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寒”被吓出一身冷汗 国足总算完成“最低目标

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气“大寒”,但国足在亚洲杯1/8决赛扼杀了一场冷门。虽然踢了一场并不算好看的比赛,但凭借新晋“锦鲤”肖智的临危救主和郜林的点球,运气好到家的国足2比1逆转击败泰国,成为继越南之后第二支闯进亚洲杯八强的球队,总算完成了“保八争四”的最低目标。

里皮

上半场被吓出一身冷汗

中泰之战关乎到国足能否完成本届亚洲杯的最低目标,所以里皮也不敢大意,派上了所能派出的最强阵容。前锋线武磊带伤上阵,与郜林和于大宝三箭齐发,中场郑智、吴曦和蒿俊闵搭档,后卫依然是张琳芃、冯潇霆、石柯和刘洋,门将颜骏凌则没有任何变化。

泰国队方面两名主力中卫都无法登场,但有着“泰国梅西”之称的松克拉辛是他们最大倚仗,这位身高只有1.58米的前场进攻核心在日本J联赛效力,身体非常灵活。值得一提的是,卡纳瓦罗率领全体恒大外教团队也现身看台,为恩师里皮助威,也近距离观看恒大国脚们的表现。

泰国梅西曾在与巴林队的比赛中打入一球

泰国队是亚洲杯16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但并不意味着这支球队容易对付。事实证明留给中国队的弱队的确不多了,泰国的稳守反击打法让国足无所适从,而且多脚射门非常有威胁。比赛第30分钟,连续送给对手角球的国足终于吃到苦果,泰国最有威胁的素巴猜在角球混战中近距离射门得手,中国队0比1落后。

比分落后,里皮脸色非常难看。意外丢球让中国队陷入慌乱,张琳芃和吴曦连吃黄牌,尤其张琳芃累计两张黄牌,将在1/4决赛中停赛。好在这个位置国足还有张呈栋能踢,里皮不至于缺人。

这次“锦鲤”是肖智

比分落后,形势混乱,这场比赛像极了国足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交手。小组前两场比赛,于大宝都是替补登场取得进球,尤其对菲律宾的小组赛,登场只有1分多钟就打进一球,于大宝也就此成为国足“锦鲤”般的人物。不过对阵泰国,于大宝虽然首发上场,但却“锦鲤”不再,甚至还错过了一次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

比赛第64分钟,里皮连换两将,高中锋肖智替换于大宝,这是他本届杯赛首次登场。金敬道换下小将刘洋。这两个换人彻底改变了场上局势,肖智登场仅仅3分钟后,就接到郑智的传中头球攻门,虽然被泰国门将扑出,但他随即补射为中国队扳平比分,也让球队心态瞬间平和。

这个进球有多重要,如果国足无法在70分钟之前扳平比分,最后20分钟比赛就会陷入泰国更加统一的防守。肖智进球后用敬军礼手势庆祝,颇具意义的是,这个进球还是本届亚洲杯第100个进球。更令球迷欣喜的是,3分钟后,郜林突入禁区创造点球,他亲自主罚命中,也打进了个人本届亚洲杯的首球。

肖智

武磊此役带伤上阵,或许是被肩伤掣肘,在禁区内拿球十分犹豫,浪费了太多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好不容易获得射门良机,却偏得非常离谱。不过里皮仍没有换下武球王,让他打满全场。

5283天 国足大赛淘汰赛首胜

场面不好看,但国足足够幸运,终于挺进8强,完成了本届亚洲杯最低目标。如果国足被泰国淘汰,那么这场比赛也许就会成为里皮执教国足的绝唱,这实在是有辱银狐的名声。

这是国足在亚洲杯历史上首次击败泰国,1992年亚洲杯,中国队曾与泰国踢成0比0。从2014年的热身赛开始,国足取得对泰国的三连胜。此前国足在亚洲杯与东南亚球队交手7次,拿到5胜2平的成绩保持不败,而逆转泰国之后,将这一纪录提升至8场。

胜利来之不易

对国足来说意义重大的是,这也是中国各级别男子足球队自2004年后,15年来第一次在洲际大赛的淘汰赛赢球。2004年亚洲杯,中国男足在本土打进决赛。8月3日,半决赛对阵伊朗,中国男足点球取胜,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在淘汰赛赢球。此后,中国国青打进世青赛16强后告负,中国男足连续2届亚洲杯小组不出线,各级别国青国少都难有突破。2015年,中国男足打进亚洲杯八强,但输给了澳大利亚,此后2018年的亚运会,U23国足小组同样是三连胜,但出线后3比4不敌沙特。直到这一场淘汰泰国,中国男足才终结了5283天在大赛淘汰赛不赢球的魔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