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利物浦靠运气和点球支撑 别总指望萨拉赫博点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上一次同一轮出现两个4比3,是15年前,赛季第24轮。曼联客场赢了埃弗顿,热刺主场击退朴茨茅斯。曼联半小时3比0遥遥领先,下半时风云突变,被昂斯沃思、奈史密斯和基尔巴尼连追三个,范尼压哨为曼联拿下3分;热刺那一场就有趣得多了,双方进球梅花间竹,奠定胜局的,是前申花主帅波耶特。进球时间和范尼一致。彼时,曼联和阿森纳争冠,积分咬得很紧,比现在曼城和利物浦之间的分差还少两分。曼联后防因费迪南德被禁赛,漏洞太多,忍看阿森纳最终完成不败夺冠的奇迹。

对比两个时代的同一现象,不难发现其中雷同的环节。英超争冠,很少有球队是靠火力猛得逞的。利物浦在5年前功亏一篑,就是因为后防太松散,在还剩3轮、领先3分的大好局面下,负切尔西在前,平水晶宫在后,痛失好局。僭越夺冠的曼城,其实防守也不好。但拜利物浦踩香蕉皮所赐,后来居上。之前,曼联在世纪之交也一度靠旺盛的火力摧枯拉朽。但在穆里尼奥登陆英超之后,这一招立刻失灵。当年曼联卫冕失利,很大程度上和费迪南德缺阵有关。第二次英超三连冠,则又得益于维迪奇加盟,和费迪南德无缝对接。

曼联昔日具备的硬件,利物浦现在一样不缺。说起C罗、鲁尼和特维斯(之前是萨哈),利物浦也有萨拉赫、菲尔米诺和马内;说起范德萨,利物浦也高价吃进了阿利松;后防的费迪南德和维迪奇,对应范戴克和乔·戈麦斯(洛夫伦);中场卡里克、斯科尔斯(安德森)和吉格斯,对应利物浦的维纳尔杜姆、法比尼奥和米尔纳(亨德森)。C罗连续三个赛季疯狂收割进球,萨拉赫现在也连续两季无坚不摧。本质的区别,是曼联有之前屡屡夺冠的经验压箱,利物浦只有两次遗恨的教训悬梁。那两次圣诞领先却没有笑到最后,是笼罩在安菲尔德上空的巨大阴影。走到赛季此时,外人分明能感觉到该队神经越绷越紧,到了忘记真我的地步。

靠运气和点球支撑

水晶宫的确是夺冠搅局的害人精,五年前拦路打劫,浇灭了红军最后一线希望;上赛季叫停了曼城的17轮连胜;本季复在客场破了曼城英超不败之身。该队遇上强队,总是能超水平发挥,加上曾3次客场连杀利物浦,克洛普心有余悸,完全可以理解。赛后,克洛普承认:“真是一种解脱。”马内将优势扩大为4比2,补时还剩2分钟,利物浦居然还能让马克斯·迈尔扳回一球,张皇失措,昭然若揭。利物浦经年与夺冠无缘,紧张也正常,但慌张就没必要了。红军的实力比水晶宫高出两档,季初客场2比0轻取对手便是明证。实力之外,各方面因素也朝着利物浦圆梦的方向发力。

你能想象,水晶宫的门将,竟是该队的三门。斯佩罗尼本场比赛的失误,直接导致了2个失球;过去4个赛季,他失误导致的失球有5个,他只踢了50场比赛!利物浦的两个进球,是水晶宫球员封堵导致的折射;马内的进球,之前触球的罗伯逊手球。萨拉赫禁区内轻易倒下,已引起各方关注和抗议,本场他故伎重演,但被主裁判驳回。从12月起,利物浦共获判点球4个,是同期其他球队获判点球的总和。迎战埃弗顿,眼看飞出底线的射门,愣是被对方门将皮克福德捞回来,送给奥里吉破门。做客伯恩利,主队阿什利·巴恩斯势在必进的射门未进,利物浦旋而反击,将原本的2比2变成了1比3。

重压之下,众将失常

局外人看到的,克洛普比谁都清楚,当然知道最近几场胜利来得牵强。萨拉赫一碰就倒,范戴克罕见地被对方中卫汤姆金斯头顶开花,米尔纳被扎哈耍得恼羞成怒,连踢对方两次被逐,凡此种种,都传递着一个不妙的信息:压力大得快绷不住了。如果利物浦没有处在眼下的环境,打水晶宫绝不至于一而再再而三丢球。之前的主场利物浦总共丢了3球,本轮一场就丢了3个。赛前克洛普已经提到汤森打强队状态极好,但罗伯逊依然走丢了这个危险人物。

再看看曼城近期的反应,非常有趣。在利物浦足总杯出局后三天,曼城在联赛杯半决赛主场打了伯顿一个9比0。你会好奇:曼城有必要这么残忍吗?同在足总杯第三轮,曼城和热刺双双打了对手7个。在赛季最耗体能的关头,两队纷纷以大比分重创对手,很有项庄舞剑的味道。利物浦有没有受到榜眼和探花的影响?无从得知,但他们一定感受到曼城和热刺示威。联赛长跑还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你发挥欠佳的时候,对手衔枚疾进,你遇到不顺时,对手占尽便宜。此消彼长,消耗的是自己的信心,长的是他人志气。

以利物浦当前的走势,夺冠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但克洛普要留神,运气消耗太快太早,会影响3月后的比赛。莱斯特城来访迫在眉睫的,该队和利物浦近年交锋互有胜负,瓦尔迪又对前6球队很有破门的感觉。在欧冠对拜仁的两回合之间,利物浦颇有几场硬仗,其中就有回访曼联和埃弗顿。指望萨拉赫进球是对的,但指望萨拉赫一再博得点球就过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