,自改制扩军以后,本届亚洲杯上“爆冷”的例子少了很多,到目前为止,除了约旦队小组赛首轮爆冷战胜澳大利亚队,剩下的比赛都谈不上什么绝对冷门。所以,现在的八强,事实上就是以前的淘汰赛第一轮。小组出线,这不应该是中国队的最低目标吧?这只是亚洲杯啊!所以,别再津津乐道武磊和于大宝的运气进球了,别陷在时隔15年亚洲杯淘汰赛首胜的欣喜里了,中国队的亚洲杯,这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