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亚洲杯扩军水平未提高 赛制存漏洞留操作空间

■记者马德兴艾因报道

1月17日,2019年第17届亚洲杯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进入淘汰赛阶段的16强也全部产生。从昨天(20日)开始,16强展开捉对厮杀,争夺八强席位。

从整个小组赛已经结束的全部场次来看,尽管亚洲足坛各界人士都在为亚洲杯扩军叫好,但不代表说,整个亚洲足坛强弱依然分明。尽管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球队水平有进步,但想要撼动原有强队的地位,短期之内并无可能。而且,扩军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进一步拉低了亚洲杯赛的档次与水准。

自从亚足联做出亚洲杯赛扩军的决议后,围绕着扩军是否有利于亚洲杯赛事本身以及亚洲足球水平提高的争论,一直就未曾中断过。本届亚洲杯赛开幕之后,这样的争论也依然持续着。在小组赛期间,不断有参赛队教练被问及对扩军的看法。

本届亚洲杯扩军至24支球队,但水准并未提高

扩军本身并没有 提升水准

相比而言,实力较弱的球队主教练们一致看法是赞成亚洲杯赛的扩军,因为这有利于这些弱队参加更多的高水平比赛。而且因为决赛阶段比赛参赛队伍数量增加,进入淘汰赛的队伍也相应增加,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譬如,像菲律宾队的主教练埃里克森在小组赛第二轮输给中国队之后,谈及扩军问题时就直言:“这当然是好事,因为至少对我们菲律宾队来说,输掉了前面两场比赛后,我们依然还没有确定被淘汰。只要我们能够在第三场比赛取胜,我们依然有机会晋级。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是好事。”

而阿曼队的荷兰籍主教练维尔贝克也持同样的观点,“对我们阿曼队来说,扩军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在输掉了两场比赛之后,只要能够取胜第三场比赛,我们还可以晋级。”类似这样的声音,在亚洲杯小组赛期间随处可听到。

但实际上,也正是因为亚洲杯赛扩军至24队,使得整个小组赛期间并无冷门。就像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在出战韩国队之前被问及对亚洲杯小组赛整体形势的看法时所说的那样,“在我看来,迄今为止也就只有一个算是意外的结果,就是约旦队取胜澳大利亚队,其他所有强队该取胜的、能够赢的,全部都赢了,并没有什么特别不正常的结果。”这样的看法其实也很有代表性。

恰恰是因为扩军后,亚洲杯24支参赛队强弱格外分明,所以,在亚洲杯赛战罢两轮后,最为典型的就是六个小组中,第三小组到第六小组总共四个组中的8支球队一分未得,都是积0分,而且排名分档中前两档次的球队即种子队和第二档次的队伍全部两战全胜、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相比而言,只有第一小组和第二小组多少有一些悬念,原因在于属于第一小组中第二档次的泰国队意外地输给了第三档次的印度队,而第二小组中的种子队澳大利亚队意外地输给了第四档次的约旦队,这多少让这两个小组有了一些看点。

可是,从最终进入16强的队伍来看,本届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以第一、第二档次身份参加分组抽签的队伍也就是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12支队伍中,就只有叙利亚队一队未能进入淘汰赛,取而代之的是约旦队,而其他11强全部晋级。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亚洲杯赛的扩军至少从技战术角度来说,并无太多的意义,并没有从根本上提升整个亚洲杯赛的技战术水平。

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在被淘汰的八支球队中,土库曼斯坦队、菲律宾队、也门队、朝鲜队等四支球队一分未得,另外四支被淘汰的球队巴勒斯坦队、叙利亚队、黎巴嫩队以及印度队也不是那些传统强队,甚至连二流队伍都算不上。某种程度上,这些队伍或许就不应该出现在亚洲杯赛上。

当然,可能叙利亚队是个例外,而这与目前叙利亚国内局势混乱、足协管理乱作一团有很大关系,就像在第二轮比赛输给约旦队、宣布德国籍主教练斯坦奇下课之时,在叙利亚足协官方脸书上公布的继任者主教练的名字与实际赶赴阿联酋救火的主教练还不是同一个人。这虽然是一个小插曲,但却可以看出目前叙利亚足坛之混乱。

赛程对小组越靠后的队伍越有利

赛制赛程漏洞 留操作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由于亚洲杯赛扩军,六个小组每组四队,除了每个小组前两名之外,还有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也可以获得出线权。这样的赛制,某种程度上让比赛的公平、公正性受到外界的怀疑,尤其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中。由于出线规则加上赛程安排的缘故,分组越后面的小组,也就越有利。譬如,分在第二小组的巴勒斯坦队由于在最后一轮未能战胜约旦队、拿到4分,仅仅只积2分,这样,因为没有办法确定能否出线,所以还不得不继续“煎熬”。但是,后面小组的队伍很快就取胜一场、拿到3分,随即便超越了巴勒斯坦队。所以,巴勒斯坦队很快就不得不提前回家了。

不过,这还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像第五小组的黎巴嫩队、第六小组的阿曼队,在赛前就可以确定可以打出想要的比分。因为赛程安排的缘故,第三档次的球队和第四档次的队伍在最后一轮交锋,理论上,第三档次的队伍取胜就属于正常情况。因为前面小组的比赛都已经结束,已经结束比赛队伍的净胜球情况一目了然,最后出场的队伍,当然只需要算好了净胜球,就可以在实战中完成这样的操作。

譬如,阿曼队在前83分钟还是1比1与土库曼队不分胜负,但转眼之间便以2比1取得领先。随后,在伤停补时地3分钟将比分改写为3比1。这个结果意味着阿曼队得失球都是4个,净胜球为0,已经超越此前一天结束比赛的越南队,成为小组第三名中排位第三的队伍,也就是已经肯定确保出线权了。

而在最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黎巴嫩队和朝鲜队又是神操作。第80分钟,黎巴嫩队通过点球将比分改写为3比1,伤停补时第8分钟将比分改写为4比1。于是,黎巴嫩队和越南队的得失球都是4比5、净胜球为-1个,最终越南队是以红黄牌数少2个而侥幸挤掉了黎巴嫩队、成为最后一个进入到16强中的队伍。也正因为此,越南媒体在越南队出线之后,很是“感谢”朝鲜队的“帮忙”!

当然,我们没有理由指责这些场次的比赛属于被“操纵”的。某种程度上,在亚洲杯赛继续维持24队的情况下,整个赛程安排方面是否应该进行一些调整?譬如,同样是按照国际足联排名进行分档、展开抽签,世界杯赛在进行分组抽签时,增加了一个“签位”的程序,即第二档次的队伍未必就进入各个小组的“2号位”,而是需要在“2号位”和“4号位”之间抽签决定。这也就避免了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全部都是第三档次和第四档次球队之间的较量,避免了完全在赛前就可以推算出比分的情况。这恐怕还需要亚洲杯组委会以及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认知加以研究、定夺。

不过,在本届亚洲杯赛期间与扩军问题一起存在争议的,就是亚洲杯赛究竟是安排在1月或是6、7月更合适。西亚足坛人士认为在1月进行其实是更有利于东亚球队;而东亚球会则认为1月反而对自己更为不利,因为全年赛季才刚刚结束,马上就迎来亚洲杯这么重要的赛事,各方面的准备都显得仓促,无法更好地展开备战。

国足2-1逆转泰国挺进8强

扩军只是利于 推广与商业

不过,站在亚足联的角度,因为从推动这些足球弱小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发展角度而言,他们自己的国家队能够出现在亚洲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对他们自身境内足球运动的普及以及水平的提升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类似像这些球队在离开阿联酋之后所说的那样,“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胜负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来到这里,和亚洲各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和体会。”菲律宾队门将法尔克斯加德在离开阿联酋之前如此直言道。

一个不得不说的事实是:由于亚洲杯赛的扩军,就赛事的上座率而言,应该是超出了预期。因为在阿联酋拿到了亚洲杯赛主办权之后,各方面最担心的就是球场上座率问题。根据亚洲杯赛组委会公布的数字,在第一阶段36场比赛结束后,总共有370287人到现场观战,场均为10285人。这个数字已经大大超过了赛前的预期。因为阿联酋国内联赛中,场均上座率基本在四五千人左右,像本赛季最少的一场甚至不足500人。

不得不说,这与参赛队规模扩大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像印度队与阿联酋队的比赛,现场观众人数达到了43206人,创下了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阶段单场观众人数最高纪录。这显然与在阿联酋打工的众多印度球迷入场观战有很大关系,而且,由于印度队首轮以4比1击败了巴林队,这极大地调动起了阿联酋的印度球迷的胃口。而在印度队与泰国队的比赛中,现场就只有3250人观战。

当然,第一阶段比赛的平均观众人数和此前几届赛事尤其是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赛即同样在西亚进行的赛事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像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赛的平均观众人数为22053人;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赛的平均观众人数为12668人;2007年亚洲杯赛的统计数字为22632人;而2004年在中国主办的亚洲杯赛则为29302人次。但是,这只是在小组赛阶段,随着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开始,整个赛事的精彩程度肯定将大大超过小组赛阶段,因而观众人数或许将会进一步增加。

另一方面,本届亚洲杯赛在社交媒体传播方面已经创下了新的纪录。当然,很大程度上也是参赛队数增加、关注的群体增加有很大的关系。在这里就不再展开叙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