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国足中场休息:里皮震怒 让国脚放下手中香蕉

体坛+记者王晓瑞阿联酋艾因报道

闯入8强!一个来之不易的结果。1月20日,亚洲杯1/8决赛,中国队又一次上演逆转好戏。2比1击败泰国,里皮的半场调整再度引起关注。但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他一反常态地卖起了关子,“我在更衣室里所布置的东西,只能被留在更衣室内……”那么,在这样一个胜利之夜,从赛前到赛中到赛后,中国队休息室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

里皮在中场休息 时表达了他的不悦

【赛前】好消息!克莱松没上

中国队赛前针对泰国队的研究,可谓是十分彻底。然而等到抵达哈扎·本·扎耶德体育场,球队还是收到一个出乎预料的“大礼”:泰国队9号克莱松没有得到报名。此时,不少人都在询问这一情况。毕竟,按照之前的战术分析,克莱松和当达有可能搭档双前锋。克莱松究竟为何没上?很快中国队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感冒!

没有用上克莱松,泰国队派遣只有21岁的前锋素巴猜·雅伊德首发。“那个22号(指雅伊德)上场,其实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前一场泰国对阵阿联酋,就是用他换下克莱松。”一位在队内负责技术分析的教练表示。事实上,赛前准备会期间,22号雅伊德已经被视为“眼中钉”,“他很年轻,比较能跑,而且又有身高擅长头球摆渡,是泰国队的一个高点,挺不容易防守的。”

素巴猜·雅伊德在场上的发挥,的确蛮有威胁。比赛中他一共射门3次、打入1球,也是泰国队阵中射门次数最多的队员。然而在取得进球之后,雅伊德在上半场结束前的一次不冷静犯规,被哈桑出示一张黄牌。也正是这一张黄牌,导致了他在下半场表现畏首畏尾,直至被换下场。赛后有中国球员指出,这或许是比赛的一个转折点,“那哥们不应该拿到黄牌的,被罚黄牌后完全不敢踢了,其实在泰国队前场,给予我们威胁最大的就是22号。”

国足最终逆转取胜,郑智瘫倒在地

【赛中】“请放下你们手中的香蕉”

即便22号素巴猜·雅伊德被换下场,是此役的转折点之一,中国队的半场调整也很关键。事实上,面对0比1落后的局面,里皮在中场休息期间,又一次表达出他的不悦。甚至在讲话前,他有些严肃地提醒队员们,“请放下你们手中的香蕉。”

加强进攻,这是里皮半场休息所发号的“施令”。同往常一样,他在战术板上指指点点,开始部署由433向343阵型的转换。“这样的阵型切换,是比较自如的,因为全队之前曾经练习很长时间。”颜骏凌称,从海南集结到前往阿联酋,接近两个月的技战术准备,终于在正式比赛之中收到效果,“包括体能,我们比泰国队更强,也是因为这个冬天储备得更好。”

事实上,里皮的半场战术调整,是在队员们的预料之中。然而,银狐更为精妙之处,在于他对进攻手段的“全面丰富”。其实在0比1落后之际,换上肖智,是大多数中国球员可以预见到的。赛前一天,肖智也被教练组定义为替补奇兵。但不同于以往,里皮的部署要领发生了变化,“以不同的打法不断攻击对方。因为处于落后,不可能只是单一进攻打法针对泰国队,需要不断变化套路。”肖智表示。

于是,当肖智披挂出场后,中国队或是边路传中、实施高空轰炸;或是通过地面渗透,寻找武磊的前插时机;有时候,金敬道也会从左翼直接套边,甚至来一脚低平球传中。“其实我们针对任何对手,会在不同的时段,根据场上变化的局势,采取不同的打法。哪怕准备某一场比赛,都会预备好几种方案,我们并不会单一使用一套战术。”肖智对记者表示。

郜林的表现可圈可点

【赛后】杜兆才鼓励全队表扬郜林

胜利过后,近些天一直随队的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也来到中国队休息室。但不同于之前对阵菲律宾的“简单造访”,这一次,杜兆才终于开口,肯定了国脚们的表现同时送出鼓励。其中,他非常肯定队员们的拼搏精神。这一态度,在之前对阵菲律宾一战,杜兆才也曾同球队领导有过交流。

另外,杜兆才还提到郜林的出色表现,认为他的奔跑、反抢和搏命态度,理应值得每一位球员学习。能够在国家队休息室,单独授予一位国脚点名表扬,这在杜兆才上任期间并不多见。

20日晚,由于已经完成闯入亚洲杯8强的目标,球队上下显得格外兴奋。本来按照计划,国足打算继续留宿艾因一晚,毕竟,赛后离开球场已经是晚间9点半。但考虑到全队上下十分兴奋,征求教练组和队员们的意见后,国家队临时决定,晚饭后乘坐大巴返回阿布扎比。同样,球队也把第二天的恢复训练课,调整到下午5点,希望球员们次日能有一个很好的休息。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